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谈判一波三折,温州和平解放

当年谈判的老对手,如今成了好朋友。(左为王思本,右为洪水平) 叶圣义 摄

  浙江日报记者 汪成明 永嘉县报道组 叶圣义

  1949年5月7日,温州成为我国南方地区唯一一座通过谈判,由地方游击队实现和平解放的中心城市。参与当时国共谈判的两位当事人回忆起60年前的一幕。

  99岁高龄的王思本离休前担任温州政协市副主席,85岁的温州离休干部洪水平离休前则是温州党史办的工作人员,目前,两位老人同住一幢居民楼里,是好邻居、好伙伴。可60年前,他们曾是对手。

  谈判一波三折

  据王思本老从回忆,他当时担任国民党温州守军第200师政治部主任,其顶头上司温州行署专员兼国民党第200师师长叶芳,也是他的初中同学兼好友。1949年4月,经过多方秘密联络,守军与浙南游击纵队决定派出代表,5月1日在国统区与根据地交界处的景德寺旁一处废弃的私家别墅里开展谈判。

  “参与当时谈判的6位游击队代表全部作古,我成了游击队方面,此次谈判唯的见证人。”时年25岁的洪水平,是浙南游击队政治部干事,也是那次谈判现场唯一的记录员。

  王思本记得,当时他们一行4人,经过乔装打扮,乘坐一艘全封闭的乌篷船,由游击队派出的乔装人员,秘密护送到谈判地点。

  “谈判开始时,我记得游击队首席谈判专家、政治部主任胡景咸(加王旁)坐上座,其他代表分坐两旁。”谈判草案一共油印了9份,双方代表各一份,作为记录的洪水平也拿到一份,上面印有最高机密字样。双方一上来,就对草案进行逐字逐句地修改讨论,由于谈判前双方经过了多次秘密沟通,没有大的争执。

  一直顺利的谈判到次日凌晨3时半起了波澜。洪水平回忆道,双方代表在初步协议签好后,第200师代表提出,他们只是代表不是全权代表,所有协议要交叶芳过目同意,同时叶芳还提出了温州制高点莲花心要由起义部队控制。莲花心是温州近郊西偏南方向的制高点,其火力可以控制大部分城区,又掐住我进城部队的咽喉。

  听到这个消息后,场上顿时鸦雀无声。首席代表胡景咸缓缓站起来,态度温和而坚决地说:“我们一向教育部队,前面有敌人,必须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此时,我方另一位代表站起来厉声说;“不让莲花心,那只有打了!”

  气氛紧张到了极点,大家有些透不过气来。胡景咸喊了一声:“休息十分钟,大家冷静地考虑一下。”代表们分散开来,分头交谈。

  会谈重新开始后,王思本记得,他们商量后一致表示,回去后将努力说服叶芳接受游击队方面的意见,最后双方达成初步协议是在5月2日凌晨5时左右。

  没费一枪一炮

  叶芳最终无条件同意了双方拟定的协议。双方后来在5月4日就游击队进城的细节进行了具体磋商。6日下午,叶芳召开温州各界大会,宣布起义。深夜起,浙南游击纵队的4000余名主力部队,兵分三路进入温州市区。

  5月7日清晨,温州城(专署及原永嘉县政府所在地)内的国民党的重要机关,以及电厂、电讯单位和港口码头等均被我军悄然占领。当温州市民在安然的睡梦中醒来时,发现满街是身穿蓝灰色军服,头戴八角帽的浙南游击纵队的官兵时,他们沸腾了,拥上街头,奔走相告。随后,温州城区的地下党组织工人、学生和市民公开庆祝温州城和平解放。临街的商店和住户纷纷挂起红旗,整个城市喜气洋洋。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