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放大消费券乘数效应 拟再发2亿非公益性消费券
  杭州凤起路一卖场内消费券的使用非常频繁。

   浙江在线02月18日讯 对于杭州的企业退休人员、困难家庭、残疾人、中小学生来说,消费券是今年春节期间的“红包”。商场、超市、家电卖场、旅游景点……随处可见消费券的“身影”。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继此前发放的一亿元消费券之后,杭州将再发放2亿—4亿元的非公益性消费券,市民可以自愿认购,用消费券享受折扣。

  “鼓励企业增加职工收入,增加部分以消费券形式发放,并对该部分免征个调税。” “消费券,短期有益,长期无害,操作简单。”在杭州市“两会”期间,杭州市人大代表宗庆后、俞朔等纷纷表示应扩大消费券发放力度。

  消费券真的能发挥撬动内需、拉动消费、刺激经济的“魔棒”作用?

  杭州放大

  消费券乘数效应

  计划再发2亿—4亿非公益性消费券,市民可自愿认购

  25天消费了6000余万

  2月15日,已退休的张红梅提着购物篮在世纪联华庆春店的收银台前排队:排骨、青菜、鸡蛋、山药、饼干、洗衣粉、肥皂、洗洁精,一共41.50元。“两张消费券,再加1.5元就够了。”张红梅盘算着,“自己一共有10张消费券,已经用了6张,如果没有很大件的物品要买,消费券还可以再用几次。”

  春节前夕,杭州市政府拿出总额一亿元的财政资金,以消费券形式发放给企业退休人员、困难群众、残疾人和在校中小学生等8类人员67万人。其中企业退休职工、残疾人等每人200元;市、区两级困难家庭按享受人员每人200元;在校中小学生每人100元。兼有两种以上身份的可以重复领取。

  张红梅告诉记者:“消费券有效期到2009年4月30日。在这段时间内,我可以用消费券买书、买生活用品,听说还能办理宽带、看电影、健身、旅游等,并且能够享受折扣优惠。”

  根据杭州市财政局的最新统计,2009年1月24日消费券正式启用至今,杭州535家指定商家已回收消费券6000余万元,其中城区商贸行业累计回收270.8万张,金额达5416万元,约占已使用消费券金额的54%。而用于超市的消费券达251.97万张,占回收总数的93%。商贸行业定点企业按规定,让利总额达270.8万元。

  首期消费券拉动内需作用有限

  “今年春节期间,消费券让杭州的超市、商场、旅游景点、书店门庭若市,从第一期消费券的使用情况来看,消费券的确让低收入群体提高了购买的欲望和能力。”杭州市财政局综合处处长寿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把消费券发放给低收入人群能否真正达到刺激消费的效果,杭州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低收入人群是因为缺钱而缺乏购买力,他们会把消费券用到刀刃上,体现最大的经济效益。而对于高收入人群来说,消费券对他们的日常消费并不会形成很大的影响。”

  但杭州市贸易局的工作人员指出,93%的消费券都是在超市里消费掉的,并且大部分用于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杭州市一年的消费总额是1558亿,投放一两亿消费券,虽然会产生一定的乘数效应,但两组数字一对比,依然能看到消费券的作用是有限的。

  “从拉动、放大效应来看,超市的倍率最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本次消费券的使用在保障民生、提升品质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但在拉动内需方面发挥的作用要欠缺些。”

  困难群众拿到的一两百元消费券,更多的是花在米和油这些刚性需求的生活必需品上。“真正刺激消费应该是让手中有‘余粮’的人有信心花钱。”杭州市贸易局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说,“建议在发放消费券时增加一些有消费潜力的群体,如在杭大学生、劳模等,或者可以增加布点,比如把餐饮、商品特色街等都纳入消费券使用的范围。”

 [1] [2] 下一页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2-18 11:56:56 就 杭州放大消费券乘数效应 拟再发2亿非公益性消费券 评论

  好


·杭州旅游券昨出使用细则 消费40元抵用10元券
·杭州促消费酝酿新举措——市民可自愿认购消费券
·亿元“消费券”撬动市场 数源彩电新年“开门红”
·桐庐增发3200万元旅游券 随杭州旅游券一起发放
·浙江2亿红包投长三角 杭州旅游消费券周末首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