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金华“601”别墅建造者揭开其身世之谜

  这是专门为毛主席建造的休息室

  神秘别墅“601”又有了新发现。

  揭开其身世之谜的是年过八旬的解放军老师长,而他本人,也正是建造别墅的负责人。他说,这幢别墅是专门为毛泽东主席建造的休息室。

  “601”别墅位于金华西郊一片树林里,有500多平方米,设有一处地下指挥部,入口处设有厚厚的电动钢板门。不远处,还有一个小型铁路站台,并铺设了铁路专线,火车可直达别墅后门。(详见快报6月13日第6版、6月17日第14版的报道)

  金华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已收集了许多相关资料,仍在进一步考证之中。

  唯一知情者爆料

  修建别墅是高度机密

  85岁的沈世元现居住在上海市松江区的干休所。

  “建造别墅的任务是我接受的。”沈世元回忆,当时,军部送来图纸,但没有下达任何文件,只是口头交待说,毛主席外出视察多在专列上过夜,很辛苦,要给毛主席建造休息室。

  沈世元是在1969年担任某师副师长的,接受这个任务是在他当上副师长后不久。“这是高度机密,当时师部知道内情的只有师长、我和营房科长。”

  随着两人的相继过世,沈世元说他成了唯一的知情者。“当时参与建造的人都是从官兵中抽调的,但即使是他们也不知情。”

  驻守官兵

  每天进出都要对口令

  刘学豪是当初被抽调的官兵之一。

  这位目前仍在金华生活的老人回忆,1969年,他在温州某团上技术课,突然接到命令回金华,说部队要建设备战工程,由他具体实施别墅铁门的建设。

  刘拥有焊接锻造等热处理特殊技术。他回忆,别墅是在1969年6月正式开工的,工期不超过4个月。工程完成后,一直有部队驻守,人员进出要对口令,口令每天都不一样,他记得第一次进坑道时的口令是“罗店”,后来变成了“珊瑚”。

  沈世元回忆说,当时为了保证安全,所以决定修建地下坑道,地道入口处安装钢板、滑轮,一推就能开启,地道以水泥层打底,再浇上沥青防水层。“建造地道的工程兵,他们能修防止原子弹袭击的工程。”

  别墅里的天井

  是按毛主席老家的房子造的

  金华发现601神秘别墅的消息传出后,已有读者迫不及待地去“参观”。别墅里有个天井,引起不少人的好奇。

  沈世元说,这个天井其实是按照毛主席老家韶山的房子造的,原先,天井里放了一个缸,里面养了荷花。

  “毛主席身材高大,我们在卧室卫生间安装了一面镜子,1.9米高。根据毛主席喜欢在床上看书、放书等生活习惯,我们特别定制了一张特大号床铺,长2.5米,宽2.2米。”

  沈世元说,目前别墅的一些设施,跟当初建造时有所差别。比如目前发现的辅助用房,还有游泳池,都是当初没有建造的,“有可能是后来建上去的。”

  而别墅的选址也是有讲究的,当初选址时充分考虑了安全性和隐蔽性,别墅修在离当时师部三四百米远的地方,“有个小山坡,安全,有铁路,方便专列停靠。”沈世元说,根据图纸要求,这幢房子里要有休息室和能容纳二三十人开会的会议室。为了避免目标太大,没有修建围墙。部分资料据《金华日报》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金华601别墅可能是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临时住所
·嘉兴两牛人扒了别墅建新房 建设局:罚造价的10%
·[金华]神秘别墅藏身浙江金华 专家疑其是林彪行宫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