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宁波鄞州探索公共文化建设 借民间力量建博物馆群

  浙江日报3月1日讯 来自上海的宁波籍老人黄先生一家最近在宁波市鄞州区兴致勃勃地享受了一趟全新的“博物馆之旅”:从百万片旧砖瓦做外墙的宁波(鄞州)博物馆,到拥有400多件石刻文物的南宋石刻公园,从展示先秦至民国服饰演变的宁波服装博物馆,到收藏元、明、清及近现代中国著名书画家千余件珍贵作品的华茂堂美术馆……他们说:“看了鄞州这些博物馆,才知道阿拉老家有那么多的文化珍宝。”

  据统计,这个“博物馆之乡”已建成9座博物馆,还有10座在建或正在筹建。这些博物馆全部建成后,全区每4万名常住人口就可以拥有一座博物馆,这一数据遥遥领先于全国每60万人一座博物馆的水平,还超越了发达国家平均每5万人一座博物馆的水平。

  近年来,经济发达、文化积淀深厚的鄞州区,民间收藏蔚然成风,一些民间收藏家不再满足于个人欣赏,纷纷投身兴办博物馆。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朱金漆木雕,为宁波所独有。陈盖洪从事木雕30余年,拜师学艺掌握了铺砂、沥粉、贴金、彩绘等技术,已成为朱金漆木雕的传承人。为了让这一文化遗产传承下去,近期他以收藏的500多件佛像雕刻、家具等精品为基础,正在筹建“朱金漆木雕艺术馆”。

  “博物馆是传承历史文化、保护珍贵文物的重要基地。”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寿永年认为,建设博物馆,传承地方文化,可以提升区域发展软实力。借助民间力量建设民办博物馆,是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方式多样化的一个重要抓手。为鼓励社会兴办博物馆,鄞州区去年出台了相关政策,推出了资金补助、用地保障、人员配备等多项扶持措施。其中规定,对免费和低价收费的博物馆按参观人数、展览次数和规模等级给予经费补助,建民办博物馆最高可补助400万元。目前,在建或正在筹建的10家博物馆中,有8家为民资兴建。

  政府和民间的互动,创新了博物馆的实践样本。目前,鄞州区已出现“企业+博物馆”、“景区+博物馆”、“生产基地+博物馆”、“合作联办”等多种模式。其中,“企业+博物馆”模式,企业是投资主体,负责日常运行,并借助博物馆扩大知名度。(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如华茂堂美术馆等;“景区+博物馆”模式有它山石雕博物馆等,景区借助博物馆提升档次和品位,吸引客源;“合作联办”模式有实行市区合建共管的宁波(鄞州)博物馆,避免了市区范围内重复建设功能相近的博物馆而造成的浪费。

  看一座博物馆,就是读一部城市文化史。宁波(鄞州)博物馆的“瓦爿墙”,凸现了老街巷的情趣,建筑馆前的大水域,象征着宁波历史从渡口、江口到港口的发展轨迹……区文广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施建华告诉记者,这个博物馆里珍藏了大量从史前河姆渡文化至近代以来的珍贵青铜器、瓷器、竹刻、玉器、书画、金银器、民俗等各类文物藏品,游客通过这些藏品,可以了解宁波具有地域特色的优秀文化。

  博物馆的兴建促进了经济文化的良性互动。据统计,博物馆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带动了旅游经济,去年12月5日开放的宁波(鄞州)博物馆日均参观者5000多人次。已开放的其它几家博物馆参观人数累计均已上万。与此同时,博物馆还提升了相关产业的影响力,促进了相关产业的兴起。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葛慧君与网友对话: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与网友共话农村公共文化建设
·【综述】葛慧君对话网友 细腻女领导畅谈农村公共文化建设
·葛慧君:大学生服务农村公共文化大有可为
·葛慧君:公共文化忽略农民就是忽视最广大受众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