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李明焱: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自主创新

  “发展现代农业同样需要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一名企业主、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我很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对自主创新提出的要求。”省人大代表、金华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明焱说。

  李明焱除了寿仙谷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一职务外,还有一个身份——武义县真菌研究所所长。就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李明焱与他的武义真菌研究所团队共同研究完成的“香菇育种新技术的建立与新品种的选育”项目荣获200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拓展了香菇的栽培季节和栽培环境,提高了我国香菇的产品质量,为我国成为世界香菇生产大国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说起这个获奖项目,李明焱难抑自豪之情。

  早在1989年,李明焱就被评为“浙江省青年星火带头人标兵”和“全国星火带头人”,并被国家科委选派到日本留学。李明焱告诉我们:“日本对中药、食用菌等农产品的科技创新十分注重。对比国际先进水平,我们国家现代农业自主创新的空间还很大。”

  李明焱说,农业要实现现代化,品种培育非常重要。目前我省育种体系和结构还有一定的调整空间。如何加强优质、高产、高抗新品种的培育,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前不久,由寿仙谷药业承担的《“仙斛1号”铁皮石斛新品种选育高技术》被国家发改委列入2008国家生物育种高技术产业化项目。对此,李明焱表示:“现代农业中,种子资源十分重要,丢失种子资源就是丢失了核心竞争力。丧失对种子资源的开发力,就是丧失了农业科技的核心竞争力和农业的整体竞争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方丽槐:提高农业补贴标准,积极帮助农民增收
·政策性农业保险是什么?
·民生售橘点橘子热销 衢州农业局长向网友致谢
·嘉兴取消农业户口上榜十大改革新闻
·王元恒:浙江需要创办独立的“农业大学”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