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两会三人谈:广阔田野生机无限 农民创业大有可为

  嘉宾:

  省人大代表、省农业厅厅长孙景淼

  省政协常委、团省委副书记徐 旭

  主持人:

  记者施晓义

  浙江日报杭州1月17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村改革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广阔田野焕发了无限生机。在新的发展环境下,我省农村改革发展正面临新机遇、新挑战。在省两会上,“农业”、“农村”和“农民”,成为代表委员频频提及的关键词,代表委员们普遍认为,我省农村改革发展正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打好农村改革发展的基础

  主持人:粮食是农业的基础。改革开放30年来,我省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生产得到不断加强,为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面对新一轮农村改革,我省在确保粮食生产供给等方面,尚需作出哪些努力?

  孙景淼:地少人多的浙江历来十分重视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生产供给。省里提出,要保证每年150亿公斤的粮食生产能力,保证每年80亿公斤粮食的生产量,这是我省粮食生产的底线,也是做好我省粮食生产的基础。

  2008年,我省粮食播种面积、单产及总产量均比上年有所增加。但在许多方面,仍需加大力度,如继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投入,继续对粮油种植大户直接给予补贴,继续执行国家农资综合直补政策,启动实施“千万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等。

  不仅如此,在优化种粮服务、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机制、努力提高粮食单产等方面,亦需政府给予积极引导和扶持。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我省粮食和主要农产品的供给。

  大力推动农民创业就业

  主持人:在政府的积极推动下,我省已基本形成了“百万农民创业带动千万农民就业”的格局。眼下,农民工尤其是青年农民工的就业问题比较突出,破解这一难题需采取哪些措施?

  徐旭:眼下青年农民就业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变化。不久前,我们依托各级共青团组织,通过抽样调查的方式,对我省青年农民工创业就业意向进行了专题调研,得到不少宝贵的第一手材料。

  问卷调查显示,近段时间来,我省进城务工农民返乡人数增多,迫切需要有关方面进行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门路狭窄等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青年农民创业资金短缺、得到的信息和技术支持尚不够多等瓶颈亟待破解。

  目前,政府有关部门正加紧研究这些问题。相信随着这些问题的解决,青年农民创业就业的积极性必将得到充分调动,广阔农村也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才俊,浙江农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促进农民增收

  主持人: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农民的收入水平早已今非昔比,农民人均收入已连续20多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位。面对新形势,帮助农民增收应有哪些新举措?

  孙景淼:前不久,中央和我省又相继出台了加快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政策,使农民增收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大环境。

  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同时,我省正大力发展农业主导产业,推动农业加工业和服务业发展,加快发展以休闲观光农业等为主体的新型农业。只有大力发展生态高效农业,才能更好地提高农业附加值,从而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广阔的舞台。

  有兴趣的农民朋友,不妨在这些方面动动脑筋,一定会找到更多的就业门路,发现更多的增收渠道。

  徐旭:针对新的形势,建议有关部门加大对创业农民的小额贷款扶持力度,在贷款额度、期限及利率等方面,给予他们更多优惠;帮助农民熟悉有关政策法规,为他们创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继续多渠道对农民进行技能培训。

  建议设立“青年农民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帮助他们积累创业就业的经验;建立促进青年创业就业专题协调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青年到农村创业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强各部门的协调与配合,为农村创业青年提供“一条龙”服务。相信更多农民的成功创业,必将带动更多农民就业,从而帮助更多农民增收致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日报]两会特稿:拉动消费保增长
·两会聚焦3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③学习四种动物 推动转型升级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