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包勇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良渚文化再活五千年 2009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开幕

  浙江在线杭州6月12日讯(记者 包勇)说到金字塔,想到的是埃及;说到兵马俑,想到的是西安……这就是大遗址的魅力。6月12日,2009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开幕,这是国内最高规格学术盛会,论坛以大遗址保护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为主题,交流先进经验,分享实践成果,会议还通过《关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良渚共识》。

  让良渚文化再活五千年

  昨天,良渚镇莫角山下,良渚遗址保护掀开新的历史篇章——25平方公里的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启动。

  “保护良渚遗址等古遗址,就是保护杭州历史的‘活化石’、杭州文化的‘主源头’、杭州城市的‘金名片’、杭州人民的‘摇钱树’。”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在今天的论坛上作《让良渚文化再活一个五千年》的主题报告。

  王国平说,良渚文化创意产业园将在2009年年底建成,3年内完成良渚国家遗址公园核心区一区工程。同时,进一步做好良渚遗址“申遗”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尽早实现“申遗”目标,让良渚文化再活一个五千年。

  遗址是公园唯一的主角

  “遗址公园为遗址增添了一道新的防线,可以有效捍卫遗址尊严,提升遗址的社会形象。”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论坛上作《让大遗址如公园般美丽》的主旨报告时称,建设考古遗址公园要准确把握考古遗址公园的定位,避免舍本逐末。

  单霁翔忠告道,考古遗址公园不是建筑师竞技的舞台,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遗址。任何展示设施都是遗址的陪衬,其存在的意义是凸显和释读遗址,绝不应让现代感的创意、张扬的设计、华丽的材料等无关事物干扰甚至妨碍人们观察遗址、反思历史。

  “不应出于政绩、经济效益等的考虑而急于求成,强行在短时间内把遗址公园的空间塞满,亮点做尽。”单霁翔表示,考古遗址公园不是普通的旅游景点,需要科学评估遗址的游客承载力,合理限定游客数量,绝不可为了追求门票收入而盲目扩大游客数量,以免对遗址产生不利影响。

新闻链接:

  《关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良渚共识》提出,考古遗址公园一方面为遗址保护研究提供了必要的空间,能够促进考古研究、遗址保护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借助系统化、人性化的展示设计,为公共提供了开放和直观的考古教材,引导公众走进遗址、热爱遗址,有助于大遗址保护成果的全民共享。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迎接全国文化遗产日到来 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动工
·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开建 工厂民居迁离遗址散落田间
·25平方公里的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启动
·国家级遗址公园良渚国家遗址公园昨启动建设
·我市共有85处良渚文化遗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最新原创 更多 
  • 享受20度的清凉 杭州十处避暑洞开放
  • 新版阶梯电价 居民电价平均降低0.7厘
  • 休闲店一名女子被害 犯罪嫌疑人落网
  • 一天内连发多起飞车抢劫案 抓到两人
  • “生态日”纪念雕塑正式落户西溪湿地
  •  浙江即时报 更多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三潭印月被撞掉一潭 连夜抢修
    杭州"烧烤"模式还要持续多久
     微博互动 更多 
     独立调查 更多 
    4万元保健品吃毁容颜 “如新”公司遭...
    近日,嘉兴市消费者谢女士称,4个月前,她在朋友的介绍下,花4万元钱购...
    一张“体检报告”为何搅动千家企业神...
    金店老板深夜携金器回家遇劫
    调控以来浙江十大经典房产案例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