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竹子做成防火材料 省科技厅助企业升级“蜕变”

   浙江在线02月24日讯 竹子能防火?这是记者在省科技厅组织的一次圆桌会议上听到的命题,有点吃惊。

  说这件事的人叫林海,他生产的“大庄地板”在杭州名头很响。他还生产很多装饰材料,比如贴在天花板、墙壁上的饰面材料。这些产品的原材料就是竹子。竹子成本比木头低,生长周期又比木头快得多,属于“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范畴,挺抢手。

  这些只是竹子原生态的特点,林海可以演示一个绝大多数人都没见过的竹子的另一个“特征”:用2000多度的火焰点燃竹子并一直对着它,让它持续燃烧60秒,然后撤火,竹子立即熄灭!

  “因为我们往竹子里注射了一种阻燃剂!”林海一语道破。正是这种阻燃剂使易燃的竹子变成了防火材料。于是西班牙马德里机场出现了23万平方米的“竹海”,全部采用他们的竹子做装饰。

  在他们手里,竹子的“传奇”还不止这些。比如用在宝马、奔驰汽车里,代替胡桃木做装饰面。“我们普通的竹子产品1万一个立方米,用在这些汽车里,价格可以上升到14万一个立方米。”

  林海还有一个杀手锏,用竹子代替玻璃做风力发动机叶片。这是他们和英国剑桥大学合作研究的成果。“剑桥大学的这位教授在欧洲是木制叶片之父,他对中国的竹子非常感兴趣,一直想尝试把竹子做成叶片。”通过国际竹藤网络中心,林海与这位教授搭上了“关系”,最终使竹子的强度足以做成风力叶片。

  林海微笑着说,他已经接到另一个订单:就是风力发电机叶片。这个项目他们已经研究了三年了,恰恰在危机之时收到第一个订单。林海对这个产品有信心。当年曾经花900万人民币购买国内外专利的林海,早已见识过科技改造的魅力。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他们今年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帮助建立和发展研发机构,构建公共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公共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产学研战略联盟,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文字直播: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对话网友
·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27日网论“科技帮扶企业”
·【问政零距离】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对话网友
·浙江省科技厅厅长蒋泰维简介
·浙江省科技厅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纪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