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聚焦2009年“两会” > 热点提案议案 正文
省人大代表建议推广"第三方托管"处理医疗纠纷

   浙江在线01月21日讯 去年11月,温州一个9个月大男婴拉肚子,在村卫生院挂吊针,9个小时后在转院途中离奇死亡。最后双方达成协议,卫生院补偿4.5万元。

  去年3月,温州一女婴出生14个小时后,家属发现其左手的食指尖上,有指甲盖大小一截被割裂了。家属遂向医院索赔50万,尔后又改向医院索赔5万元,若协商不成就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医疗纠纷发生后,医患关系往往十分紧张,职业“医闹”等不正常现象随之发生。要破解医疗纠纷困局,单靠医患双方自发调节机制显然不够,这就迫切需要建立一个相对独立的第三方来制衡目前紧张的医患关系,维护双方的利益。省人大代表陶小工建议,推广“第三方托管”模式处理医疗纠纷。

  背景

  医疗纠纷处理方法有难度

  目前医疗纠纷处理一般有三种途径:一是医患双方自行协商,二是卫生行政机关调解,三是人民法院诉讼。省人大代表陶小工认为,这三种途径在实际操作中均较为困难。

  医患双方协商解决,程序简单方便,但医疗机构和患者双方缺乏信任,难以形成一致意见,甚至易将矛盾进一步激化;卫生行政机关调解:人们通常存在卫生行政部门与医院有附属关系的观念,是老子与儿子的关系,患者有质疑卫生行政调解的公正性、公平性之虞;人民法院诉讼:存在诉讼成本高、时间长、医患双方牵扯精力大等缺陷,医疗事故真正受害者难以得到及时的救济。

  建议

  采用“第三方管理”

  医患关系第三方管理,是指由独立于医患双方的健康管理组织或保险代理公司,隶属于卫生行政部门以外的机构管理。运用医学、法学、保险等手段,以医疗责任保险为载体,对医疗行为风险实施的一种事先预防、事中调解、事后补偿的新型保险服务、保障机制。这是对医疗风险实施一种“事前预防、事中干预、事后补偿”的新型医患关系管理系统。

  医患关系第三方管理组织的人员,一般由具有医学、法学和心理学专业知识的专职人员构成。医患关系第三方管理组织设立医疗投诉专线或医疗投诉接待室;接受投诉处理后须在规定时间内展开调查。及时劝阻并化解围攻、打砸、焚烧、拉扯横幅,甚至殴打、辱骂医务人员等过激行为,必要时出动保安人员维护医疗机构正常的工作秩序。

  医患关系第三方管理,其优势显而易见。最主要的是,对患者及家属,能够获得“第三方”详尽的医师咨询及术前风险提示,解决医患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患者明明白白就医;同时能够获得“第三方”提供的医疗、法律、保险服务,改变患者在传统就医模式下对医疗服务束手无策的局面,为患者提供就医期间意外伤害索赔、纠纷处理服务,使患者就医无忧。

  陶小工代表认为,医患关系第三方管理,不仅参与事后的医患纠纷处理,而且还参与医院事前、事中的日常管理,可以说已经把一种应急的状态转变成了一种风险管理机制。医患双方都接受的中立调解机构从中调解,显然不仅能让医院避免“医闹”之苦,也能及时维护患者的利益,将使“百姓看病就医放心,医务人员工作安心,政府监督管理放心”,有利于极大地降低社会总成本,是一种双赢的选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许信龙:全省推广宁波市医疗纠纷处置办法
·许信龙:全省推广我市医疗纠纷处置办法
·医疗纠纷“宁波解法”将在全省推广
·宁波医疗纠纷预防与处置暂行办法总结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