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嘉兴水资源状况堪忧 到2020年将缺水1.3亿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 在第十七届“世界水日”和第二十二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今天上午,嘉兴市召开《2008年度嘉兴市水资源状况》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和市民公布当前嘉兴市的水资源状况。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镇化、工业化以及人口的急剧增加,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活动也日益广泛,加上全社会在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的滞后,嘉兴水资源紧缺和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水资源问题已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目前,嘉兴市的缺水既有因污染引起的水质性缺水,同时又有资源性缺水、工程性缺水。根据《嘉兴市水资源综合规划》预测,全市到2020年,考虑规划工程实施和强化节水措施下,将缺水1.3亿吨。

  2008年全市平均降水深1354.2毫米,折合水量为53.37亿立方米,比多年平均多13.5%,比上年多19.6%。全市水资源总量为27.3072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量为23.8456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量为7.1490亿立方米(其中重复计算量为3.6874亿立方米),人均拥有水资源量为807.7立方米。

  2008年,全市总供水量为20.04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2.15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源供水量为19.14亿立方米,占95.5%。全市总用水量为20.04亿立方米,农业用水、工业用水、居民生活用水、城镇公共用水、生态环境用水分别占总用水量的65.9%、20.1%、9.2%、3.2%、1.6%。全市总耗水量为12.74亿立方米。

  嘉兴市水资源状况呈以下特点。水资源总量比较丰富,但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受梅汛和台风影响,嘉兴市11个水文站点汛期(4—10月份)平均降水量1018.7毫米,占全年降水量的75.5%。;地区分布上南多北少,呈现沿海大,内陆小的格局。

  河网水质有所好转,但污染依然严重。通过2001年至2008年的水质统计评价比对,2001-2008年,从水质断面比例来看,全市地表水监测断面的水质类别都以五类和劣五类为主,达标断面少,总体水质较差,水体的主要污染物还是集中在氮、磷和有机物;从2001至2008年地表水水质综合污染指数变化情况来看,2001-2004年呈上升趋势,2004年综合污染指数最高,2005-2008逐年下降,2007年已基本回落到2002年的水平,近三年来总体水质污染程度有所减轻。

  从嘉兴市地表水“八进八出”的监测结果来看,嘉兴市出、入境水体水质仍以五类和劣五类为主。入境水水质总体没有改善,个别断面还出现恶化的情况。出境水水质在总体上保持稳定,并且在2006至2008年8月期间,出境断面与入境断面之间五类及劣五类比例的差距呈逐年下降趋势,也说明出境水水质有好转趋势。

  地下水超采得到进一步遏制,嘉北片沉降速率首度呈缩减态势。2008年,全市共封井179口,地下水开采使用量比上年减少了0.033亿立方米,同比减少3.4%。2008年,秀洲区王江泾运西片、油车港镇全面实现了城乡一体化供水。根据市地质环境监测站监测,在实施联网供水、封堵地下深井前,秀洲区王江泾最大沉降速率达72毫米/年,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后,2008年沉降速率减缓至17毫米/年。

  今年嘉兴市将努力改善城乡饮水条件和水生态环境,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嘉兴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进一步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防汛防台抗旱和供水能力。在秀洲区推进红旗塘北排配套工程建设,在嘉善开展红旗塘太浦河配套工程建设,在海盐县推进武原镇西片圩区工程;加快推进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全面实施工业、农业、服务业及居民生活等节约用水,按照补偿成本、合理收益、优质优价、公平负担的原则和定价权限逐步调整水价,推行分类定价、阶梯式水价,建立激励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小网友倡议:珍惜水资源 呵护生命之水【全文】
·问政零距离——陈川网论"节约保护水资源"
·[宁波]水资源公报:环境生态用水增47.1%
·宁波水资源公报:环境生态用水增47.1%
·浙江:70%以上的城镇“吃水”靠水库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