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奥运冠军启蒙教练的担忧:退役运动员出路在何方

   浙江在线01月20日讯 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射击高级教练游秀霞当了10多年教练,培养了大批体育人才,其中包括射击奥运冠军朱启南。可每当提起自己的学生,她心情就非常复杂。“那么多孩子跟我学射击,能成世界冠军的有多少?不成冠军的,出路又在哪里?”

  这些没有拿到金牌的运动员去了哪里呢?

  “10多年前,国家还给退役的专业运动员包分配,可以去做教练、体育老师等等;现在,运动员退役期临近就很迷惘:今后出路在哪里呢?”

  “我的很多学生,回到社会初期都找不到工作;有些家里有条件有关系的,才能谋到一份不错的行当。”

  游秀霞说,她所执教的射击项目,一般从初中生里挑选运动员,基础训练需要两三年;有些项目则从小学甚至幼儿园挑选孩子,开展体能训练。

  “这些孩子的文化课功底,毫无疑问会落后于普通的学生。等到运动员生涯结束,他们被释放到社会上跟其他人一起竞争,处于相对劣势。”

  “射击项目还算不错,对运动员身体的伤害有限;但像举重、柔道等项目,运动员退役后几乎人人有伤。这样的人到社会上,更难谋到好的岗位。”

  游秀霞呼吁,政府要给予这些为竞技体育作出贡献的运动员更多的机会。“我听说上海有这样的规定:运动员到达一定级别、服役满一定年数后,政府会帮助解决退役后的就业问题。”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我市运动员冬训总动员
·舟中一女生获一级运动员称号
·聋人运动会上的香港运动员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