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王老吉"配方门"续:生产商回应部分原料"不许可"

  王老吉爆出“配方门”事件后,网络调查显示,针对此事,有网友认为该产品立即下架,然而更多的网友倾向于,“不能仅凭‘夏枯草’不在国家允许添加的中药名单内就全盘否定王老吉”。

  记者了解到,目前王老吉凉茶在国内有两大生产商,分别是生产灌装“王老吉”的广东加多宝集团和生产盒装“王老吉”的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昨日下午,加多宝集团在其官方网站挂出一份“声明书”,首次就王老吉配方问题正式回应。

  “声明书”称夏枯草被广泛食用

  加多宝认为,“王老吉凉茶饮料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生产与经营,根本不存在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夏枯草)问题。”

  “声明书”中称,“夏枯草早在千余年前就已用作食物和菜蔬被人们广泛食用了。直到现在,在我国许多地方民间依然有用夏枯草做菜蔬食用的习惯。在广东夏枯草作为许多凉茶的主料之一,已被广东人民食用了数百年。另外,夏枯草是1991年国家公布的食物成分表中的野菜食物。”

  对于夏枯草不在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用的药材名单内,“声明书”只字未提。记者致电该公司时,广东加多宝王老吉公关人员则反复强调:王老吉所有产品都是通过国家检测的,包括其中含有的所有成分,也经卫生部门批准通过。

  粤食品行业协会力挺王老吉

  昨日,加多宝集团网站上还挂出了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召开的记者招待会的新闻内容。

  在新闻发布会上,会长张俊修表示,“早在2005年4月25日,国家卫生部以卫监督发[2005]169号文《关于普通食品添加夏枯草有关问题的请示》批复将王老吉凉茶在卫生部备案。”张俊修说,王老吉凉茶饮料是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生产与经营,“根本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

  记者搜索相关信息发现, 2005年王老吉就因凉茶中含夏枯草中药成分被职业打假人起诉,2007年至2009年由夏枯草引起的事端不断。王老吉生产商的应对之策则是抬出卫生部的“免死金牌”:卫生部专门下发文件,允许生产历史在30年以上的老品牌凉茶在配方中添加夏枯草成分,这也许是王老吉理直气壮的原因。

  近日销售变化不大

  虽然已经被曝光,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王老吉”的销售并未受到明显影响。各大超市均表示,销售情况与之前相差不多。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走访了市区几家超市,并随机采访了多位消费者。市民郑小姐称,她刚知道王老吉“出事”了。

  “我看到网上有专家说,性寒的人不能多喝王老吉,之前我确实不知道这个情况,因为王老吉宣传的时候说是饮料。如果真的是性寒的人不能喝,那就是王老吉没有说明白,普通的消费者怎么能知道是不是性寒?喝出了问题只能自己承担,这不公平”,郑小姐说。有此疑问的不止郑小姐一人,采访中许多消费者建议,“如果确实含有中药成分,那就应该在外包装上标出消费提示,比如提醒体虚胃寒者、孕妇等人群慎饮。”

  解决了“夏枯草”,还有三成分违禁

  有资深凉茶业人士透露,王老吉的配方当中还有鸡蛋花、仙草以及布渣叶三种成分是非药食同源的原料。也就是说,即便解决了夏枯草是否违规添加的问题,其配方当中依旧还有三种成分要面临同样的争议。

  那么,是否所有的凉茶里都含有“夏枯草”这一原料?据当地媒体报道,其实,广东有一批凉茶企业在产品研发之初就充分规避了今天王老吉所面临的风险,没有使用“违禁药材”。

  按照即将实施的《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添加药品,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夏枯草不在卫生部公布的87种允许食用的药材名单内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实,6月1日以后,王老吉如果继续添加夏枯草,卫生部的专门文件能否使得王老吉获法外施恩?”有业内人士发出这样的疑问。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喝多患胃病?降火的王老吉"起火" 绍兴市场反应平静
·王老吉身陷“配方门” 消费者希望标注适宜人群
·药字号夏枯草能否担当食字号重任 王老吉陷"配方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