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迪士尼落户上海 义乌玩具业加入迪士尼授权争夺战

  看不见的硝烟正在弥漫。

  自从美国迪士尼总部和上海签订了关于迪士尼项目的协议后,精明的义乌玩具制造商就嗅到了这里的商机。迪士尼的玩具制造授权,无疑将会为中国的玩具制造商带来一块巨大而又美味的蛋糕。一场争夺上海迪士尼产品授权的“暗战”已悄然拉开,义乌玩具制造业以最快的速度加入到其中。

  财源滚滚的“米老鼠”

  “听说迪士尼落户上海,投资244亿,比香港迪士尼要大好几倍。”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副会长楼其进谈起上海迪士尼项目,一脸的兴奋。

  这个巨无霸式“娱乐帝国”的市场能量到底有多大?参考香港迪士尼项目,业内预测,未来40年内该项目将为香港带来800亿至1480亿元的巨额收入。

  一位专家表示,一旦上海迪士尼建成,将带动上万亿的GDP总值。消费力方面,内地80%以上的客流将被吸引至上海,甚至包括大量亚洲旅游资源。

  “米老鼠”落户上海能够带来如此大的蛋糕,对于义乌企业来说,最开心的恐怕要数玩具产业。

  “上海这个市场我们一直以来都很看重,玩具的销量相当大。”楼其进说,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玩具制造基地之一,义乌玩具企业的许多高端产品都是通过上海市场内销。如果义乌玩具企业能够尝到迪士尼落户上海的“头口水”,玩具价位会大大提高,销量也会成倍增长。这也是很多义乌玩具企业很早就关注上海迪士尼项目进展,并悄然展开授权争夺大战的主要原因。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

  不光是义乌,全中国的玩具制造商都睁着血红的眼睛,盯着迪士尼玩具授权这块“唐僧肉”。于是,僧多粥少带来的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现象,是不可避免的,蛋糕的争夺也将非常惨烈。

  作为国内最受关注的玩具行业集聚地之一,义乌玩具产业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共有自主玩具生产企业400多家,玩具贸易企业2000多家,从业人口3万多人,销售总额60多亿元人民币。近几年来,义乌玩具企业的生产总值以平均每年超过20%的速度快速增长。

  但作为中国玩具产业的一个缩影,义乌玩具产业总体上来说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传统产业,工人工资费用占整个成本的30%-40%。去年以来,国内原材料不断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人力资源成本上升等,使得众多中小玩具生产企业备受打击。

  2008年开始的经济危机,义乌的玩具企业的日子也非常不好过,因此对于上海迪士尼的玩具制造授权,义乌的玩具企业迫不及待地“暗战”其中,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或成义乌玩具产业转机

  “最终拿到授权的企业,肯定是少数,所以对义乌的玩具制造业来说,我们该思考的,应该是迪士尼带来的深层次影响。”楼其进的话,预示着义乌玩具业对于自身产业转型的一些想法。

  “为什么美国一只‘米老鼠’能够跑遍全世界并享受无限风光,而我们的产品多年来总是很难突破?靠一只‘米老鼠’拯救不了义乌玩具产业,只有学习迪士尼公司带来的全新理念和运营模式,义乌玩具才能真正寻求突围。”楼其进说。

  义乌玩具行业多年来的诟病之一就是同质化竞争。部分从业者没有将心思花在创新研发上,而是热衷于追逐别人的新产品,最终在模仿中变得无声无息。而美国迪士尼公司则将产品的创新和拓展发挥到极致。

  引入创新思维,具备更强大的竞争力,正在成为义乌玩具业界的共识。

  义乌玩具行业不少资深从业人员表示,义乌其实已经具备了引领玩具产业时尚潮流的基础条件,关键是“借脑引智”,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007年底,义乌就与浙江大学合作成立了义乌市玩具产业研究发展中心。今年该中心计划与浙江大学进行更全面深入的合作,通过举行玩具设计大赛等形式,让浙江大学玩具设计专业的学生直面义乌市场,用市场的回应作为玩具设计大赛的评判标准。一旦市场认可,可以交给企业生产,研发人员也可获得自己的专利或分红。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迪士尼乐园选址上海 杭州可望成为最受益周边城市
·上海迪士尼2014年开放 浙江主题公园打算错位竞争
·迪士尼落户上海没有悬念 旅行社"上海游"行情看涨
·上海或将建迪士尼 浙江怎样共享“米老鼠”
·37位迪士尼明星8月来杭:米奇、唐老鸭、白雪公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