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采摘时间推迟一周 绍兴今年春茶销售"高滞低畅"

   浙江在线04月03日讯 清明节将至,春季名优茶采摘和上市的高峰即将到来。记者近日走访我市有关专家和部分茶业企业负责人了解到,今年名优茶生产受前期连续阴雨天气影响,采摘时间比去年推迟一周左右,茶叶品质明显好于去年。但受经济危机影响,今年高端茶叶价格有所下降。

  茶叶采摘推迟

  “茶叶正在进入采摘高峰期。”诸暨市绿剑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亚平告诉记者,今年名优茶生长前期没有受“倒春寒”等恶劣天气的影响,但连续阴雨抑制了茶芽的萌发,一方面导致茶叶采摘有所推迟;另一方面,高山茶叶在多雨雾的环境中吸收更多有效成分,香味和滋味更佳。

  绍兴御茶村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建立介绍,公司从3月19日开采第一批春茶,比去年推迟一个星期左右。去年那场百年不遇的低温雨雪冰冻,有一半左右的茶园被冻伤。“今年没有遭遇‘倒春寒’,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市经济特产站茶叶专家陈金富说,全市少数茶园在2月下旬开采,但大部分在3月中下旬开采,比去年有所延迟。

  高档茶受冲击

  “今年高档茶的价格有所下降。”马亚平介绍,消费者对高档礼品茶的需求变得理性。“往年老主顾常常选择每500克1000元的顶级茶叶,今年则要对比几种茶叶后再做选择。”

  今年,御茶村茶业公司仍坚持4A级顶级茶叶每500克1000元以上的售价,“尽管这些茶叶的品质一如既往,但受经济形势影响,购买者没有去年那样多。”吴建立说。

  除了经济形势低迷导致高档茶需求下降外,我市高档礼品茶在上市时间上也输给外地茶叶一拍。

  新昌县名茶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玉汀说,新昌县江南名茶市场第一批上市的名茶是浙南地区如温州、丽水甚至福建等地的茶叶。这些地区由于气温偏高,茶叶成熟早,采摘早,因此较早上市,有利于抢占市场先机,卖出高价。待本地的“龙井43”等名茶上市时,已错过最高价格。

  中低档茶价格升一成

  据了解,由于今年高档茶的需求有所下降,茶叶经销商和消费者更加关注中低档茶叶,使得中低档茶叶的竞争更为激烈。

  马亚平介绍,公司在今年春茶采摘期间,由过去只采茶树顶尖的一个嫩芽改为采摘一芽一叶,并以此推出新产品,既减少人工采摘成本,也相应提高产量,降低售价,以迎合市场需求。

  “现在正是一寸光阴一寸金的时间。”赵玉汀介绍,由于正值茶叶上市期,茶市内的各经销商正抢购青叶囤积,市场内的中低档茶叶价格比去年上升10%左右。但可以肯定,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茶叶的收购价格将会逐日下降。所以,时间对于目前的茶农和茶场极为珍贵。

  “随着茶叶的大量上市,茶叶价格必将大幅下降。”陈金富说,预计后期中低档茶叶的竞争将会越来越激烈。

  据了解,目前,我市各茶叶主产区的茶园正迎来采摘高峰。新昌县农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已有超过70%茶园开采,茶园面积比去年增加4000亩左右,估计名茶产量475吨,同比增加26.3%。


 
太子湾真的“受伤”了
大学生村官当蚕花姑娘
建德苞茶成文化名茶
“关爱健康”
·【每日精粹】接童子尿煮鸡蛋 吃了就春不犯困夏不中暑?
·【关注】海盐一企业旅行车昨晨坠河 出事的是个兼职司机
·【热点】舟山商人投资房产失败父女外逃:负债额至今为谜
·【追踪】高考"谍战"武装到牙齿 "作弊父子兵"全军覆灭
·【调查】7成喜好咸辣6成从不锻炼 新杭州人9成胸闷乏力
·【维权】拖了半年二手房买卖:卖家调包空调买家不付尾款
·【提示】倒春寒偷袭感冒者大增 15℃+7天"春捂"关键点
·【市井】姐姐替弟弟藏赃款获刑两年 1500万放在阁楼发霉
·【明星】钟汉良现身杭州大谈舞技 自认能和郭富城打平手
·【明星】杭州演唱会票房突破560万 纵贯线成员笑逐颜开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本月杭州举办品春茶春菜主题活动
·2009品春茶春菜主题活动点亮杭城“四月天”
·杭州启动“品春茶春菜”活动 吸引众多市民
·踏青去 品春茶 杭州清明期间出游指南
·[杭州]西湖龙井“头阵”低靡 春茶总体走势待定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