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遗址公园要限定游客数量 今后将边建设边开放

2009年06月13日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浙江在线06月13日讯 以考古发现闻名于世的良渚遗址,今后将建设成一个国家遗址公园。在昨天召开的“2009十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上,余杭区政府表示,随着良渚遗址公园一期项目建设启动,预计2009年到2011年,良渚遗址保护将再投入20亿左右资金。

  与会专家提出,建设国家遗址公园,不同于一般的公园,应注意遗址的保护与研究,限定游客数量,边研究建设边对外开放,多向参观者征求意见。

  遗址发掘、专家考古,这些活动似乎远离我们的生活,但如果把遗址建成一个公园,就一下子与普通市民拉近了距离。不过,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提醒说,国家遗址公园不是游乐园,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要合理限定游客数量。

  建考古遗址公园是国际通用并已日趋成熟的考古遗址保护和利用模式,对于我国现阶段的大遗址保护工作具有充分的现实意义和较强的操作性。我国最早的遗址公园,是1983年由国务院批准的圆明园遗址公园,目前全国遗址公园已有20多个。

  考古遗址公园,是指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是对考古类文化遗产资源的一种保护、展示与利用方式,但它又不是一般的公园。

  单霁翔说,考古遗址公园不是建于遗址上的主题公园,容不得半点涂抹和篡改。考古遗址公园不是游乐园,也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需要科学评估遗址的游客承载力,合理限定游客数量,绝不能为了追求门票收入而盲目扩大游客数量,以免对遗址产生不利影响。

  还要注意控制好考古遗址公园的整体氛围和游客秩序,规范园内的各类经营行为,不要让遗址公园沦为运动娱乐休闲或商业经营场所。

  良渚遗址目前已进入“申遗”阶段。这么宏大的良渚遗址公园,市民游客什么时候可以身临其境?单霁翔认为,考古遗址公园并非要在全部建成后才能向游人开放,局部建成并开放是检验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和建设得失的重要环节,可以通过获取各类参观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和完善考古遗址公园下一步的工作。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周锋 钟黎明 编辑: 丁晓虹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