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浙江在线04月29日讯 杭城一个小学六年级的班级,2/3学生打算在即将到来的春假,前去观看电影《南京!南京!》,接受历史与爱国主义教育。

  然而,家长QQ群里却有家长决定取消带孩子去看这部电影的计划。

  电影院也贴出了“本片不适合儿童观看”的“温馨提醒”,因为有家长带着孩子看完《南京!南京!》后质问电影院“怎能让孩子进场看这样的电影”。

  2/3学生打算去看《南京!南京!》

  昨天,安吉路实验学校的徐晖老师在604班进行了一次小调查。虽然目前,还没有学生去看过影片《南京!南京!》,但全班34名学生中,有23名学生打算在春假期间前去观看这部电影。

  “因为影片上映正是期中考的备考阶段,不然我们早就去看了。”学生们说。

  该校601班的学生何竟武说,作为一名学生,关心国家的历史是应该的,自己去年在网上看过南京大屠杀的一部纪录片,“看完之后我很震撼,比起从大人口中听到‘残忍’、‘惨绝人寰’这样的评价,还是影像带来的感觉更震撼。”因此,他也计划去看《南京!南京!》,并建议同龄学生们都要看一看。

  “多从不同材料不同角度去观察历史,才能了解真相,而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们绝不能忘记。”他觉得,低年级的弟弟妹妹可能会害怕,但是和他一样大、比他大的学生都应该去看。

  有家长取消“带孩子去看”计划

  然而,要不要带孩子去看《南京!南京!》,昨天在时报家长QQ群里,爸爸妈妈们展开了争论。

  经过争论,本来打算明天带四年级的女儿去看《南京!南京!》的家长“平静如水”,取消了这个计划。

  “怕暴力镜头吓到孩子”、“怕孩子受到裸露镜头的影响”是大部分家长顾虑的主要原因。

  昨晚,在杭州庆春电影大世界,读四年级的苏嘉懿,和姐姐、妈妈一起来电影院看电影,但结果,妈妈只给自己买了《南京!南京!》的电影票,让她和姐姐去看了另一部电影。苏妈妈说,“《南》太残酷了,孩子太小,接受不了。”

  但也有家长认为没有必要回避。俞妈妈自己是个专栏作家,她打算今天或明天带四年级的儿子去看:“一、二年级的时候,我就跟他说过,有的日本兵,甚至会将孕妇的孩子用尖刀挑起来,社会并不美好,我们没有必要粉饰太平、掩盖过去,我觉得这是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时机。”

  电影院遭质问“怎能放孩子进场”

  事实上,杭城不少电影院已贴出了关于《南京!南京!》的“温馨提醒”。

  庆春电影大世界在售票窗口特别提醒:“电影《南京!南京!》部分内容较为凶残、暴力,建议未成年观众需由家长陪同观看”。

  奥斯卡电影大世界更是在显示电影播放时段的大屏幕上标识“不适合儿童观看”。

  “刚上映那两天是有小孩子来的,大概是第三四天吧,有个家长带着孩子看完电影很生气地对我们说:‘你们怎么能放小孩子进去呢,你们搞不清电影里都是什么吗?’然后我们第二天就开始提示了,建议观众别让孩子看。”奥斯卡电影大世界的一位场务说,“主要是影片里慰安妇的那一段,很露骨,不适合小孩子看,尤其是青春期的孩子。”

  精神科医生

  初中以下的孩子观看弊大于利

  《南京!南京!》这样一本抗战爱国的片子究竟是否该带孩子去看?浙二精神科主治医师俞少华认为,只有具备理解历史背景能力的孩子才适合观看,没必要让初中以下的孩子去看,否则弊大于利。

  《南京!南京!》中有2处场景让观众印象深刻。一幕是日军侵入拉贝秘书唐先生家,不顾众人哭喊公然轮奸民女。另一幕是在日军的慰安所外,被强奸致死的慰安妇裸尸,被一具具拉出来堆在板车上运走。俞少华说,这种场面被拍摄得一清二楚,会对孩子的心理造成冲击。

  “初中以下的学生尚缺乏承受力和判别能力,不适当的裸露场面会造成其心理创伤。当性场面被描述为异常的刺激方式,而非友爱和美好的,会对男孩子的性唤起造成不良影响。而女孩则会对性的角色产生不良理解,认为女性处于被动而受压迫的角色,因而感到恐惧”,俞少华说,短期潜在的不适比较好处理,怕就怕可能对孩子远期的心理有影响。

  因为,心理学上认为,小孩都有潜在的性心理。如果孩子观看这本片子被唤起了性懵懂,以后可能会模仿电影里的场景。

  而即使是初中生,俞少华认为也应由家长陪同观看。“目睹创伤会有应激障碍,看电影也一样,同样是种经历的过程”。看电影前,家长应先知晓内容,并在侵略的主线上进行爱国主义引导,这样才会起到真正的教育作用。

  心理老师

  观看电影前要先进行心理建设

  拥有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师A级证书的张新晖老师认为,孩子不是完全不能看《南京!南京!》,而是看之前,家长很有必要先进行相关的心理建设。

  “我也看过这部电影的片花,里面有一些赤裸的尸体,比较直观的性暴力场面,我们倒没有必要对它有什么隐晦,因为日常生活中已经充斥了这种信息。”张新晖说,相反,家长可以告诉孩子,侵略者正是不把中国人当人看,而把这些女性当成是没有生命的、像褪了毛的小鸡一样看待,所以才会做出这样的暴行,她们仿佛毫无价值、没有任何尊严。这样表述能够正确地激起孩子的爱国情绪,尽量减少他们观后的思想偏差。

  另外,张老师也建议,对于一些比较胆小的、个性比较文气的孩子,在观影后也可以随意地与他们聊一聊对电影的看法,试着倾听他们的倾诉,“毕竟看电影不是亲历,不会产生过分的影响,家长还是应该因人而异对待。”

  影视专业教授

  家长可以参照国外影片分级标准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广播电视艺术研究所所长范志忠教授说,目前,中国对电影的审查一般都是通过对电影中色情、暴力、粗口等镜头进行删减以达到让所有年龄观众都可以观赏。

  “陆川的《南京!南京!》不同于李安的《色戒》,即使电影里有比较赤裸的镜头,也是为了配合影片现实题材的再现。”范教授说。

  范教授表示,虽然,关于电影分级的问题,电影界已经讨论好多年了,一直没有定论。但是,家长在做“是否带孩子去看”的决定时,可以参照国外影片分级标准:15岁以上的可以独立观看影片,13至15岁的青少年,应由家长或老师陪同观看影片。


【4月29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浙江在线新闻精萃

 
汽车运输船舶舟山出坞
“世博和谐之旅”首发
定格行为艺术
心连心艺术团赴甬演出
·【热点】花钱买证高考就加分 慈溪等地体育加分作假严重
·【每日精粹】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综述】浙江信访局长网论“畅通信访渠道”高呼理解万岁
·【经济】广交会阿里巴巴受阻 危机下浙企出口寻第三条路
·【关注】为逃避查处做"壁挂" "躲猫猫"贪官徐秉然被判刑
·【惠民】20万免费门票9条线路半价 五一杭州人游杭州升级
·【争议】《南京!南京!》很震撼也很暴力 孩子能否看呢
·【升学】杭州市民办初中今年将招4944人 24所选报一所
·【社会】混白领丽人打西湖名片 全新套路卖淫团伙昨受审
·【惊险】凌晨温州两彪人马街头PK 汽车混战惊动四邻八乡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杭州]《南京》杭州首映陆川鲜花谢观众 有人站着看完
·《南京》杭州首映陆川鲜花谢观众 有人站着看完
·4年心血终有回馈 《南京!南京!》,过审!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