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神突围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刚柔相济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第一部分 前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第二部分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第三部分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第四部分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第五部分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第六部分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第七部分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第八部分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要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省委宣传部牵头开展彩虹行动 困难户过上彩色生活

   浙江在线02月25日讯 2月19日上午,装载着凝聚社会各界爱心的1万台电视机的车队,驶上前往永嘉、开化、青田的“万台爱心彩电”下乡之路,这些新彩电很快就被送往没有彩电的农村困难家庭。

  一台电视机,不仅可以为困难群众搭建走向文化新生活的希望桥梁,还能为他们的精神世界增添一道道美丽的彩虹。日前,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广电局、省民政厅、省慈善总会共同参与的“‘彩虹行动’——向农村困难家庭捐赠彩电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文化大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各部门对此次专项行动高度重视,将该项行动作为服务基层、改善民生的实际行动,作为文化惠民、逐步实现广播电视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丰富活跃农村困难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力抓手。

  这次专项行动是2008年1月启动的“彩虹行动”的继续,在去年我省社会各界捐赠8.2万台电视机的基础上,再向还没有电视机的农村困难家庭捐赠3万台电视机。至此,“彩虹行动”已使我省11.2万户农村困难家庭圆了彩电梦,占全省农村无电视机低保户的74%。

  现场:有了“第四宝”,生活更精彩

  2月19日中午时分,青田县广播电视局线务工徐育彬把刚刚接通的有线插头接上电视机,看着清晰的电视画面,百岁老人朱碎奶脸上笑成了一朵花:“活到100岁,还能坐在家里看电视,真有福气呀。”

  “喜欢看什么节目呀,奶奶?”老人的孙子朱安武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下,一边调试电视频道,一边喜滋滋地问奶奶。

  “什么都好看的!”老人的眼睛一刻也舍不得离开电视。

  因为家里穷,朱安武40多岁时经人介绍才成了家。

  【干部感言】困难群众有了新电视机,他们脸上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不到现场感受不到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无限感激之情。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广泛而持久开展的“彩虹行动”,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将使更多困难群众过上“彩色”的幸福生活。

  【群众点评】家里添了彩电,再也不用出门四处找电视看了。感谢党和政府牵挂着我们的生活。有了电视机,开阔了眼界,大家致富的信心足了,生活有了更大的盼头。

  全家就他一个劳动力,无法脱贫,大女儿去年上了初中,今年春节前妻子又为他生了一个儿子,生活的压力更大了。今年春节前,村里给他申报了低保户,每个月180元的补助,加上奶奶百岁老人每月200元的补贴,让他家日子又有了起色。让他高兴的是,去年春节后,丽水市红十字会给他送来了一头黄牛,耕田犁地有了帮手。

  “百岁老人、黄牛和刚出生的儿子是老朱家的3件宝,日子越过越红火了。”当地村民笑着说。“现在政府给我送了第4件宝——电视机,我家的生活更精彩啦。”朱安武一边爱不释手地拿着遥控器,一边对前来看热闹的村民大声地说。

  背后:同心携手搭建希望的“彩虹”

  近10年来,我省共投入近10亿元,实施了3轮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乡镇和行政村有线电视联网率分别达99.5%和97.5%,全省广播、电视综合人口覆盖率达98.73%和99.07%。

  据民政部门统计,到去年年初,全省仍有15万余户农村困难家庭买不起电视机,交不起收视费,无法享受“村村通”工程的最新成果。收看电视,已经成为这些困难群众当前精神文化生活的迫切需要。

  省委、省政府和省委宣传部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根据省领导的意见,在省委宣传部的牵头下,去年1月初,省委宣传部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彩虹行动”的通知,正式启动了我省“彩虹行动”大型捐赠活动。通知发出后,短短10多天,就收到了包括本报全体员工在内的社会各界爱心捐款898.4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6月底,“彩虹行动”实施的第一阶段,全省共筹集资金3687万元,受赠电视机家庭53713户,低保户中已有超过1/3无电视机户受惠此次行动。

  去年遭遇特大雪灾、汶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和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使“彩虹行动”捐赠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为了把省委、省政府和全社会的关爱与温暖送到农村困难家庭,让更多无电视机低保户在今年春节期间看上电视,去年9月23日,省委宣传部等四部门再次联合发文,督促各地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推进力度。

  各级党委宣传部门勇挑重担,切实担负起了组织领导和协调、指导的工作职责。省广电局要求各地将捐赠活动与正在实施的“村村通”工程紧密结合起来,电视机送到一家,有线电视信号开通一家,同时减免困难群众安装和有线电视视听维护费5240万元。民政和慈善部门认真做好捐赠电视机的调配和发放工作。包括本报在内的新闻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的报道,充分营造全社会关爱农村困难群众的良好舆论氛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去年底,全省通过“彩虹行动”共筹集资金4468万元,使8.2万户农村困难群众享受到“彩虹行动”的实惠,占无电视机低保户的半数以上,其中杭州、湖州、舟山、嘉兴、绍兴、金华已全面完成“彩虹行动”任务。按计划,到今年年底前,全省所有没有电视机的农村困难家庭都将收到爱心彩电。

  台前:共谱一首和谐赞歌

  “新年伊始,春节在即,我们决不能忘记全省迄今仍无力购买电视机的74466户低保户……为此,我们特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请大家伸出援手,踊跃捐赠,为没有电视机的农村低保户奉献爱心,让爱心的暖流在浙江大地涌动。”为了进一步加大“彩虹行动”的工作力度,今年1月4日,省委宣传部等单位在浙江日报一版刊发了《“彩虹行动”捐款倡议书》,并公布了省慈善总会“彩虹行动”专用捐赠账号,接受社会各界捐款。

  一纸倡议,让浙江大地处处充满了爱的暖流。时间定格在2009年1月17日晚,“文化惠民·彩虹行动”爱心晚会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如期播出。远在国外出差的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委托工作人员捐款100万元,雅戈尔、祐康、广厦、巨化、康恩贝等企业各捐款50万元……一边是企业家慷慨解囊,一边是伍思凯、周彦宏等著名歌星引吭高歌,整台晚会散发出浓浓年味和暖暖春意。

  正如捐款百万元的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鲁冠球所说的那样,为困难群众尤其是农村困难群众奉献爱心,让他们都能看上电视,这是万向集团义不容辞的责任。晚会现场涌动着爱的暖流,充满感动与祝福,也充满希望与期盼,当场募集善款超过一千万元。

  除了众多的爱心企业积极捐款捐物外,不少普通市民也加入“彩虹行动”的爱心队伍中,他们或赶到慈善总会捐款,或汇款到指定账户,大家共同的目标是让困难家庭能尽早看上春晚。捐款1万元的杭州市民陈丽君表示,希望城乡百姓都能过上“彩色”的新年。

  “彩虹行动”犹如爱的春风,感动了许许多多善良的人们,也润泽了无数农村困难群众的心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表示,电视机虽小,但它可以为困难农户送去希望,甚至改变他们的命运,必须把这项文化惠民工程办好、办实。

  目前,“彩虹行动”仍在进一步持续中,省慈善总会“彩虹行动”专用账号继续开通,继续接受社会各界捐款。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万台彩电送给温丽衢 浙江"彩虹行动"再掀新高潮
·“彩虹行动”送3万台电视机给困难户 首批已上路
·彩虹行动再掀高潮 “万台彩电献爱心”昨启动
·让农村困难群众享受到“彩虹行动”实惠
·“彩虹行动”请你伸援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