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两会对话:充电过冬,缓解大学生就业压力

省人大代表、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 盛颂恩

省人大代表、杭州下城区灯芯巷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朱雅仙

 省政协委员、宁波市总工会副主席 陈德伟

省政协委员、杭州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叶鉴铭

   浙江在线01月18日讯 2008年下半年农民工提前返乡潮近在眼前,大学生踏入社会的欣喜被求职烦恼抹去……就业难,已成了一个沉重的话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高度重视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和新增劳动力就业问题。千方百计拓展就业门路,完善城乡就业公共服务和救助体系,加强就业技能培训,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完善离校未就业大学生见习制度。

  昨天,早报邀请省“两会”代表委员就如何缓解就业压力话题展开讨论。

  关键词>>>

  充电

  毕业后职业培训

  完善继续教育体系

  记者:现在有个大学生“准就业”的说法。就是以高校和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进行实践培训,让大学生在“准就业”岗位过渡。“准就业”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有什么实质性作用?

  盛颂恩:这是一个很好的就业缓冲系统。“充电过冬”机制,也可以看作是本科后中转平台,为学习主体到“现实生产力”主体的角色转换提供成长空间。目前大学生毕业后,学校管不了,企业不愿管,一旦不能及时就业,就缺乏援助。因此,营建“现实生产力”的“孵化器”刻不容缓。

  我认为这个本科后的平台应当系统性地构造,包括职业培训体系,由政府出台优惠政策,按区域布局或专业布局,鼓励开展毕业后职业培训和证书考试制度,这也是完善中国继续教育体系的需要。

  对于本科后实习型企业和基地的构建,应由政府适当出资或出台税收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建立实习基地或开办实习性企业,提高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

  记者:针对大学生就业困难的现实,学校还需要在哪些方面下功夫?

  盛颂恩:首先加强就业指导专业化队伍建设,组织创业教育、职业规划师资培训等,开设职业规划和就业指导课等。

  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各种形式的招聘会。我们学校仅去年就举办了2008年毕业生冬季招聘会、春季招聘会、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和150余场小型专场招聘会。联系人才市场、行业组织、企业等,充分利用信息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就业信息,牵线搭桥。

  改革教学模式,加强校企合作,建立企业合作的实习基地。浙工大软件学院与杭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共建,除了校内的专业实验室,还与企业合作建立了恒生软件实训中心等多个实践教学基地。学生在这些基地实习,既有效提高了实践能力,也大大增加了就业机会。去年软件专业的学生就业率达到97%以上。

  至于学生创业方面,学校主要从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的角度提供帮助。包括保障学生在校创业有个休学时间的学籍管理办法;开设KAB教育选修课;引入SYB创业教育培训等。

  关键词>>>

  扩容

  拓宽社区服务内容

  增加就业机会

  记者:我国一直在鼓励大学生进社区、村工作。这对于分流大学生就业压力,有着不小的作用。但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大学生表现出了难以适应等现象。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朱雅仙:作为大学生,首先要转变观念。原来我们说,大学生观念转变了。比如,招聘社区干部时,有很多大学生踊跃报名,这是进步。但现在,我们说的要转变观念,指的不仅是大学生可以到社区应聘,做社区干部,更多的是,要深入到社区,从事社区服务业。比如,去年,我们社区办了一个音乐服务中心,就是和杭州师范大学合作的,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社会实践的平台,提供了一个自我创业的平台。

  就政府部门来说,我们希望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除了考试加分等政策外,还应该逐步提升他们的待遇,建立优秀人才选拔体制,健全激励机制。同时,聘用大学生的基层单位,在政策上应该也有所倾斜。

  记者:失业人员再就业,“4050人员”就业,一直是老大难问题。社区在这方面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朱雅仙:去年奥运会之后,我们社区成立了家电修理中心。而后,又拓宽了服务的内容,变为家政服务中心。我觉得,家政服务是社区增加就业一个很好的平台。

  一般来说,社区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如治安、保洁等比较受欢迎,而对于家政服务的,还有许多杭州人不太放得下架子。相对而言,对于岗位“不拣不挑”的不多。

  所以,一方面可以拓宽公益性岗位,比如加大助老、助残的服务量,这能提供岗位。

  另一方面,我觉得,媒体、舆论还要加大宣传力度,要让大学生能放下架子,要让一些就业困难的“4050人员”“不拣不挑”。好岗位确实很少,但是,只要你“不拣不挑”,还是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

  而作为政府部门可以提供个性化培训。从就业者需求角度出发,开出培训菜单,加强对口培训。比如,我们下城区组织的失业人员美容技能培训、会计基本技能培训,就非常受欢迎。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关注大学生就业
·[中新网]大学毕业生就业首次写入浙江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委员访谈: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文字实录】嘉宾访谈: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嘉宾访谈②关注民生 推动就业再就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