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帮忙记者跑两会 正文
帮忙记者跑两会⑨廉租房源太少 建议政府回租商品空置房


  省政协委员、浙经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敏接受记者视频专访

  帮忙记者 金靖 王黎婧

  对部分困难群体来说,经济适用房虽较商品房“身价”低,但还是有些遥不可及,而作为经济适用房的一个重要补充———廉租房帮助他们圆了住房梦。粥少僧多,廉租房虽好但房源太少,如何让更多困难群众都能住上廉租房呢?

  【网友点题】浙江工业大学的洪波,在浙江在线民生帮帮帮留言说,他即将毕业了,必须要外面租房子,但是现在本科大学生的月薪要求已经“跌破”2000元大关,杭州的房子租金又那么贵,怎么办?想租廉租房又不符合资格,何况很多低收入者还排队住廉租房。

  点击查看【网友心声】穷困大学生何时能享廉租房

  网友希望通过《民生帮帮帮》推出的帮忙记者跑两会栏目,向代表、委员求助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低收入者都住上廉租房?

  省政协委员、浙经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敏接受本网记者专访

  【代表委员如是说】

  省政协委员、浙经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智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研究。

  陈智敏是工商管理的硕士,资产评估的专家。他向帮忙记者罗列了一系列数据:到06年底,浙江省所有县、市就实施了廉租住房制度;07年底,全省累计有2.61万户城镇困难家庭享受到廉租住房的保障;08年起,省政府计划用了3年时间实施廉租住房保障3万户以上目标,其中09年解决1万户以上。陈智敏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廉租房房源是首要解决的问题。

  症结:空置的商品房多 廉租房房源太少

  陈智敏将目光对准了那些大量空置的商品房。前几年,全国楼市火爆,浙江房价更是水涨船高,房产品被老百姓当作投资保值行为购置。但2008年以来,楼市疲软,加之金融危机的影响,买了多套房子的老白姓只能捂着房子,开发商造的房子更是销售不畅,产生了大量的空置房。

  另一方面困难群众住房急待解决,经济形势严峻加重了群众的就业压力。“困难人群不断增多,仅靠政府投资建设廉租房来解决现状还远远不够,必须运用市场手段,多渠道解决廉租房问题。”陈智敏说。

  建议:政府统一出资回租商品空置房

  陈智敏思量着在两者之间寻找既能拉动投资、促进消费,又能切实解决廉租房房源问题的最佳途径。

  “建议省委省政府尽快研究:由政府统一定价出资回租商品空置房或存量房,利用现有空置房的房源,弥补廉租房房源问题。这样既能快速解决困难居民住房难问题,又能带动房产品的销售市场,从而稳定经济。”陈智敏经过长期的调查研究后提出了这个建议。

  “为了鼓励投资者将存量、闲置、空置商品房上市回租,政府可通过租金的税收政策反补投资者,可出台税收优惠政策,以租金免税或减税,让更多的投资者得到实惠,也便于各方规范管理。一方面政府可把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另一方面可将房地产市场要素激活,从而促进浙江经济稳定发展。”陈智敏自信的说。

  【网言网语】网友“我不做房奴”:大力发展外来建设者的廉租制度,可以利用现有的空置房屋进行统一改建,让有资质的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租给还没有能力购置房产或能够承担民宅租金的外来建设者,让劳动者有居所。廉租房可以参照大学宿舍的形式改建和管理,有多人间、双人间和单人间等多种形式,租金价格不同,居住的舒适度也不同。

  网友“香蕉个吧啦”:现在很多大城市有很多“城中村”,“群租”现象太普遍了,实际上反映了很多城市低端房地产租赁市场供给的不足。刚毕业的大学生、外来务工人员等低收入群体都具有巨大的租房需求,可将城市配套建设或者将整幢存量房、空置厂房改造成供应低收入者的公寓等,满足社会需求。

  网友“西瓜太郎”:建议可效仿上海,为没有纳入到住房保障体系的毕业大学生建单身公寓,产权属于政府,还可考虑把一些旧厂房、筒子楼改造成“青年公寓”、“毕业生之家”等,来缓解毕业生找房难、租房贵的问题。

  网友“浩哥”:年年都说做经济适用房,我都等了两年,每次都说建多少多少套,结果大部分留给拆迁的。今年只有那么点房源,有些位置偏的不行了,公交又少,中途还要转车,这样的经适房还这么多人抢。将那些公款吃喝,出国,买车,铺张浪费,以及收缴来的贪官污都收缴上来,补贴老百姓当房用。

  网友“笑笑”:我们是外地人,一直很想在杭州有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就因为房价太高也不够条件申请经济适用房,都把我们逼到重庆去谋生了。我妈昨天打电话告诉我们现在放宽条件了,当时我们那个开心呀,再仔细看看条件,天哪!怎一个苛刻了得。就这刁钻的条件我跟老公只差一个条件没满足。

  老公和我去年婚了以后把工作辞了,正好去年几乎没啥收入,工资低于13000/年居然这么碰巧的符合了;他转到杭州户口已经5年,这项符合;已婚符合;现在就是“(3)申请家庭房产建筑面积小于48平方米”把我们卡住了,房子是妈妈以我的名字买的不然她没办法申请30年贷款,现在都是独生子女,好多家长都会以孩子的名义买房子,其实房子整个是妈妈在按揭,也就57平米。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4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农夫 于2009-05-27 13:52:05 就 帮忙记者跑两会⑨廉租房源太少 建议政府回租商品空置房 评论

  看到这些我就生气,中国的官商勾结。那是不言而喻的。事实说话吧,我租房的房东5套房子,每月什么都不做就6000千多元,我是农村的孩子,在城市工作快10年了,到现在一无所有、我的月薪1834扣除社保后。出房租600,就房租就去了那么多。大家可以想农村的孩子要靠上班来买房怎么买?


网友 一青工 于2009-01-21 11:04:03 就 帮忙记者跑两会⑨廉租房源太少 建议政府回租商品空置房 评论
青年人工资低,房子买不起,房租又贵,各级政府都应该研究这一事关民众生活的大事.

网友 苦农民 于2009-01-20 17:31:58 就 帮忙记者跑两会⑨廉租房源太少 建议政府回租商品空置房 评论
人大代表们,请你们也为农村的农业户口的人说几句。城市户口的人,没房没工作的家庭可以有购买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农业户口的家庭在农村,没房子没宅基地没土地,这样的家庭该怎么办,是不是也可以进城享受购买经济适用房的条件?

网友 喷瀵 于2009-01-20 15:30:10 就 帮忙记者跑两会⑨廉租房源太少 建议政府回租商品空置房 评论
真是好笑!估计此人收了房产商的贿赂!叫政府回购高价房,还是笫一次听说!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