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仿制台湾最早蒸汽机车“腾云”号(图)

台湾第一辆蒸汽机车“腾云号”的仿制版在杭州试运行,近期将运往台湾正式运行。 金斌 摄

  日前,在杭州市滨江区的上海铁路局公务机械段钱塘江基地里,一辆复古的蒸汽机车下线并进行试运行。据了解,这是中国近50年来首辆新造的蒸汽机车,原型为台湾第一辆蒸汽机车“腾云号”,预计在2009年3月初运达台湾并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腾云号”蒸汽机车是台湾第一辆蒸汽机车,为1888年清朝政府台湾巡抚刘铭传向德国霍亨索机车制造厂(Hohenzollern)购入的两部蒸汽机车之一,当时正式名称为“腾云”。

  “腾云号”为四轮水柜式蒸汽机车,重量16公吨,牵引力达2300公斤。1891年,该机车运至台湾,并营运于台湾的纵贯线铁路之上,直到1924年才正式退休。退役后的“腾云号”蒸汽机车于1928年保存安置于二二八和平纪念公园作静态展示。据了解,修整后用于展示的“腾云”号是现今全世界仅存的同型3辆蒸汽机车中,保存情况最好的。

  据了解,为了恢复“腾云号”的昔日雄风,2008年初,台湾台中市政府委托浙江省杭州市的嘉远铁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按“腾云号”原型进行仿制,耗时近一年,投入近40名专业的蒸汽机车工程技术人员,目前已初步完成了“腾云号”蒸汽机车的制造工作,预计2009年3月通过轮船运往台湾,开始正式运行。

  “腾云号”蒸汽机车制造方负责人郝金喜介绍说:“"腾云号"在台湾非常有名,这列蒸汽火车头完全按照真实的“腾云号”1:1的比例复制,就连驾驶室的仪表盘都模仿得一模一样。在制造过程中我们参考了“腾云”号最初设计时的部分图纸以及大量老照片,才完成了"腾云号"。这辆蒸汽机车主要以柴油为燃料,完全可以达到百年前的运行速度。”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去台湾旅游又多了种新方式:坐着火车专列去
·本月12日浙江首发台湾游专列 沿途游客可就近上车
·去台湾旅游"号子"排到4月 四五月费用可能微涨
·杭州萧山凤凰村 20村民组团自费游台湾
·温州和台湾已开通电子汇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