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动态报道 | 在线访谈 | 学习体会 | 科学发展在身边 | 时代先锋 | 中央精神 | 高层论述 | 评论文章 | 学习读本
·“五里不同村,十里不同俗” 老生常谈抓落实
·紧扣科学发展主题 扎实搞好分析检查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薪火相传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精英掌门
·践行科学发展三十六计:楚材晋用
点击“网友上传”进入投稿平台,按提示操作,发送至浙江新闻频道,标题请注明“学习体会”。
赵洪祝对话网友
回应网络对“杨湘洪事件”的关注
吕祖善对话网友
在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夏宝龙对话网友
一个地方平安不平安,老百姓说了算
·一 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二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长期坚持
·三 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
·四 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五 推动经济又快又好发展
·六 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开放
·七 促进社会全面进步
·八 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 原创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综述】葛慧君对话网友 细腻女领导畅谈农村公共文化建设

  浙江在线记者梁国瑞12月11日发自杭州

  紫红色、带暗花的圆领外套,一头纹丝不乱的黑发,今天下午,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葛慧君款步走进浙江在线互动直播室,女人味十足。

  作为本届浙江省委常委、省政府里惟一的女性领导,葛慧君与浙江在线网友围绕“推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这一主题交流对话的消息一经发布,就受到广大网友特别是众多女性网友的关注,她们还纷纷留言,称赞葛慧君亲切随和、有气质有魅力。阅读详细>>>

  葛慧君则以女性特有的细腻和知性,为广大网友们分析了浙江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一个多小时的访谈时间,15万名网友同时在线关注。截至访谈结束,网友留言达到705条。

  回顾昨天说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

  访谈一开始,网友们就发起了提问“攻势”,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诉说农村公共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葛慧君坦承,浙江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确实存在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普惠性、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均等化任重道远。

  对于有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文化遗产的保护,葛慧君不无忧虑地说,民间艺术的保护和传承面临很大挑战,如不重视保护,一些艺术形式有没落甚至消亡的可能。

  把握今天谈成绩: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走在前列

  葛慧君在对话网友时提出,文化建设首先要树立新文化观:“大文化”观念、“文化软实力”观念、“文化也是民生”的观念。阅读详细>>>

  在这种新文化观的指导下,浙江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在农村文化设施建设上,90个县(市、区)中有文化馆87个、图书馆79个;有县级以上文化广场、文化中心285个; 70%左右的行政村因地制宜建成了村级文化活动室。

  在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上,省政府每年“送1万场演出、10万场电影、100万册图书”;广播电视对农栏目开办率走在全国前列。

  在非物质文化保护上,目前我省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44项,入选第二批85项,两批入选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同时,浙江还发动农民自办文化,自己“种文化”。“让农民群众唱主角,激发他们的文化参与热情和文化创造力,增强农村文化的造血功能。”阅读详细>>>

  部署实施新农村文化建设“十项工程”、把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中……葛慧君告诉网友,浙江还对农村文化建设安排每年至少1.09亿元专项资金,今年达到了1.45亿元。阅读详细>>>

  放眼未来图发展:描绘浙江农村公共文化新图景

  “公共文化忽略农民就是忽视最广大受众”,“文化建设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鼓励更多的艺术形式进农村”……

  访谈中,葛慧君一句句经典话语,让网友们觉得激动,更感贴心。她表示,浙江今后将全方位建设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为了解决农村老年人“看戏难”等问题,我省在“十一五”期间每年都开展“送戏下乡”等送文化活动,确保全年送戏到每个乡镇不少于6场,使每个乡镇的农民群众每两个月能够看到一场演出。到2010年基本实现一村一月放一场电影的目标。

  为了鼓励更多的艺术形式进农村,葛慧君要求创新的方式,加大对民营剧团的扶持力度。省里还将研究出台扶持民营剧团发展的政策措施。

  当前,全省行政村的宽带网络覆盖率已达96%,明年打算提高到97%,接近村村通网络的目标。阅读详细>>>

  她还透露,目前浙江省财政每年安排600万元资金用于补助农村文化人才培训。并设立农村文艺创作奖,促进农村文艺创作人才培养和农村题材精品创作。阅读详细>>>

  葛慧君描绘了今后几年浙江农村公共文化的图景:县有两馆、乡有一站、村有一室;85%的行政村要有文化活动场所,其中不少于1/3的行政村建成适应群众需求、功能基本健全的文化活动中心;2010年乡乡建有符合标准的综合性文化站……

  本网专稿:

  葛慧君网论文化:网络文化是一种新兴文化形式

  葛慧君为职场女性支招:有能力 性格好 举止得体

  葛慧君对话网友:搞文化建设首先要树立新文化观

  浙江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数量全国第一

  葛慧君:省政府今年投入1.45亿用于农村文化建设

  葛慧君对话网友:多管齐下解决农民“看书难”

  葛慧君:浙江70%行政村建起村级文化活动室

  葛慧君:公共文化服务要提高普惠性和均等化

  葛慧君:浙江农民"种文化"活动内容丰富效果很好

  葛慧君:浙江拟设农村文艺创作奖鼓励农民搞创作

  葛慧君:文化建设不能"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

  葛慧君:公共文化忽略农民就是忽视最广大受众

  浙江96%行政村有宽带 网络“村村通”基本实现

  葛慧君:浙江将新公布一批不同级别的文保单位

  葛慧君:让农村老人两个月看一场戏还不够

  葛慧君:消除封建迷信要“以文化人、以文惠民”

  葛慧君:浙江每年花600万补助农村文化人才培训

  葛慧君答"葛粉":文化站建设要完成“三个转变”

  葛慧君:480多家民营剧团是农村文化重要力量

  葛慧君谈个人爱好:最爱越剧,“几乎天天上网”

  葛慧君:大学生服务农村公共文化大有可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相关稿件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