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李敏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警察出更】记者直击刑警审讯现场 没有影视剧浪漫

  一群“90”后老斗殴滋事 老大“伟哥”订酒店开“庆功宴”

  小营派出所三楼,每个办公室都亮着灯。刑警队一半人在连夜加班,整理案卷、比对照片、摸查两个未归案嫌犯线索,还有审讯笔录,就为了一个案子。缪志军说,上城陈伟恶势力团伙案要争取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点刑事案子。

  “不狠狠打,辖区就不太平,老百姓就不平安。”缪志军猛吸一口烟,皱着眉头看着一串长名单。

  团伙成员有26人,主犯“伟哥”21岁,住始板新村。幼年时,父母离异,前年他拿刀劈人,去年3月才出来,是26名嫌犯中年龄最大的。

  两个主要的“小弟”陈某和“蝎子”都20岁——陈是杭州人,父母离异;“蝎子”遂昌人,也是父母离异。

  其余,都是“90”后,不少还在中学或者职业中学念书,最小的15岁。

  这些“90后”都是“伟哥”物色的马仔,常常在一起寻衅滋事。

  一个月前,横河公园30多人追砍小江三人。起因很简单, “伟哥”手下的小陈借了小江6000元,后来陈把一条金项链给江作抵押,说好10天还钱,利息1000元。

  10天到了,陈没还钱,江把金项链当掉了。 5月11日下午,陈说钱凑齐了,约江在上城区一家桑拿中心见面。江说,金项链已当给典当行了,拿回来要付典当行2000元,这钱一人出一半。

  陈不同意,出了桑拿中心,给“伟哥”打了个电话。于是便发生了横河公园那一幕。

  类似的场景还经常在好乐迪、公园、职高学校等地发生,气焰非常嚣张。去年下半年的一次斗殴,“伟哥”在吴山广场盘的一个酒店订了4个房间,准备等“斗争胜利后”开“庆功宴”。

  团伙有个特点,家庭背景都很相似,要么有钱,要么父母离异。

  缪所介绍,“伟哥”恶势力团伙涉及的刑案已经查到了8起,刑警队员们连续加班了三天,还在往下查。

  目前伟哥的团伙里,已刑拘6人,取保候审2人,在逃2人。其余10多人因未成年暂缓采取强制措施。还有3人未满16岁由家长领会管教。

  线索中断摸查扑空是“家常便饭” 一次审讯就得花一晚

审讯

  刑警辛苦,但没想到这么辛苦。

  涉警题材的电视剧里,经常有个镜头,“坦白从宽、抗拒从严”8个大字贴在墙上,审讯室里大灯照着嫌犯,刑警抽着烟,狠狠地问着话。“我们没有这么浪漫。”缪志军说。

  21时,小营派出所三楼,办案刑警比对照片,赶案卷,复核名单,进进出出。缪志军也没闲着,一会儿进审讯室看看,一会儿研判案情,一会儿电话与线人通话,了解摸查动向。

  22时,记者获准进入了一楼审讯室。5平米大小的审讯室里,刑警队员金洪胤一边敲着键盘,一边给陈伟恶势力团伙成员小杨作笔录。

  小杨才刚满16岁,在一所职高读书,穿着校服,低垂着脸,很沮丧,回答刑警询问时,一脸稚嫩。

小杨的父母在派出所大厅等候

  审讯是从晚上7点40分开始的,安静的时候,能听见键盘敲打声和蚊子嗡嗡叫的声音。小杨的父母一直在小营派出所大厅等候办理带回手续。母亲瘦瘦的,捏着纸巾抹鼻子。

  “横河公园的打架你上次交代了,还有没有交代的么?”金洪胤问。

  小杨双手挠挠头发,使劲地想。

  “有没有在万安花园打架?”在金洪胤掌握的材料里,小杨曾经在5月份拿着水管棒去打过人。

  小杨“哦”了一声,作恍然大悟状,开始交代。当晚为什么去,碰到了什么人,水管棒是从哪里来的,当时说了什么话,每一个细节金洪胤都没放过,笔录做得很仔细。

  询问还算顺利,但因为涉案较多,问得很细,一直到23点,审讯才结束。

  金洪胤快步地往三楼跑,还要打印出笔录,让小杨摁手印。“就这么一次审讯,就得一晚,很正常。”而这只是刑警一起案子办下来1/10不到的流程。

  23时,缪志军本来得到了线报,约好了记者一路跟去追捕此案在逃的嫌犯,后又接到了报告,摸查扑空了。

  “太正常不过了,经常会碰到线索中断、摸查扑空,但每一个线索,我们绝对不放过,吃刑警这碗饭也不容易啊。”

  23时40分,办完手续后,还在念书的小杨被父母带回。

  凌晨近1点,当记者跟巡防队员巡夜回到所里,缪志军还在和刑警队员们一起整理案卷、研判案情。

  “今晚,至少得忙到3、4点了。”缪志军握着一沓案件材料进了办公室。

  【杭州市公安局宣传处、上城区公安分局政治处对本文亦有贡献,特此致谢】

  新闻链接

  派出所名片——小营派出所

  上城区公安分局小营派出所治安管辖范围2.9平方公里,由12个社区组成。辖区内常住人口88442人,暂住人口9896人,大型医院4家,横河、中河、东河、城东等狭长地形、开放性公园4个,地区单位、商店近两千家,是群众居住集中的区域,治安情况相对复杂地区。派出所现有在编民警56人,其中党员42人、女警6人,是杭州市规模较大的基层派出所之一。2008年被公安部命名为一级派出所。

  地址:上城区翰林街107号 报警电话:87800209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警察出更】老刑侦最大的快感:破案后吃碗“片儿川”
·【警察出更】一群90后老斗殴滋事 老大"伟哥"订酒店开"庆功宴"
·【警察出更】可疑面包车原来虚惊一场 巡防队员当起"和事佬"
·【警察出更】这个派出所凭什么一夜只有两起报警?
·【警察出更】杭城最忙的派出所:一天82趟接处警
·【警察出更】“80后”老警察与“70后”新战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