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文化厅新春送文化下乡 农民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浙江日报2月13日讯 正月十六,农村的年味还未消散,由省文化厅牵头组织的新春送文化下乡专项行动,让天台县白鹤镇皇都村的农民朋友们又过了一回年。那天晚上,浙江越剧团在村里的精彩演出,让大家仿佛看到了鲁迅在《社戏》中描写的场景。

  赶了10公里路,提前8个小时“占座”的大伯大妈说——

  “看大戏,比过年还高兴”

  晚上7时才开演的戏,中午11时,就有村民扛着板凳来“占座”。

  76岁的庞新章大爷,家住离皇都村20里地的西坎村,吃完早饭,他走了3个多小时才赶到临时搭建的戏台前。“舞台这么大,剧团这么好,我特别来得早一点,晚了就没位置了。”

  傍晚时分,戏台前已经人山人海。有一家三口骑摩托车来的,有两老伴推着三轮脚踏车来的,还有不少是开着小轿车全家出动的。来得晚的,只能站在板凳上,踮起脚,伸长了脖子等待大戏开锣。

  皇都村一户农家的厅堂里,3桌酒席已接近尾声。女主人笑着对记者说,听说省里的剧团要来村里演大戏,亲戚们全来了,过年都没这么热闹。

  “有大戏可看,那比过年还高兴。咱不图别的,就图个热闹、高兴!”白鹤镇邢过村的邢国田老汉高兴得像个孩子。(下转第二版)

  【干部感言】:利用春节期间正值农闲和农民工返乡,农民精神文化需求旺盛这一有利时机,我们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有计划、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类文化下乡活动,努力营造丰富多彩、健康向上、喜庆祥和的节日文化氛围和团结鼓劲、共克时艰、转危为机的创业环境。

  【群众点评】:送文化下乡让我们农村唱歌跳舞的多了,赌博打架的少了。新农村建设,不仅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更需要城市文明向农村辐射。 (紧接第一版)“我们村里也有十来个人喜欢吹吹打打的,今天他们都来了,准备偷师学艺呢!”

  记者拉住忙着准备演出的浙江越剧团团长程新丰,他对这样的场景已经司空见惯。从大年初二开始,剧团先后来到舟山、萧山等地“巡回演出”。光是去年10月,他们就跑遍了衢州的16个偏远山村,为那里的农民送去了40多场越剧“盛宴”。这次,他们派出的是最强阵容,3位主演舒锦霞、华渭强、王滨梅都是国家一级演员。

  演员们的化妆间是临时借用的一间农房,因为场地小,演员们只好轮流化妆,好奇的村民挤在门口围观。尽管条件简陋,但演员们也已经习以为常了。程新丰说,农民兄弟的热情激发了他们的创作激情。越剧原本就诞生于田间地头,通过与农民朋友的“零距离”接触,让他们更加真切地感受到戏剧的本源——台上台下的情感交流。在他们为农村送去欢声笑语的同时,演员本身也被感染、受教育。

  “富裕起来、走上小康之路的群众最需要的是文化,我们要让农民能在家门口看到好戏、好电影,让农民朋友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送戏下乡的省文化厅负责人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工作,全省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是,占人口总数70%以上的农民消费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不到总量的30%,农村与城市的文化发展存在不均衡。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绝不仅仅是经济课题,文化事业也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繁荣农村文化市场,最大程度地满足农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是全省各级文化部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省委“服务企业、服务基层”决策部署的重要内容。

  请农民“点戏”,图书要通俗易懂——

  送文化下乡要“适销对路”

  据介绍,此次新春送文化专项行动的主要内容,一是以省属专业院团为示范,免费或低价票献演100场优秀剧目;二是以农村电影放映队为依托,精选50部优秀国产影片下乡;三是以各地文化部门为基础,向城镇居民推出1000场大型文化活动;四是以全省低收入农户集中村为对象,集中办好5000件文化实事好事。

  “新年演出季,天天看好戏”。年初六至元宵,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在萧山、富阳、温州等地农村献演了《五女拜寿》、《胭脂》、《红丝错》、《陆游与唐琬》等13场精彩大戏,元宵节后又奔忙在宁波地区的巡演路上;浙江京剧团在元旦春节期间为农民朋友精心准备了《宝莲灯》、《白蛇传》、《红拂》、《智激美猴王》等优秀剧目;“钱江浪花”艺术团的文化直通车开到了衢州、台州等地……

  这次在皇都村演出的,是浙江越剧团的新编越剧《风雪寒梅李三娘》和折子戏《碧玉簪·送凤冠》。程新丰说,他们在农村演出,都是先把戏单子列出来,请农民朋友来“点菜”:“农民爱看什么,我们就演什么。总结这两年在农村演出的经验,农民朋友爱看传统剧目,喜欢热闹喜庆的唱段。”

  为解决农民看书难问题,去年底,省政府为全省48个欠发达地区和相对欠发达地区配备了流动图书车。浙江图书馆馆长朱海闵认为,图书车上配备的图书要有讲究:农业技术、致富信息和通俗读物最受农民欢迎。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尤炳秋说,送文化下乡不能一厢情愿。农民朋友是否满意,这是检验我们工作成败与否的唯一标准。希望通过这次新春送文化下乡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适销对路的“文化年货”进村入户。

  农村文化建设硬件软件一起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覆盖——

  让农民四季常乐

  演出当天,也是皇都村文化宫落成的大喜日子。说起村里的文化生活,皇都村村委会主任陈威明如数家珍:别看皇都村只有1500多人,但村民们已经自发组织了8支不同类型的文艺表演队伍。逢年过节,锣鼓队、舞狮队、秧歌队不光在本村表演,还被邀请到附近乡镇助兴添彩。尤其是村里的传统表演项目——“皇都南拳”,已经被列入台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还申报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村里会拳的村民有90多人。村文化宫的落成,让爱好文艺的村民有了自己的“家”。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建设文化大省,重点和难点在农村。我省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文化大省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坚持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坚持共建共享、共享共建,着力完善公共文化设施,努力扩大有效文化供给,积极创新基层文化传播方式,不断推进农村公共文化的大繁荣大发展,让公共文化惠及全民。

  享受快乐一个也不能少。为了让困难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新春时节,全省文化部门用好“文化低保”工程专项资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文化扶贫活动。各地文化部门集中为全省5000多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开展文化送温暖活动,为他们送去演出、书刊、电影等文化产品。各个剧场也开展针对低收入人群、外来务工人员的送票活动。

  省文化厅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农民群众是农村文化的创造者,也是受益者。送文化下乡的同时,更要培育农村自办文化,即扶持农民“种文化”,农村文化的种子在农村。那些由农民创造的、根植于农村的民间文化才是最具生命力的,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扶持、培育农村文化的建设。根据规划,到2010年,我省可以实现县县有文化馆、图书馆,三分之二的县有特色博物馆,乡乡有文化站,85%以上村有活动室。我省农民基本上平均每月能看上电影,每两个月可在乡镇看一场演出。同时,还有广播“村村响”,电视“村村通”。

  离开皇都村的时候,四邻八乡的乡亲还在络绎赶来。十六的圆月,将清辉洒遍大地。“回望戏台在灯火光中,却又如初来乍到时候一般,又漂渺得像一座仙山楼阁,满被红霞罩着了。”这是鲁迅记忆中“最好的戏”。我们相信,当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如月光洒遍大地,越来越多的农民朋友就能在家门口看上好戏。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浙江省启动“唱响文明赞歌”文化下乡活动
·6月11日—12日 深入农村送文化下乡
·我省“送文化下乡”工程实现农村全覆盖
·浙江婺剧团:文化下乡成品牌
·发展农村文化 遂昌变"文化下乡"为"乡土文化"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