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正文
绘就交通“圈线网”浙江奔向“快时代”
  海上划直“线” 天堑变通途

  “我的家乡人多么希望舟山岱山早日架桥通陆路啊!”省政协常委、舟山市政协副主席张昌义带着全舟山人民的期望来参加省“两会”。他说,岱山县每年有50天有9级以上大风,大风时轮船必须停航,轮船一停航路就断了。架桥通陆路一直是舟山人的期望。此次省两会,张昌义带来的“舟山岱山修陆路”的提案反映的正是舟山人民的热切期望。

  2009年10月,宁波舟山连岛工程将要开通。届时,一条长龙将把海岛和大陆一线相连,73省道将横穿舟山岛,省道尽头和岱山岛隔海相望。

  “大桥通车后,岱山的车、客流量将以每年20%-40%的幅度递增,可是那么多车却只能靠轮渡过海。舟山岱山相距约10公里左右,一旦沟通,对岱山当地的经济发展十分有利。”张昌义随身带着的手绘地图上清晰地标注着宁波、舟山、岱山、小洋山、上海、宁波舟山大桥等地名,岱山岛东侧还有两条明显的国际航道。

  张昌义的提案反映了舟山人民连接大陆,走出海上“孤岛”的渴求。而这种渴求,不久的将来即将实现。

  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实际是一系列的跨海大桥,起自舟山本岛的国道329线鸭蛋山环岛公路,经舟山群岛中的里钓岛、富翅岛、册子岛、金塘岛至宁波镇海区,与宁波饶城高速公路和杭州湾大桥相连接。

  建设舟山大陆连岛工程,构筑出一条全天候的舟山—大陆通道,使舟山从孤悬海中的岛屿,变成同大陆相连的半岛,对进一步开发舟山海洋资源,推动浙江省、长江三角洲乃至中国经济发展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一条“直线”,可以给舟山群岛插上腾飞的翅膀。而这样的直线,在浙江沿海,还有不少。

  2008年5月1日,举世瞩目的杭州湾跨海大桥建成通车,宁波至上海间的陆路距离瞬间缩短120公里,跨越杭州湾,从此不需再绕圈行驶。

  这一条“直线”意义非凡:浙江主动接轨上海、扩大开放的步伐更加迅猛,长三角地区合作与交流将更加频繁。更直接的是,宁波、嘉兴以及其港口,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有望再上一个台阶。在路网上,宁波一改交通末端的劣势,一跃而成交通枢纽,环杭州湾区域发展战略成为现实……2008年12月14日,杭州湾上第二座跨海大桥嘉绍跨江大桥开工建设。这条10.137公里长的“直线”,将横跨钱塘江出海口,连接浙江省嘉兴和绍兴两市,并成为沈阳至海口国家高速公路常熟至台州并行线的组成部分。

  ……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两点之间直线距离最短”,把这个简单的道理应用到交通网的布局中,时间缩短了,空间压缩了,浙江人的脚步,也更快了。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吕祖善:浙江力争4年基本建成全省现代化轨道交通网
·湖嘉乍铁路有望开工 代表呼吁加快铁路交通网建设
·舟山代表团:推进“四海”建设 开创大桥时代新局面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