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省人大代表李明焱:把茶叶打造成浙江的金名片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眼下各个地方都很热衷于举办各种活动,推介自己的茶叶产品。作为‘产茶大户’的浙江,更应该大力扶持茶叶产业发展,打造成浙江的‘金名片’。”省人大代表李明焱专门提交了一份《关于扶持茶叶产业发展,打造浙江“金名片”的建议》。

  浙江的茶文化底蕴深厚,具有打造“世界绿茶中心”的先天优势。西湖龙井是“世界绿茶之王”,余杭径山茶宴是日本茶道的发源地,除此之外,我省还有龙顶、紫笋、武阳春雨等大量绿茶品牌。到目前为止,全省茶园面积有16.86万公顷,约占全国的12%。

  现在,各地都在采取各种手段,树立自己的品牌。比如近一两年云南普洱茶的迅速蹿红,该省茶叶的综合产值已经达到了105亿元。福建省的有关部门也出台了多项扶持乌龙茶、“铁观音”生产的优惠政策。与兄弟省市相比,我省茶叶产业发展在标志制定、平台建设和政策扶持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在国际茶文化的博弈中,浙江应该有所作为。”李明焱提出了几条具体的建议:建立健全茶叶生产的可追溯体系,尽快出台茶叶种植标准,建立以国际贸易为主导,以电子商务为主要信息交流方式的服务贸易平台,直接引进国际茶叶采购商,拓展国内外市场,为我省广大茶农提供“点对点”的服务等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茶叶起源或将提前4000多年 余姚出土疑似茶树树根
·茶叶盒里藏着巨额礼券
·[杭州]馆藏龙井6元1袋 茶博馆打造“中国立顿”
·馆藏龙井6元1袋 中国茶叶博物馆打造“中国立顿”
·宁波市林特科技推广中心:今年茶叶减产减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