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两会快报 正文
网络文化如何建?代表委员巧答四道是非题
  是非题二:网上到处都是“周老虎”?

  “网络都是空的,连和我聊天的MM搞不好都未必是女的,所以网上的东西我啥也不信。”网友“手电筒”这样看待网络。

  “我一直都通过网络购物,吃的穿的用的都是网上买来的,连我老公也是通过网络认识的,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啊。”网友“冒号”则对于网络表示了挺高的信任度。

  省政协委员、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林华东认为,虚拟是网络的最大特点,网络世界中的信任感普遍缺乏,或是对于虚拟世界中的不可信任,是网络发展初期的特点。“互联网可以借助规范的管理,来弥补这方面的缺点。”

  古人云:无信则不立。列席政协全会的特邀人士潘永长对此深有体会,身在国外的他一直是通过网络与对方谈生意。“假如网上都是‘周老虎’的话?我的生意就都泡汤罗。”

  在数以万计网友的监督下,在包括网媒在内的诸多媒体监督下,周正龙拍下的“华南虎照”最终揭开了真相,这一场沸沸扬扬的闹剧中,网络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现实中的“周老虎”被打倒了,留存于网络上的那些“周老虎”呢?

  政协委员付建伟也认为,应该通过加强互联网管理,来建立一个技术先进、管理高效、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安全管理体系。

  “在保证网络信息真实可信的同时,我们也要通过网络反过来监督现实社会。”委员雷祥雄举例说,无论是“周老虎”还是“毒奶粉”,或者是因为抽“天价烟”的周久耕局长,网络都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同一件事情有很多个面,百姓希望看到真相。”石红委员说,在信息时代,网络为开展第三方尤其是公民监督创造了条件。

  “在互联网时代,没有人能真正遮蔽民意!”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盛昌黎:可通过浙江在线等网络平台反映热点难点问题
·盛昌黎:与浙江在线合作以网络直播的形式公开提案办理过程
·[钱江晚报]互联网离中南海最近 委员们说网络热词议网络民主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