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淳安二中一高考生在家已10天 一条短信引退学风波

   浙江在线03月25日讯  “是我害了我儿子,一条短信害他没机会考大学了。”电话里,洪大姐的声音又高亢又急促,她说,杭州的活她也辞了,要是儿子没书读了,她宁可回家种田求个温饱;这日子,没盼头了。

  谁也想不到,因为读高三的儿子在课堂上发了一条短信这件事,最后竟会演变到儿子离开学校,至今未返校准备高考。

  洪大姐向12345反映:儿子因为上课时给她发了条短信,学校以违反校规为由要求其退学。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一条短信引发退学风波

  ●淳安二中一名高考生在家已有10天,他很想回校上课

  ●杭州市教育局: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勒令学生退学

  事件

  一条短信引发的事端

  小聂(化名)是淳安县第二中学的一名高三男生,父母都在杭州打工。用洪大姐的话来说,他们两口子出来打工,就是为了培养这个儿子上大学。但洪大姐没想到,“上大学”这个宏伟目标,居然因为儿子的一条短信,坏了事。

  小聂是这样回忆当时的情景的:

  大约在十多天前,他觉得身体不舒服,所以想向老师请一天假。于是他借了同学的手机,给妈妈发了条短信,希望妈妈和班主任老师打个招呼(洪大姐不止一次提到,她和孩子班主任的关系还不错)。

  不过当小聂向班主任提出这个要求时,班主任不太高兴,反问:你是不是不想上学了?让你父母带你回去好了。

  当天晚上9点多晚自习结束后,班主任找到小聂谈话,表示知道了小聂在课堂上发手机短信这件事,这个手机是要没收的,因为学校明确规定,学生不能带手机进校园。

  “手机是我向同学借的,如果我说出去,那不是出卖同学吗?”小聂对记者说。不过班主任似乎很重视手机这件事,结果,那天小聂寝室里所有的同学,连他在内,一共7人,都被老师叫去谈了话,整个过程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半。

  小聂还是不承认用了手机,其他人也没提供“有效线索”。

  小聂说当时自己确实有点不耐烦了,表示要回寝室睡觉。他说,班主任生气地说,那你明天不要来上课了。

  第二天,小聂整个寝室的同学,都没出现在早自修的课堂上。据说,校领导在寝室外敲了十多分钟的门,门没开。

  妈妈

  都怪我说漏嘴

  那么班主任是怎么知道小聂用手机的?

  “怪我,都怪我!”洪大姐一说起这件事情就后悔,“是我不小心告诉老师的!”她说,她在和老师通电话时,无意中说到,儿子给自己发了条短信,这意味着告诉老师儿子在使用手机。“没想到老师一门心思要追查这件事。”

  小聂说,当天晚上谈话完毕后,他一个人又被班主任叫了出去,拿了张白纸,要他写一份材料。

  “老师要我把从高一到高三犯过的错误都写一下,然后让我写自动退学的申请书。”他说,这份东西当时在班主任手上,“听说这只是个草稿,还有一份正表,到时候要我填上去的。”

  从3月15日起,小聂就回了家,直至昨天,还未回到学校上课。

  为了儿子的事,小聂的妈妈专门辞掉了杭州的工作。她说,他们夫妻之所以这么辛苦到杭州打工,就是想多赚点钱,培养儿子能上大学。

  学校

  认识到错误可以回来

  小聂为什么要离开学校,学校和当事人有不同的说法。

  昨天,淳安二中政教处一位姓陈的主任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主任的解释是这样的:这件事,起先是班主任要追查小聂带手机一事,但随后小聂表示“剥夺了我休息的权利”,抵触情绪较重。第二天,小聂缺席早自修,班主任去劝,但孩子还是没来。

  “这个孩子,成绩中等。”他说,或许孩子是担心自己高考成绩无法达到家长的期望,所以才对家长说,是因为手机一事,学校要开除他。“其实是孩子自己学习的意愿不强。”关于小聂,陈主任说,这个孩子以前曾有违纪现象。

  昨晚,记者就“自动退学”一事,希望再次求证淳安二中的陈主任,但对方手机提示关机。

  市教育局

  除主动退学外学校不得勒令学生退学

  昨天,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杭州市教育局的相关负责人。

  “高中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开除学生,当然,对于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成年学生,在人民法院的判决生效后,即视作自动丧失学籍。”这位负责人表示,按照《浙江省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学生籍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对犯错误的学生,学校要加强教育,并给学生有改正错误的机会,学校不能取消其学籍,除非由学生和家长主动提出退学申请,而且,学校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形式支勒令学生退学。

  后记:

  高考生很想回去上学

  洪大姐说,为了让儿子回学校,这十多天来,她带着儿子去学校谈了三次,而自己还单独跑了许多趟,但学校始终没有明确表示,孩子可以回学校。

  对于陈主任说的“学校替小聂高考报名”一事,洪大姐说,那是她多次请求校方才得来的结果。

  无论学校和孩子父母如何争执,最后,记者问了小聂一个问题:你,是不是还想回学校念书?

  小聂说,想啊,我真的想!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学子亲历港校热 学习不认真 要留级退学
·落榜生“借壳”上大学 两年后被学校发现遭退学
·城市小“候鸟”提前“退学”
·桐乡一男生刚上大学就想退学
·因发型不符合校规 温州一高一男生被勒令退学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