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重温六十年前的老照片 分享解放杭州后的喜悦

  浙江在线2009年5月4日讯(通讯员 王灵) 六十年前的“五四”青年节,参加解放杭州的老战士——王敏,在湖滨一公园,留下了这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今天上午,他怀着喜悦的心情故地重游,并道出了图片背后的故事。

  王老作为华东野战军第七兵团先遣纵队一支队的宣传干事,于1949年5月4日凌晨,随部队通过京杭大运河,抵达杭州拱宸桥码头,这是第一支进入杭州进行军事接管的部队。

  一支队抵达拱宸桥后,奉命原地休息。“早在儿时就像听神话故事般的听老人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就想如果真有一天能到人间天堂的西湖去看看该有多幸福啊” 85岁高龄的王老思维清晰的回忆道“但当时的纪律要求特别严格,因为担心会遇到敌特的突然袭击,一个人是绝对不允许随意外出的。”

  出于好奇心和儿时的愿望,王老对一名组织干事和另一名保卫干事说:“我们在沂蒙山区那山沟里打鬼子、打老蒋都多少年了,现在到了杭州,看见的都是大片的农田,连西湖到底是个什么样,都没看到,你们说冤不冤?”三人商量后决定,吃完早饭后乘着大家都在休息的空挡,溜出去看看西湖到底有多美。

  当时杭州没有公交车,他们必须从拱宸桥步行到西湖。由于时间紧迫,只能在当时的延龄路(现在的延安路)、中正路(现在的解放路)和杭州大世界转了转,连西湖都没来得及仔细观赏。最后,在湖滨一公园请了照相师留了个影,在黑白照片上着了色彩,寄回了老家,并告诉大家杭州解放了,让乡亲们高兴高兴的同时,也来感受一下西湖之美。之后王老就同二个战友匆忙的跑回拱宸桥。

  “现在想想,多可笑啊,我们三个都是部队干部,还带头违反‘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这是我参军后,唯一一次违反部队纪律啊。”王老只要一想起、一念叨这段插曲,始终不能原谅自己。

  值得庆幸的是,正是有了这段插曲才留下了这张十分珍贵的照片,而与杭州特别投缘的王老,于1954年从浙江军区第一军分区转业到杭州工作。离休后,与家人幸福地安度晚年。


新中国成立60周年 晒晒你的解放记忆

 
大烟囱轰然倒下
不去“轧忙头”
20年做成一桌菜
种下“同心”树
·【快讯】今晨海宁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至少6人死亡5人受伤
·【热点】奥体博览城设计方案初定 两年后崛起新地标
·【假日】"五一"小长假西湖迎客172万人 苏堤人气最旺
·【天气】本周都是艳阳天 5月10日前天气都很不错
·【专访】被隔离了生活规律不焦虑 QQ采访杭州女孩
·【社会】情侣浴室开在高校旁 10元钱就可洗个鸳鸯浴
·【趣闻】X光照出胸部两块阴影吓坏医生 魔力挺挺吓人
·【趣闻】甲型流感"吓坏"刘德华 大口罩遮面飞抵杭州
·【关注】严防疫情传入 一艘来自墨西哥船锚地受检
·【社会】大客行李厢里200斤蛇蠢蠢欲动 乘客后怕不已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昵称:  
网友 于2009-05-06 19:24:57 就 重温六十年前的老照片 分享解放杭州后的喜悦 评论

  愿与杭州有缘的人,一生平安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解放碑下说“解放”
·重走解放路 重温解放日 数百军民学子寻访解放记忆
·"把新中国建设得更好" 追寻解放记忆 激扬爱国情怀
·5月3日杭州解放日 数百群众解放碑前追忆解放情结
·解放碑前说解放 杭州解放60周年群众纪念活动昨隆重举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