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这个派出所凭什么一夜只有两起报警?

  “数字巡访”:报警到处警只要两分钟

准备出发

  与记者交换名片时,孔建铭递上来的是一张“采荷派出所便民卡”,发送短信“Y”到106573107110就可以免费预订采荷每日治安短信。采荷派出所将辖区和周边地区近期的案件新特点、新情况以短信的形式提醒居民,一周两次,深受居民喜爱,现在已经拥有4000多个用户。

  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广场派出所所长范成清,也成为了采荷派出所的“编外所长”,他特意来这里学习一个多月。今晚他没有休息,跟着值班。尽管到采荷所才10天,范所长大开眼界,把采荷所的好东西都摸了个门清,羡慕不已,十分“垂涎”采荷所的“数字巡防”。

  范成清发自肺腑的感慨和赞赏,让孔建铭听了怪不好意思的,“在记者面前,你就使劲地夸我们啊!”

  夸,是有道理的。

数字巡防信息平台

  采荷派出所是杭州第一个推出“数字巡访”的派出所,一共有8个巡访小组,每个小组包括1个民警和2个巡访人员。

  “数字巡防”,顾名思义就是用数字化的手段来实现巡防,巡逻队员统一配上GPS对讲机,他们的位置和移动路径,全部可以显示在派出所内的信息平台上。一旦接到报警,可以通过电脑搜索到离现场最近的巡防人员,就近接警。从接警到处警,一般只要2分钟时间。而如果从派出所派巡逻车赶赴现场接警,至少要5分钟。

  在信息平台上,记者看到不停地有“卡通人”在闪动,“卡通人”所在位置就是巡防队员所在地点。通过该系统,可以统计近期案件高发的地区,以及每个地区案发的特点,这样,所里可以合理地安排警力和巡防力量,把每个兵用在该用的地方。像石塘路、秋涛北路的一些农居点都是重点监控的地方。

  这套系统不但可以提高处警效率,还能防止巡防队员出工不出力。孔建铭笑着说“卡通人停住不动,就说明有队员在偷懒了”。

  “数字巡防”建好后,给采荷所的工作带来了很多便利,孔建铭深有感触。去年年底,双菱路上发生一起抢包事件。接警后,在民警尚未赶到现场时,通过GPS调度附近的巡防队员先赶过去控制,并把相关信息群发给所有巡防队员,对抢匪形成几路包抄。有人看到抢匪上了一辆出租车逃跑了。采荷所马上联系杭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在出城口设卡拦截,最后在彭埠的高速口子将抢匪抓牢。

警犬“大帅”参加巡逻

  特殊的队员:德国血统的黑贝

  晚上11时,巡防队员开始大规模出动,分散到各个岗亭、社区、路口和重点监控场所。“汪、汪、汪”,一个黑影“嗖”地从所里窜了出来,吓了记者一跳,原来是高大威猛的警犬,跳起来有一人多高。

  “大帅,蹲好,不许调皮”,训犬员小路轻轻地摩挲着警犬的脑袋。“大帅”不停地摇头晃尾,原来这就是孔建铭挂在嘴上的“狗防”。采荷所是杭州市为数不多的有警犬的基层所,从保安公司连人带狗租过来,每个月要2000多元。

  “大帅”来采荷所已经一年多了,它是有着德国血统的黑贝(德国牧羊犬)。辖区内夜排档很多,有些人喝得醉醺醺后容易闹事,甚至打群架,可是“大帅”一出场,威猛的形象往那一站,酒鬼们的酒就醒了一半,打架的早就吓跑了。11时20分,记者和“大帅”坐上了车,与巡防队员一起对辖区进行了巡逻。“大帅”很兴奋,时不时地从车窗探出脑袋,小路笑着说,被关了一天,它也憋坏了。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江干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新闻链接:

  派出所名片——采荷派出所

  采荷地区位于杭州市江干区西部,辖区面积约3.8平方公里,下属15个社区,实有人口9万人,其中常住人口6.7万人,暂住人口2.3万人。辖区内有江干区人民政府、邵逸夫医院、省火电公司等大型企事业单位21家,拥有16家市场的中国服装第一街也坐落其中。采荷派出所先进荣获“一级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实施社区和农村警务战略先进派出所”、“全省公安机关优秀基层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文明示范窗口单位”、“杭州市模范基层团队”等。

  派出所地址:杭州市庆菱路8号 报警电话:86968663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我要注册
网友: 于2009-06-11 17:24 发表评论:

  靠的是人力成本,800多人管这么一点地方,不平安讲得过去吗?


·【警察出更】杭城最忙的派出所:一天82趟接处警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