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医患冲突家属请“医闹” 缓解矛盾代表三唤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有代表在讨论中说起了这么一桩事:因为索赔遭拒,患者家属扬言“铲平医院”,深圳某医院门口保安、医生、护士纷纷戴起钢盔上班。这些医患矛盾,还催生了一个新行业——专门替患者家属索赔的“医闹”。

  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说,“的确存在医生技术差、医德差以及各种体制问题,但大部分医生都在努力工作。”他告诉记者,医患矛盾的确突出。在浙江许多基层医院,院方得千方百计跟当地派出所搞好关系——碰到病人家属聘请“医闹”聚众闹事,得有人维持秩序。“我听到最极端的例子,有个医院跟数百位群众约定,组成一支临时保安队伍,遇情况一起保卫医院——跟患者家属组成的队伍一对一干。”

  缓解矛盾代表三唤

  呼唤政府投入。湖州市妇保院副院长杜英说,“关键原因还是让政府加大对医院的投入,只有医疗设备、人员都跟上了,才能给老百姓提供更好的服务,矛盾自然会减少。”

  呼唤人才培养。湖州市委书记孙文友说,“应该鼓励医学院的学生到基层工作,但得让他们先去大医院实习几年,掌握临床经验,然后再到基层服务。”

  呼唤社会配套。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分析,现在,跟医疗配套的保险等行业没跟上,情绪激动的病人家属跟医院间,没有一个起缓冲作用的机构。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张延祥:医患关系的和谐明天
·如何更好地处理医患关系?
·医务人员一死五伤 医患纠纷酿惨剧
·站中间!医患纠纷调解路渐走渐宽
·医院为灾区伤员配四川话“翻译” 加强医患沟通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