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省内媒体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代表委员为啥爱“算账” 市民:两会让人感到亲切

  浙江日报杭州1月19日讯 连日来,在省“两会”分组审议、讨论现场,代表、委员们翻着统计资料,边“算账”边发言的场景不时出现;一份份“新鲜出炉”、关乎民生大计的议案、建议和提案中,有不少详细罗列了“账目”清单,以作补充说明……今年代表、委员爱“算账”,这是记者最明显的感受。

  省人大代表王文生把全省网站的“家底”摸得一清二楚:目前,我省网站数量达到22万多家,位居全国第四。其中,行业网站上千家,占全国一半以上;在全国行业网站百强中,约七成网站注册地在浙江。在加强我省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中,他说:“我们拥有丰厚的商业底蕴和悠久的创业传统,浙商文化和互联网精神的碰撞,使我省具有发展网络产业的巨大潜力。”

  说起幼儿教育,省政协委员郑祥福的“教育账”可谓精打细算:有研究表明,在幼儿教育上投资1美元,回报为17.07美元,其中对幼儿个体的回报为4.17美元,体现在减少社会福利、补偿教育、预防犯罪、增加税收等方面,对公共事业的回报为12.90美元。“幼儿教育是国民素质教育的起点啊!”他说,“算账”是为“把本省幼儿教育逐步纳入义务教育体系”。

  一分一厘都不放过的“账本”很能说明问题。省人大代表金建祥说,算账不是目的,把一笔笔账目背后的问题理清并解决,才是他们的初衷。

  在推广先进的零排放织造技术的建议中,金建祥的“账本”“抠”得很细:“绿色环保技术究竟好在哪里,请看——与老式织机相比,单台绿色喷气织机每天少排放5至8吨废水。现在,全省有10多万台老式织机,若换成绿色喷气织机,每天少排废水就达50万至80万吨。”他说,数据要纵比,也要横比,这样才有说服力。

  有些“账目”则充满“火药味”。省政协委员徐林德在“加大投入,加强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建设”的提案中指出,“一些地方农村医疗机构布局不尽合理,我算了下,达不到平原居民步行15分钟、山区居民步行30分钟到达医疗卫生机构的要求。有些农村缺乏村卫生室,基本的医疗服务急待改善。”

  为了算好账、算对账,代表、委员们花了大量心血。记者了解到,有的代表、委员几乎把所有空闲时间都用在深入基层调研中;有的向专家、学者请教,一趟趟登门拜访,一笔一笔仔细核对。省人大代表、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傅祖蓓说,“算账”就是摆事实、讲真话。说到底,认真“算账”是一种积极主动的责任意识,是一种务实的为民情怀。

  而明算账、真办事、求实效,正是广大群众希望看到的。省“两会”期间,记者也算了笔小账,在省图书馆,记者随机调查了一些市民,询问他们对今年省“两会”的感受和看法。90%以上的读者表示,与往年相比,代表、委员们更多关注民生话题,更敢直面社会问题,许多话说到了点子上。他们说,这样的“两会”与百姓零距离,让人感到亲切。

  代表、委员们表示,爱“算账”,其实缘于省“两会”上日渐浓厚的务实氛围。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正在实践中不断创新,为我省的民主政治进程增添新的注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今日视点·聚焦两会⑤绘就“圈线网”浙江奔向“快时代”
·从一支笔看浙江经济 政协委员提议建“数字园区”
·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主席团19日举行第三次会议
·两会聚焦:唱响“上下远近”就业歌
·浙江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