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省外媒体看浙江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浙江环保局局长徐震:新形势下浙江环保怎么抓?

  点击二

  焦点关注

  如何才能实现双赢关键思路

  把握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本质上的对立统一关系

  记者:在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下,浙江的环保工作面临哪些新情况?

  徐震:总体上,我们的事业已经具备了良好的政治、社会和工作基础,发展的大环境很好。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利因素,环保工作面临的形势仍然很严峻。尤其是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正加速从虚拟经济向实体经济、从发达国家向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蔓延,波及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扩散速度之快超出预料。

  特别是对浙江的经济而言,市场化程度较高的民营企业对国内外市场的变化十分敏感,全球经济形势的急剧变化对广大中小企业的冲击非常大,已经对生产经营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和挑战。

  全省工业经济2008年上半年受到原材料上涨的“热”影响,下半年受到出口下降的“冷”影响,经济增速下滑趋势明显,主要表现为三大产业增速放缓、三大需求拉动减弱、三大收入增速回落,尤其是工业投资节节回落。浙江经济正处于周期性调整阶段。2008年10月,全省工业用电已经负增长3.6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月增幅仅2.2%,地方财政收入月增幅仅1.7%。从目前情况看,这种严峻形势还将延续,并且极有可能继续加剧。

  经济形势的变化必然会传导到环保工作上,必然会对环保工作带来一些新的压力。突出表现在5个方面:

  一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会在一定程度上从生态环保转到就业、稳定和企业发展上,从而可能减弱整个社会对生态环保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力度。

  二是大规模的投资建设集中开建,会给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带来很大压力。

  三是一些地方可能会为加快建设进度而降低环保要求或不按程序加快项目上马步伐,甚至可能借拉动内需挤进一些“两高”项目,使建设项目管理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四是一些环境自律意识差的企业会放松内部环境管理,减少环境治理投入,转嫁污染治理成本,使环境监管的压力进一步加大。

  五是一些地方为了减轻经济发展的压力,可能要求放松监管,甚至会干扰环境执法监管。

  但即便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也必须看到有利的一面:

  一是金融危机、经济危机将强制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客观上有利于减轻环境压力。

  二是危机冲击的全球化,会助推环境标准提高、低碳经济浪潮的进一步掀起,从而形成环境保护的外部压力。

  三是危机强化政府干预,中央制定了“保增长、扩内需、促调整”的方针,实施一系列公共政策,有助于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我们可以也必须利用市场的力量,借助外部的力量,依靠政策的力量,不失时机地推进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路漫漫 于2009-09-23 17:44 发表评论:

  我想问一下硫酸渗漏过的土地多久可以种菜,(69594055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