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解放前夕,准备逃跑的国民党部队为了收集运输工具,一些特务在大白天公然抢夺公交车。工人们自发组织起来保护公交车——
解放记忆:那一年,我们冒死保护公交车

杨老追忆当年,激动不已。

   浙江在线04月24日讯 杭州解放时,杨铭21岁,在“杭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上班,是4路公交车的一名售票员。昔日风华正茂的小伙子,如今已是头发花白的老人。今天上午,这位“老公交”的思绪回到了60年前……

  36辆公交车一辆都不少

  “杭州市公共汽车公司”成立于1946年,也就在那一年,18岁的杨铭谋得了一份售票员的工作。当时,杭州共开设了6条线路,有公交车36辆。杨铭所在的4路公交车从平海路始发,沿着西湖,一直开往徐村,也就是今天的九溪。

  老人回忆说,1949年4月,杭州的道路上不时出现混乱局面,公交车行驶变得异常困难。“就在解放前几天,我看到好几支国民党的部队在杭州集结,准备逃往南方。为了收集运输工具,一些特务在大白天公然抢夺公交车。”

  “当时我亲眼看到,公司里的一些骨干自发组织起来,冒着生命危险,深夜把每一辆公交车的点火器拆了下来。没了点火器,车子就发动不起来。”

  被拆了点火器的公交车都停放在南山路上,一直到杭州解放那天,36辆公交车一辆都不少。杨铭老人得意地告诉我们:“我们跟打了胜仗一样高兴,这在当时的环境下可以说创造了一个不大不小的奇迹。”

  公交线路恢复营运

  5月3日上午,杨铭在公司突然听见外面传来了欢呼声,有人高喊:“解放军进城了!解放军进城了!”

  人们随后撒腿往楼下跑,杨铭跟着人群一路从六公园跑到延安路。他站在人群里,心里既紧张又兴奋:“解放军战士个个全副武装,排着整齐的纵队。道路两旁站满了市民,大家不约而同地拍手叫好。”

  老人的情绪渐渐激动起来:“当天中午,我们正吃着饭,解放军的代表突然来到汽车公司。大家特别高兴。我记得那位代表向我们耐心讲解共产党的政策,并号召大家坚守岗位,共同维护社会稳定。”

  从那之后,一切工作恢复正常,5月7日,也就是杭州解放的第5天,停运的公交线路又重新运营了,杨铭也回到了售票员的岗位。新的公交车从各地陆续运来,到年底,共增加到56辆车,职工424人。他的一些同事则跟着解放军一起抢修被破坏的公路桥梁,保障市区交通运输畅通。

  杨铭说:“解放军来了后,杭州就变了样,生活恢复、社会稳定,交通秩序井然,人们内心充满希望,那种感觉我一辈子都忘不了!” (本报杭州4月23日讯)


【5月3日活动】寻找杭州解放记忆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解放记忆:保护嘉业堂 周恩来拍来电报
·60年前的5月3日——解放军来了,生活彻底变了
·杭州解放那一刻——60年前,我们迎接解放军进城
·参与“寻找解放记忆”的人越来越多
·60年前的那一天 我家来了解放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