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聪明的企业要向内看 两个“负增长”引出热话题

   浙江在线01月19日讯 “去年浙江3.3万家从事出口的企业,三分之一出现了出口负增长,40%左右的商品出口是负增长。”昨天,省外经贸厅厅长金永辉给政协委员们报出了这两个“负增长”的时候,引起了台下的政协委员们一阵交头接耳。

  外贸企业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浙江也是外贸大省,这次两会上,外贸企业如何应对挑战,战胜困难,成了不少委员关注的话题。

  食品、服装或能率先脱困

  “2009年的形势怎么看?很多人认为不容乐观,经济回落的幅度可能更大一些。一季度可能还要回落。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了浙江1998年全省的出口增长跌至7.5%,而前一年是25%。2009年可能会重演1998年的困难。”

  “怎么应对这种困难呢?我们这次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了保稳促调。我们的开放模式要创新,以前我们很多出口企业依靠政策优势,以后要过渡到统一规范的开放模式。还要从注重开放规模转向开放质量。困难是暂时的,不少企业预计经济形势下半年开始好转,尤其是食品、服装这些行业可能会率先走出困境。”

  聪明的企业要向内看

  对于金融风暴的影响,久居意大利的浙江海外联谊会常务理事季志海委员深有感触。季志海的家族里也有人在做外贸,同样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外贸企业应该如何生存?

  “聪明的企业这个时候应该抓内销。”季志海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中国有13亿人口,国内的市场多大啊,很多国外的生产企业都来抢我们的国内市场,我们为什么不自己把它抓牢呢?我们的政府也出台了一些政策帮助这些外贸企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有很多给企业鼓劲的话,信心是最重要的,除了这些,我认为识时务者为俊杰,外贸企业自身应该顺势而动,不要光把眼睛盯着国外的订单,国内市场同样天地广阔。”

  逆势生存,要靠三着

  省政协委员、绍兴同润服饰公司总经理骆越峰刚从美国回来,他说:“美国的商场都在打折促销,3折、5折,力度从来没有这么大过。但是美国人就是不肯掏钱买,寒冬之冷可见一斑。”

  同润服饰是生产休闲裤的,产品基本销往美国。骆越峰说自己的这个公司规模并不算很大,但是在这个冬天里,他们并没有感到寒冷。“肯定会有外贸企业在这次全球经济危机中死掉,但肯定也会有一批活下来。”

  哪些外贸企业能够逆势生存?骆越峰认为要做到三点:“首先要有自己稳定的客源,有自己的销售渠道,很多依靠中间商的企业在这次危机中都死掉了。其次产品要有竞争优势,不要做大路货。最后,企业要练好内功,产品要有好的品质,很多企业就是因为产品品质不行才走进了困境,练好内功是最关键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看企业 增信心
·傅建伟:办好企业是企业家应尽的义务
·“一收”“一放”促发展 政府企业共“闯关”
·台州7家骨干企业出资 飞跃集团核心业务重组成功
·温州企业家代表倡议:发扬抱团精神 共渡寒冬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