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今日早报]胜利剧院最老的票房面临拆除 省政协委员呼吁保护

 列入拆除计划的老票房 记者 钱璐斌 摄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我省最老的剧院在哪里?据考证,建于1934年的杭州胜利剧院,是我省现存影剧院中历史最悠久的老剧场。历史上除危房抢修、门面改造及必要的装修外,该剧院的房屋未经重建和翻造,其结构、框架和墙体等建筑主体,至今仍保存了当年的建筑原貌。期间,该剧院曾经历了“联华大戏院”、“东和剧场”(1937年底杭州沦陷后,被日伪霸占而改名)、“中华大戏院”、“国际大戏院”、“胜利剧院”等五个时期,经过75年的雨雪风霜。由于杭州地铁建设的需要,该剧院最老的票房面临拆除。省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呼吁,保留好文化系统唯一的“老字号”!

  现场

  昔日老票房成了新潮服装店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胜利剧院。接近新年,延安路上一片繁忙景象,地处延安路上黄金地段的胜利剧院周边,更是人山人海。

  记者先后询问了几个工作人员和附近的店家,不少年轻的工作人员都已经不知道最老的票房在哪里了,边上“谭木匠”梳子店的老板说,他这家店以前也是胜利剧院的票房,但不是最老的那间。

  几经周折,记者终于找到了胜利剧院的老员工黄大姐。一听说记者找老票房,黄大姐的话匣子就关不住了。“隔壁那家服装店就是胜利剧院以前最老最老的票房!”顺着黄大姐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一家“唐狮”服装店。“别看店面新潮,房子里面都是老底子的,我们不让店家动一砖一墙。”黄大姐激动地说,“去年就听说要拆老票房,我们都急坏了,虽然现在是出租房,但也曾是老胜利剧院的一个门脸啊。我们剧院的员工曾经联名要求,希望能保留老票房。”

  委员说法

  老票房不会影响地铁建设

  省政协委员雷祥雄在提案中提到:“为建设杭州市地铁1号线(龙翔桥站)工程项目需要,杭州市房产管理局日前公布了《房屋拆迁公告》,胜利剧院东南角一处房屋(原剧院老票房,约200平方米,下简称“该房屋”)被规划为拆迁范围,拟对该房屋实施拆迁。”

  经其调查了解,该房屋离地铁施工工地最远(距地铁出入口约200米),而且隔一条学士路,并非地铁主体工程所在地,是作为临时性的建设场地之用,即使该房屋不被拆迁,也不会影响地铁工程建设。地铁虽属公用设施,但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的不可再生性也不可忽视。“它(老票房)毕竟是不可复原的文化遗产”。雷祥雄相信,通过调整规划完全可以做到保持胜利剧院的完整性与地铁工程两不误。

  委员建议

  保留文化系统的“老字号”

  雷祥雄说,自胜利剧院建成以来,著名艺人盖叫天、马连良、荀慧生、尚小云、侯宝林、白云生、王文娟、戚雅仙等戏曲界前辈,都在里面进行过精彩表演,不少人还在这里确立了各自在梨园的泰斗地位。朱德、周恩来、陈云、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在该剧院欣赏过演出,它在省内外众多戏迷、票友和同行中,享有极高的声誉。最近,胜利剧院被省政府有关部门评为省文化系统唯一的“老字号”,对于这一文化遗产,应该保护。

  雷祥雄提请杭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迅速与规划和建设单位进行协调,抢救和保留胜利剧院这一历史建筑和文化遗产。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雷祥雄:呼吁完整保留胜利剧院老票房
·浙江第一块剧院“老字号”花落胜利剧院
·杭州75岁的胜利剧院成为浙江“老字号”
·浙昆经典剧目《牡丹亭》杭州胜利剧院赈灾义演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