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跋涉20里就为看出戏 “新春送文化下乡”
  浙江越剧团在皇都村演出。

   浙江在线02月13日讯 “听说是省里来了剧团?王滨梅来了吗?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这回可以看见真的了!”76岁老汉庞新章脸上的皱纹因为兴奋而变得更加“深刻”,像他这样来看“稀罕”的村民还真不少。

  2月10日,省文化厅“新春送文化下乡专项行动”,来到天台县白鹤镇皇都村,免费为那里的村民送去浙江越剧团的新编越剧《风雪寒梅李三娘》和折子戏《送凤冠》。这场越剧演出,让这里十里八乡的村民享受到了精美的文化大餐。

  村民渴望

  见到了演员没化妆的样子

  省城剧团送戏下乡的消息让整个村子都沸腾了。下午5点,距离演出还有两个小时,戏台下已经密密麻麻地摆满了几百张村民从自己家里搬来占位子的长板凳。而这时候,很多早早赶到现场的村民已经吃起了方便面。

  来自赵家岱村的庞正堂和老伴两个人坐在第六排靠边的位置。庞正堂看着位置,老伴去冲方便面:“我们村已经十几年没演过戏了,我经常跑到别村去看,去晚了就没位子,这时候人来得最多,要是跑去吃饭,整个下午就白等了。”

  为了占据“有利地形”,有的村民在演出前9个小时就一直候在戏台下,未曾挪动。76岁的老汉庞新章清晨6点吃完早饭,怀揣中饭和晚饭——两个苹果,从20里开外的西坎村,徒步跋涉将近4个小时赶来看戏。虽然赶了这么久的路,但当庞老汉挑到第二排中间位置的时候,他脸上的疲惫一扫而光,开心地笑了:“这里看得最清楚,离演员近。”

  演出前半个小时,戏台前的空地上已经没有一处可以落脚的地方,村民们一个个前胸紧贴后背,动弹不得。晚来的村民只得远远地站在马路边不停地踮起脚尖伸长脖子,但只能看见一个模糊的舞台。

  舞台一侧的村民家当起了演员的临时化妆间。门外站满了好奇的村民,时不时有人兴奋地喊:“终于见到真人了。”一位年轻的妈妈怀里抱着8个月大的宝宝,挤到最前面,拿出手机对准正在化妆的演员一阵猛拍:“电视上经常看到他们,可都是化完妆的,没见过真人长什么样子,拍下来拿回家也好给朋友看看,他们肯定羡慕死了。”

  村委会的人说,戏台下站了一万多人,而演出地皇都村,全村人口加起来不过1500多人。据说,整个白鹤镇共有63个村、6万多人口,为了看这出戏,整个县六分之一的村民都出动了。而马路边,小轿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更是绵延两三百米,甚为壮观。

  电影下乡

  村民想看什么就放什么

  除了送戏,省文化厅还资助皇都村建起了一座村文化宫。2月10日,皇都村文化宫正式落成,这座500平方米的两层小洋房,无疑是全村最豪华的建筑,村委会主任陈威明很自豪地把它称为村里的“地标建筑”。

  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尤炳秋说,皇都村文化宫只是起到一个示范作用,皇都村先“富”起来,文化氛围浓起来,也会带动周边村民的文化热情。“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全面实现小康水平。”

  为了能让文化宫尽快投入使用,省文化厅还专门花了3万多块钱置办了投影仪、碟片、幕布、音箱、DVD等设备。作为文化宫落成的礼物,浙江图书馆也专门送来了765册图书和3100册期刊。浙江图书馆馆长朱海闵表示,尽管这些书在浙图已经下架,但对于村民来说,还是很实用的。

  不仅仅是皇都村,新春期间,省文化厅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新春送文化下乡专项行动”,为城乡居民送去了一道道文化大餐。

  浙江小百花越剧团、浙江越剧团、浙江京剧团、浙江昆剧团、浙江话剧团、浙江歌舞剧院、浙江曲艺杂技总团和钱江浪花艺术团共准备了45台优秀剧目,辗转全省各个剧院,并走进农村田间地头,免费或低票价演出近百场。

  春节期间,送电影下乡活动也迎来高峰,3万多场电影让农民享受了一回视听盛宴。以往,放映队放什么电影,农民就看什么,现在,农民们变被动为主动。放映队将手中片源列成菜单模式,农民想看什么,就播什么,真正实现“我的地盘听我的”。为了让农民看得更舒坦,声光质量更加逼真,电影放映摒弃以往的胶片放映,而改成流动数字放映。

  同时,新春戏曲晚会、歌舞晚会、元宵文艺晚会、焰火晚会等1000场大型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春节期间,为了让低收入农户也能过个丰富的文化年,文化厅专门启动“文化低保”工程专项资金,在全省5000多个低收入农户集中村开展文化送温暖活动,给他们送去书刊、电影等文化产品。

  专家建议

  要在农村撒下文化种子

  “只有深入了解农民的需求,才能把文化送到农民心里。”浙江省地方志编撰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陈野表示,送文化应该根据各地区农村经济、文化、爱好、习惯的差异,有针对性地进行。

  一谈到送文化,人们就自然联想到各类娱乐活动。陈野说,送文化的范围还可以更加广泛。对于农民来说,除了这些丰富的娱乐活动,一些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说农技类知识,也同样很受用。如果在精神娱乐上再增加一些实用性的知识,相信农民会更加欢迎。

  浙江京剧团团长翁国生是送文化下乡的实践者。他说,为了能把戏送到农村百姓的心坎里,每次下乡演出,团里都会准备上千份意见反馈表,农民们可以自由表达自己的想法,团里将根据他们的喜好来创排新戏,而一些在国际上获大奖的剧目也会送到农村,让他们和城里人一样能欣赏到高品质的演出。

  陈野提出,城市相对农村来说,享受到了更多的文化成果,要让各地区农民共享这些文化成果,光靠送文化还不够,还要在农村撒下文化种子,“种文化”和“送文化”两者相互结合,文化才能在农村生根发芽,农村文化才会真正繁荣起来。

  ●记者手记

  让文化拉近城乡距离

  皇都村,这个宋代已建村的千年古村,无论男女老少,都身怀绝技。其中,“皇都南拳”已被列入省非遗项目。皇都村共有8支文艺团队,村里到处可见“耍把式”的村民。

  如果不是亲眼见到露天简易戏台前那些赶几十里路来看戏的村民,真的很难想象村民看场戏有多不容易,而传统戏剧竟还有如此大的吸引力。难怪比起在城市剧场里演戏,很多演员都宁愿在这样的露天戏台上唱戏,他们说:“老乡会给我们最直接、最热烈的反应。”

  农村富裕了,农民们对文化的渴求也更高了。村委主任陈威明说,最近,村里的电影放映队俏得很:“前阵子从电脑上下载了电视剧在广场上放,大家都看上瘾了,天天找放映队,要求每天播放,热情实在挡不牢。”

  而在村委会文娱活动室里,记者一眼就瞄到了一叠厚厚的相册。照片里记载着村民们每一次的文娱活动:卡拉OK比赛,乒乓球赛,台球赛……

  舞蹈队长葛炉娟说:“城里流行什么舞,我们就学什么舞,先派人去学习,回来教整个舞蹈队,《马大嫂舞》、《兔子舞》,城里人会的,我们都会!”

  村里人,已经不是原来的村里人,他们正在和城里人拉近距离。我们不妨听一听他们的心声,把更多他们需要的文化产品带到他们的身边。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省文化厅新春送文化下乡 农民家门口享受文化大餐
·浙江省启动“唱响文明赞歌”文化下乡活动
·6月11日—12日 深入农村送文化下乡
·我省“送文化下乡”工程实现农村全覆盖
·浙江婺剧团:文化下乡成品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