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杭州发消费券宁波也发红包 引发代表委员热议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继杭州市向困难群众、企退人员、中小学生发放总数为1亿元的消费券后,宁波市也于近日发出紧急通知,要在春节前给全市困难群众发放过年红包,每个红包100元——180元不等,但凡符合条件的人群,有多少发多少。

  消息一出,正在开会的代表委员们议论开了。他们说,虽然每人分得的钱不多,但是体现了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目前经济增长遇到困难,但是越这种时候,越要关注生活困难的人。

  政协委员何雪玲:给最“怕冷”的人一些温暖

  “我来杭州开会之前,就听说宁波要给困难群众发红包这个消息了,当时就觉得如果真能办成的话很好,又可以帮助他们,又可以拉动消费。”何雪玲是来自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政协委员,她是宁波市社会福利中心主任。困难群体一直是何雪玲最关心的人群,“人们都说要过冬要过冬,其实最怕‘冷’的应该就是这些困难群体了。”

  “最近这段时间,国内不少城市都在给困难群众、退休人员发消费券或者现金红包,我们省内就有杭州、宁波,每个人虽然只有一两百元,但是体现了政府对困难群众的关爱,特别是在今年的这种形势下,经济增长遇到了困难,但是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改善民生、重视民生、关注困难群体。”何雪玲说

  何雪玲自己从事的就是社会福利方面的工作,对于困难群体,她感触很多:“以前我们的帮助对象只限于三无人员、五保户,现在这个范围已经扩大了很多,包括城市里的困难群众,对他们的帮助也非常多。”

  何雪玲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经济越是困难更要高度重视民生。“按照我自己的理解,就是越冷的时候,越要给这些最怕‘冷’的人更多的温暖。”

  人大代表王耀具:村里7家困难户,能多买点年货

  “我来开会前,我们村上已经给困难农户发放过一笔慰问金了。这么一来,村里的困难户又能拿到一笔补助了?”一听到这个消息,刚刚参加完小组讨论的人大代表王耀具,回到房间迫不及待打开电脑查询。他是宁波奉化市莼湖镇田央村党支部书记,来杭州开会前刚忙完村里的困难补助发放工作。

  找到了网上的消息,来回看了三四遍,王耀具确定了,这是这几天刚出来的新政策,他的第一反应是,村里的7家困难户又能拿到一笔补助金了,虽然金额不大。

  “钱多少是小,这里头的惦记是大。别看我们山沟沟里的农民都说不出几句漂亮话,但我知道,这红包能让困难农民感受到政府的关怀。心里暖和了,干事才有力气。”王耀具很感慨,他村上困难的7家人,日子过得是真苦。种田收入不高,有的人患病,有的是残疾,家里还有孩子要上学。

  “就拿过年来说,谁家不都得准备点年货,但困难户从来都不买。宁波人喜欢吃海鲜,他们都是等哪天家里来客人了,才会到村里小集市上挑上一两条小鱼。”王耀具说,过两天,等他回村里发这个红包时,就告诉农户,过年时别舍不得,也买点海鲜,一家人吃。

  人大代表金亚君:这是一场及时雨

  金亚君代表是宁波市镇海区招宝山街道西门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她看到这则消息后沉默良久,再开口讲话连用了三个“温暖”。“有多少困难群众就发放多少,这是政府的温暖;春节前一定要发放到位,这是及时雨的温暖;宁波市未来五年要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这是鼓舞人心的温暖。”

  人大代表瞿韶军:对他们来说每块钱都很珍贵

  人大代表、温州市律师协会会长瞿韶军来杭州开会前,走访了很多社区,他说,“调查完后,有些故事说来让人心酸。”

  “有一个50多岁的待岗工人告诉我,他所在的集体企业遇到经营困难,不肯给他缴纳总额为2万多的社会保险。”

  “几十年来,这位工人把自己的青春贡献给了企业。现在他自己面临下岗,孩子们还在上高中、大学,家里还有父母需要赡养,陷入了人生最窘迫的境地。”

  他告诉瞿韶军,路过那些奢侈品店时,他看都不敢看一眼,那属于跟他完全不同的世界。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养家糊口,老小安康。

  两万块钱对我们来说可能不是大数目,但是对有些人,真的是竭尽全力也无法解决的难题。对他们来说,一块钱、两块钱,那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瞿韶军说,最近杭州、宁波市政府给困难群众发放消费券或红包,他觉得非常有意义。首先,对需要钱的人来说,微薄的100元、200元,也是一笔财富;其次,这体现了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注。民生问题,要解决到“民心”里去啊!

  瞿韶军呼吁,政府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节省行政开支,省下的钱直补给困难群众。

  国内各种“消费券”

  ●2008年12月12日,成都市政府宣布向全市城乡低保、五保及重点优抚对象发放100元消费券。

  ●前不久,广西也向全区特困群众发放每人100元或50元的红包。

  ●2008年初,东莞市政府向困难群众每人发放了1000元生活补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消费券购物还可享受折扣 杭州发一亿消费券给困难户
·街道也有“消费券”
·朱雅仙:杭州用消费券下了一步“活棋”
·杭州拟在春节前发放1亿元消费券 还有多项优惠措施
·杭州1亿元消费券春节前后发放 中小学生每人100元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