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流入股市、抄底原材料……一季度温州信贷流向调查

   浙江在线04月21日讯 支撑楼市,流入股市,还是抄底原材料,偿还高利贷?

  昨天,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了解到,温州市一季度银行新增贷款额度高达441亿元。而在这枯燥的数据背后,是谁拿走了这些资金,他们又将这些资金投向了何处,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放眼全国,日前,央行公布数据,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贷款已达4.58万亿元,完成了全年计划新增信贷总额的90%,超过往年全年新增贷款金额,为历年所罕见。

  而要探究这些巨额银行信贷对于当前一系列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的经济刺激政策,到底起到了怎样的作用,资金流向又是关键。

  而温州在这方面显然是一个很好的样本。

  400多亿新增信贷:个人和中小企业拿走了八成多

  记者从人行温州中心支行最新公布的温州一季度存贷款数据了解到,温州一季度存贷款数据都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强有力支持温州市经济沿“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政策轨迹运行。

  数据显示,3月末温州市人民币贷款余额3745.99亿元,同比增长31.2%,比年初新增441亿元,同比多增308.18亿元。人民币存款余额4869.86亿元,同比增长31.3%,比年初新增748.08亿元,同比多增413.94亿元。

  而这些新增的400多亿元贷款主要流向了个人和中小企业。人行温州支行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温州市工业、个人消费、农业、私营企业及个体、乡镇企业、商业企业贷款合计增量351.95亿元,加上票据融资新增16.33亿元,占到贷款总增量的83.5%。

  “个人贷款增长明显加快是一个显著的特点,在新增441亿元贷款业务中,占到183.59亿元,同比多增142.92亿元,占全部人民币贷款增量的41.6%。”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分析指出,除去流向个人信贷,今年一季度以来,有很大信贷比例流向了中小企业。

  数据显示,3月末,全市中小企业贷款1812.87亿元,同比增长30.0%,比年初新增199.37亿元,同比多增107.59亿元,占贷款总增量的45.2%。这意味着去年一直苦于“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中小企业,正成为这次信贷增长的主要受益群体。

  分析一季度信贷迅速增长的原因,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分析,一方面是当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执行后形成了迅猛信贷扩张,实施效应进一步显现。

  另一方面从信贷供求主体看,供求双方都有增贷的意愿,工业贷款、个人贷款、项目贷款主导贷款增投,“利益驱动银行增加信贷额度来抵消2008年利率下调后存贷利差收窄带来的影响;而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及居民投资理财需求增加促使个人贷款需求明显上升。”

  200亿中小企业信贷:抄底原材料和储备过冬粮

  “从信贷流向的数据监测可以充分看出,目前新增的贷款主要是投向了实体经济。”人行温州中心支行负责人分析,按产业分类,温州市贷款大部分投向了第二产业中的工业企业,贷款占比为56.1%。

  “今年的贷款环境确实宽松了许多。”昨天,温州一家中级以上规模的制革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最近银行就刚刚给我们授信了一笔1000万元额度的贷款,等着我回去签约。”上述制革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去年下半年,温州当地的一商业银行甚至还从他们已经贷到的资金里抽回了近2000万元额度。

  上述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不只是他们一家企业,温州其他的制革业同行也都有着同样的感受。而来自温州市经贸委的一组调查数据也验证了他的这一观点:数据显示,电器、服装、制革、汽摩配、泵阀等五大行业的贷款余额为568.5亿元,比年初增加76.7亿元。

  那么,这五大行业企业新增的76亿元资金,又主要用在了哪里?

  据上述制革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申请的贷款资金,主要还是用来购买生产中急需的原材料,以及产业转型升级的技术改造,“制革行业其实受到金融危机的冲击比较大,而且行业内竞争激烈;生存下来最好的途径就是通过技术升级来增加行业壁垒。”

  与此同时,预计接下来二季度、尤其是下半年的贷款环境恐怕会变得相对紧张些;因此,贷款的资金中,他还有一部分是储备用作下半年的投资资金需求。

  龙湾一家不锈钢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贷款的资金主要是用来购买原材料。而在业内分析人士来看,贷款资金用于“抄底”原材料的举措,在温州的合成革、木材、金具、低压电器等行业企业都有着普遍的动机。

  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查也显示,当前温州市企业更加注重立足主业以提高经济效益,企业贷款用于投资情况较少,银行贷款投向与企业为保正常生产经营运行贷款需求相吻合。

  “信贷投入只是一个先行指标,资金投入到企业产出存在一定的时滞,”人行温州中心支行上述负责人也分析指出,尽管一季度温州市信贷有了突飞猛进,但巨量信贷能否形成产值或投资、促使温州经济走向回暖,仍需时间来进一步观察。”

  184亿个人信贷:抄底股市和接盘楼市

  如果说,企业贷款的资金基本可以明了,那么近184亿元的个人消费信贷主要流向哪里?

  记者主要寻迹温州楼市、股市等渠道追踪资金的流向。而其中,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的监测数据显示,在个人信贷中,个人消费信贷增长又最为迅速。今年前3个月个人消费贷款新增了近百亿元,占人民币贷款总增量的22.66%。据悉,这部分增量包括个人购房、装修、购车、助学等贷款。

  “银行对个人房屋抵押贷款有着特别的青睐。”一位温州当地的银行信贷人员也告诉记者,而由于银行间在个人房屋抵押贷款业务上的激烈竞争,她甚至无从寻找客户源,“而在去年,甚至一些‘靠关系’上门的客户都不一定能够保证能成功贷款。”

  “不排除部分个人信贷资金流入到楼市中来了。”温州商业地产总经理姚先生告诉记者,现在的温州房地产同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回暖迹象,现在在金融理财产品选择余地不大,而工业产业的发展又遭遇到了阶段性“瓶颈”的状态下,手持资金的温州人,更愿意拿资金购买房屋作为资产保值的一种手段。

  据温州透明售房网数据也佐证了部分个人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的现状:一季度温州鹿城区二手房成交数突破2700套大关。而这一数据在2007年和2008年同期分别为2413套和1687套;楼市回暖迹象明显。

  与此同时,2009年以来,国内股票市场走出一波回暖行情,促使温州居民投资意愿有所回升,股市也正在吸引了一批个人资金流入。

  “一些资金量大的投资者,投资股票的资金从年初以来资金甚至已经追加近一倍了。”申银万国温州人民路营业部副总经理邵颂红告诉记者,现在他们营业部日交易量达到8亿元左右,这离去年行情最好的时候相比(日交易量约10亿元),差距正在缩小。

  根据人行温州支行的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温州全市证券总交易额1854.14亿元,环比增长44.4%;季末保证金余额45.53亿元,比年初增长41.9%。

  天量信贷背后:还高利贷嫌疑与可持续忧虑

  “调查显示,新增贷款部分用于偿还前期民间借贷的明显增加。”人行温州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同时也表示。

  去年底,受金融危机冲击而陷入资金链断裂风险的一些温州当地企业,在通过银行无法借到钱的压力下,不得不通过民间高利贷来“饮鸩止渴”,而巨大的资金需求量也导致当时的温州地下借贷利率趋高,有的达到2分到2.5分,甚至更高。巨额的利息支付一度还拖垮了当地一些规模企业。

  如今,银行信贷高增长增强了社会流动性,也对民间借贷产生连锁反应。“当前信贷大投入对民间借贷产生替代作用的问题。随着银行信贷规模的放开,不能排除部分资金被用于偿还原来的社会融资。”人行温州支行相关人士指出,特别是货币政策基调的转向,资金成本在短时间内大幅下降,经济主体节约利息支出的利益驱动明显。

  “现在的民间借款需求确实无法与去年底相比了。”温州当地一家从事借贷业务的担保公司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去年有限的民间资金因为太多的借款需求,导致他们陷入了无钱可贷的尴尬境地。但是今年随着银根放松,民间借贷也明显放缓了脚步,而月利率也随之出现大幅回落。

  来自温州市民间借贷利率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头三个月温州市民间借贷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1.32%、10.51%。、10.86%,总体呈现下降趋势。

  不过,在调查中,记者也了解到,尽管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尝到了信贷放宽的“甜头”,温州还是有不少中小企业陷入资金紧张的境地,无法从银行真正贷到款。

  而一个更为残酷的现实是,信贷一季度的放量增速,恐怕在接下来的二季度尤其是下半年难以为继。在已经完成了全年贷款总额600亿元的73%之后,以后信贷增长步伐将有所放缓,呈现“前高后低”的运行格局恐怕已经是定局。如此一来,一批在一季度的贷款申请被银行拒之门外的企业,恐怕会在接下来迎来更为艰难的日子。

  


 
湿了也不怕
“车让人”前车撞人
放飞希望
沪杭高铁打下第一桩
·【每日精粹】"生存训练"首日发生意外 11岁女生溺水泳池
·【关注】流入股市、抄底原材料 一季度温州信贷流向调查
·【经济】10元拉动消费289元 杭州要再派1亿元旅游红包
·【回暖】浙江人才市场一季度提供岗位22.3万个 增长37.6%
·【追踪】《人肉搜索温州敲头抢劫嫌疑人》续:嫌疑人落网
·【出行】机票折扣率昨起调整 本周去北京最低价贵了90元
·【车市】上海车展浙江车企秀实力 吉利暂无意追求沃尔沃
·【调查】F1观赛游成场外游?300名杭州大学生被拒绝入场
·【社会】警方缴获的存储卡里 发现8段男人光着身子的视频
·【明星】聂远夫妇横店度蜜月 俩剧组分头跑还得照顾娇妻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十万元救了燃眉急 省农信系统信贷下乡雪中送炭
·像流水线一样提供融资服务 小企业信贷机构破茧而出
·兰溪万名信贷员下厂化解小企业资金难题
·义乌开展规模最大的政银企合作 授信额达143.83亿
·义乌开展规模最大的政银企合作 授信额达143.83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