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关注  平安时评  网友播报  视频  图片  专题  法律法规  新闻速递  法界传真  警法故事  案件聚焦  权威发布  网上政务
 主办单位:中共浙江省委建设“平安浙江”领导小组办公室 | 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平安浙江网 > 公共安全篇 正文
文字: 大  中  小     打印 

温州瑞安两男子涉嫌非法买卖枪支被刑拘

www.zjol.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7:31:59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5月21日讯 张某在瑞安拥有一份工作,收入稳定;刘某在瑞安从事长途客运承包,一年收入七八十万。两人虽然职业不同,却拥有一个共同的“爱好”——玩枪。两人明知持有、买卖枪支弹药属违法犯罪行为,仍心存侥幸,不主动向公安机关交代犯罪事实。5月15日,瑞安警方查明张某、刘某涉嫌非法买卖、持有枪支弹药的犯罪事实后,依法对他们予以刑拘。

  砰砰枪声吓着路人

  5月初,瑞安市公安局治安大队民警下乡工作时,接到群众举报,称塘下镇肇平垟中村附近有人拿气枪打鸟,砰砰的枪声吓着了路人。民警立即对此进行调查。经多方走访,民警发现暂住肇平垟中村的四川男子刘某有非法持有枪支的嫌疑。

  5月12日,瑞安警方在肇平垟中村抓获刘某,并在其暂住地搜出一支气步枪和一把钢珠枪,以及若干盒钢珠子弹。

  经审讯,刘某交代了其于去年和前年2次向瑞安本地一名“卖家”购买了2支气步枪。“2007年8月份那天,我从鲍田前池路往海边走的路上,看见一个男的拿气步枪打鸟,便向他买了第一支枪。”刘某买下的那支气步枪型号为德国产的温彻斯特1000型,后来他将那支气步枪转卖给一老乡,那老乡将气步枪带回了四川荣县。

  第一次交易时,刘某存了“卖家”的手机号码。后来,刘某又跟“卖家”联系,再次要购买气步枪。多次沟通后,刘某以5000元的价格从该“卖家”处买了一支型号为CFX的西班牙产气步枪。

  根据刘某提供的线索,民警联系四川荣县旭阳派出所,让派出所做通刘某老乡的思想工作,主动将气步枪上交。同时,民警还查明了“卖家”的身份——张某,瑞安人,32岁,退伍军人,现在瑞安某单位上班。5月15日,民警在某单位抓获张某。

  上非法网站买枪

  张某交代,他退伍后一直难舍对枪的那份感情,便产生了买气步枪“玩玩”的念头,多次在网上搜寻卖枪的网站。2007年4月份,张某终于找到了一个非法销售气步枪的网站。

  “第一支枪是国产的锦江B54式气步枪。”张某以4000元购进第一支气步枪后,经常拿到街上去打鸟。然而,这支气步枪的做工比较粗糙,性能不佳,张某很快又上网买了第二支气步枪——温彻斯特1000型德国产气步枪。

  几个月后,张某在路上用温彻斯特1000型气步枪打鸟时被刘某看见,见刘某也是“爱枪之人”,张某便以4500元的价格把枪转卖给了刘某。

  2007年9月份,张某再度接到刘某要求买枪的电话后,上网买了第三支枪——CFX型西班牙产气步枪,并以5000元价格转卖给刘某。

  侥幸心理产苦果

  2008年,张某曾因为上网买弩被警方找去谈话。在谈话中,张某了解到非法持有、买卖枪支弹药的严重后果。事后,他又专门上网查了相关案例,并查阅了相关法律条文,得知非法制造、买卖、运输、邮寄、储存枪支、弹药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五条规定,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因为怕丢掉工作,并且认为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公安机关不会再查到他,怀有侥幸心理的张某一直没去投案自首。今年4月份,温州市公检法联合发出《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的通告》,张某看到后知道投案自首可以“从轻处理”,但他仍然没去投案自首。

  “现在自己进去了,事情搞成这样,真后悔!”然而,世上毕竟是没有后悔药的,张某自己种的苦果只能自己吞了。

  女儿梦到父亲被抓

  与张某境遇相仿的,还有从他那里买枪的刘某。

  刘某在瑞安已有10年,一直从事客运生意。几年前,他与朋友搭股投资400余万元,承包了瑞安至四川的十几条线路,购置了多辆客运大巴,跑起了长途客运生意。

  “这几年客运生意很好,年收入起码七八十万。”刘某钱包鼓了,便把妻子接到瑞安长住,又买了辆广本轿车,手下有员工数十人。

  事业成功的刘某有一个温馨的家,妻子贤惠能干,9岁的女儿和6岁的儿子都出生在瑞安。“女儿读小学,很乖很听话。”刘某说,女儿曾多次劝他不要打鸟,但他一直不听。“有一次女儿半夜做噩梦惊醒,对我说她梦见我打鸟被警察叔叔抓了。”刘某说起他可爱的女儿,不禁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据了解,刘某少年时曾作为优秀体育苗子被选送到四川某体育学校培养,后来成了当地有名的运动员。一次,刘某见朋友玩枪,便拿来试试手,谁料这一试便彻底地被“枪”征服了。

  办案民警说,近年来,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涉枪案件的打击力度,为了让那些因为不懂法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的群众主动上交枪支弹药,温州市公检法于今年4月份还特地发出《关于收缴非法枪支弹药的通告》,对主动投案自首,上交枪支弹药的,可“依法予以免除或从轻处罚”。“如果当初他们能主动投案自首,肯定不会是现在这样了。”办案民警这样说。

  目前,具体案情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 温州网  作者: 金熠 赵小鸥 孙玉宝  编辑: 孔令舒

相关稿件
·为赌债逼人坠楼 瑞安交警木瑞平获刑两年 2009-05-17
·瑞安整治丧葬礼俗出新规 丧事扰民登报道歉 2009-05-08
·瑞安刮起"择园风"家长纵容"潜规则" 招生绊倒园长 2009-04-30
·携手中科院 瑞安12家企业联建民营研究院 2009-04-22
·瑞安:推行农房抵押贷款 激活“沉睡资产” 2009-04-21

平安时评 全部
·浙江日报:保民安 预则立
·在新起点上深化"平安浙江"建设
·挤走的社保金平安"归队"
·经济发展“好”重于“快”
图说平安 全部
枫桥经验在浙江图展
省委副书记夏宝龙与网友在线交流
社区群众的服务员——民警魏忠尧事迹
交警在拍照 出入请注意
武警为灾区献爱心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