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萧山面对前所未有的经济压力 帮扶企业坚持不裁员

  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杭州道远化纤集团短短半年时间里损失20多亿元——一个原本生机勃勃的企业,随时面临倒闭的危险!作为董事长的裘德道,能不满腹忧愁?“不瞒你们说,多少次,我都想从阳台上跳下去。”

  不过,裘德道最终没有从阳台上跳下去!用他自己的话说:“是政府、员工支撑我渡过了难关!”

  “开会就提就业”

  订单流失、开工不足、效益锐减……突如其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对处于改革前沿的浙江经济,冲击前所未有。惊慌失措中的部分企业,把裁员作为应对困境的手段。

  “这种情况,绝不允许在萧山出现!解决就业才是从根本上保民生。”萧山区委书记洪航勇说自己“开会就提就业”。他算了一笔账:在萧山的务工人员,每月最低能有1500元工资,一年就是1.8万;而拿救助金,一年最多4000元。“作为政府,一是鼓励企业担负社会责任,尽量不要裁员;更重要的是,各部门都要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萧山区委、区政府的援手在危机中凸显力量:2008年8月以来,萧山区委、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百强企业座谈会、政银企座谈会等已经20余次,与企业家一起分析形势,商讨对策;针对企业面临的资金周转艰难等具体问题,政府及时介入,用必要的行政手段解除经济之困。

  “前阶段,在企业普遍遇到资金困难时,区委、区政府出面,主动与银行协商,并出台对金融机构经济贡献考核奖励办法,促使银行不收贷,不惜贷。正是这样的主动介入,帮助企业度过了最艰难的时间。”萧山区区长盛阅春说。

  一系列扶助措施开始实施——

  送服务。广大干部纷纷深入企业,调查座谈,出谋划策。去年10月以来,萧山区委、区政府为企业排解700多个难题。

  减负担。调整城镇土地征税标准,暂停征收15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等,下调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企业缴纳比例2个百分点,仅企业社会保险费一项就减征1.36亿元。

  破瓶颈。为企业解决资金紧张问题,萧山区政府设立5亿元政府应急专项资金,解决辖区内重点企业短期资金周转困难。

  送人才。出台苗子企业3年培训工程,制定企业管理者队伍培训3年规划,为区域内企业发展输送人才……

  “绝不抛弃一名员工”

  这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临近年关,往年正是加班加点热火朝天的时候,今年的浙江万向集团,生产车间冷清了许多。

  位于萧山的万向集团是国内汽车配套行业的龙头企业。2008年,全球汽车行业遭受沉重打击,一些巨头企业运营艰难,甚至濒临倒闭,直接殃及万向集团。从2008年10月开始,万向的订单从每月50亿减少到35亿,而欧元、日元、英镑汇率的不断下滑,又使订单效益不断缩水。

  “无论如何,我们不裁员、不减薪!只要企业还在运转,就绝不抛弃一名员工。常说要尊重员工、善待员工,一遇困难就裁员,这不是一个负责的企业家该做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坚定地说。

  不能一遇困难就裁员,这个理念已经渗透至万向集团的上上下下。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殷民这样诠释这一理念:“工业企业人多,失业造成的社会压力大;员工进了企业,要培养三五年才能成材,一裁员,不是白白流失了?今后再招,成本只会更高。尽管目前企业遇到一些困难,但万向保证所有职工待遇不变。从今年全年来看,员工收入还比去年提高20%多呢。”

  “眼下国家经济遇到困难,这就需要更多的企业家负起社会责任。把万向这22000名员工稳定下来,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现在是冬天,我们留住了员工,也就留住了春意盎然的明天!”鲁冠球说。

  员工与企业共患难

  春节临近,杭州市的萧山航民集团生产车间依然忙碌。

  来自河南南阳市的李发仓对现在的工作很知足:“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住宿免费,我们在这里很安心。”面对金融危机,航民的员工们显得信心十足。印染车间工人周仲丽说:“困难是暂时的,我们相信老板!”

  为什么?周仲丽说:“这里养老保障从来不少,每年给我们加工资,加班时还领夜餐费。公司对我们这么好,有困难时我们理应支持!”

  道远化纤集团的裘德道,对于“万众同心其利断金”的好处,更有深切的体会。公司管理层主动提出不拿年终奖,很多普通职工也发短信给他:“老板,我们支持你,只要企业能周转过去,我们不要奖金!”

  “有这么好的队伍,再大的困难我也能挺住!”由于公司上下齐心谋发展,现在,道远化纤集团已经稳住阵脚,走出了最艰难的时期,并喊出了“三年再造一个新道远”的口号。

  政府全力帮扶稳定企业、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员工努力与企业共渡难关,三方合力,带来了什么样的效果?

  最新统计表明:萧山的经济已经止跌回升:财税增长从最低的增长12%,回升到增长17.4%。更重要的是,几个月前笼罩在人们心头的阴霾不见了:企业家信心重新聚拢,工业投入逐月回升,包括纳智捷、吉利在内的三大汽车公司等一批大项目在寒风中纷纷上马……这,为将来萧山经济的再次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原载2月8日《人民日报》第五版)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江]五年斥资千万 为企业裁员职工提供免费培训
·浙江五年斥资千万元 为企业裁员职工提供免费培训
·105家企业发出“不裁员不欠薪”倡议
·德清50余家企业承诺:不裁员不减薪
·浙江工会与企业约定按时发工资 尽量不裁员少裁员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