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信心来自哪里?
杭州工业系统开展工业兴市 劳动竞赛增添企业活力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杭州机床集团杭机股份公司科研人员在对轨道板磨床研制开展科技攻关。

由工会组织、职工直接参与的各类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活动,有力地提升了我市职工技能素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图为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杭州市工业系统各企业生产经营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由于订单不足,部分产能放空,许多企业都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困难。为应对危机,在杭州市工业工会的组织指导下,全市工业系统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投身于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中,为确保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高一领先”(工业经济增幅高于全省水平,工业经济总量领先全省各市)目标而添砖加瓦。通过劳动竞赛,企业应对危机的能力和信心也得到了有效提升。

  今年初,杭州市工业工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积极应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在工业系统广大职工中开展以“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为主题的“工业兴市”劳动竞赛活动,并召开专题推进会进行部署。

  “在新的时期,劳动竞赛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杭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业兴市”劳动竞赛主要包括以“比质量、比降耗、比创新、比销售、比管理、比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合理化建议和立功竞赛活动,技术革新、技术改造、技术攻关、工艺更新、新产品开发和以职工名字命名的先进操作法推广活动,以赛稳定、赛工作、赛进度、赛安全等为主要内容的立功竞赛活动,以及以“查跑冒滴漏、比产出消耗、看节约贡献”等为主要内容的“我为节能减排作贡献”等立功竞赛活动。

  技术攻关竞赛抢抓市场大机遇

  今年初,搬到临安新厂区没多久,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商务谈判、竞标,承接了国家重点项目——京沪高速铁路轨道板专业数控磨床的研制任务。企业意识到,这是企业转型升级、持续快速发展的绝好机遇。

  为此,公司工会发出动员令,在广大职工中开展“抢占机遇、克难攻坚,保质按时完成研制任务”的立功竞赛活动。广大职工积极投入到首台轨道板磨床研制生产的“攻坚战”中。公司技术中心轨道板技术小组发扬“白+黑”、“5+2”的工作精神,在短短两个月时间里,完成了通常需要4个多月时间才能完成的轨道板磨床技术准备。杭机铸造及时对工艺方案和现场操作进行调整,成功铸造出单重30吨的磨床大型部件。金工车间全力投入机床的零部件加工,装配车间则大胆进行生产组织结构的调整,组建轨道板磨床专业小组,首台轨道板磨床已到达用户场地。

  陈眉,杭机集团首席电气工程师,在杭机工作已有20多个年头。在公司承接轨道板磨床研制任务之后,这位电气专家就把车间当成了“主战场”,以强烈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带领团队成员进行电气设计和开发工作,将原本需要2年时间才能完成的工作压缩到了六七个月,确保了项目的整体进度。

  “我们知道装配任务的艰巨性和机床在用户现场安装调试中条件的艰苦性,我们已有准备承受日晒雨淋、蚊虫叮咬、脱一层皮的决心。我们懂得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锻炼人、越能激发起我们的斗志,考验我们的时候到了。”在公司装配一车间的公告栏上,一篇《不辱使命,努力完成轨道板磨床装配任务》的宣言书引来广大职工的积极响应。

  同样的精神也贯穿于杭机集团搬迁的全过程。搬迁期间,高级修理钳工、工种带头人刘洪和同事们从去年9月15日起连续奋战一个月,抛开家中一切事情,按要求和进度把一台台机床安装就位,并完成调试。青年突击队的小伙子们在队长郦科超的带领下,重活、脏活抢着干,充分发挥了生力军的作用。

  QC小组竞赛改进工艺降成本

  在“工业兴市”劳动竞赛中,金鱼集团杭州松下家用电器有限公司充分挖掘职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开展各类QC小组活动,为企业工艺改造、降低成本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盛水桶是洗衣机的重要组成部件之一,其主要功能是盛放洗涤液,同时也作为离合器、电机、马达牵引器等部件的安装体。在金鱼集团,原有磨具由于老化、磨损等问题,无法满足生产需求。面对这种情况,成型制造科成型系长庞建利认真观察生产现场,积极开动脑筋,优化注塑机、机械手工艺参数,消除一切因设备引起的浪费和等待时间。按照公司制造部的要求,在他的带领下,一个名为“新纪元”的QC小组成立。小组经过多次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并多次研讨后制订了磨具改造方案——成型周期下降操作法。推广这一操作法之后,该生产线的生产效率提高了15.8%,制造成本进一步降低,产品竞争力得以提升。2008年10月,该操作法课题获得公司“六级合理化提案奖”。今年五一劳动节前夕,这一操作法被命名为“庞建利成型周期下降先进操作法”,并受到了杭州市的表彰。

  在金鱼集团,这样的QC小组还有很多。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公司职工在“工业兴市”劳动竞赛中充分发挥创造力,一批诸如“尖峰QC小组”、“显微镜QC小组”等QC小组活跃在公司各个车间。这些QC小组针对特定课题,提出自己的质量改进意见,经过批准后在公司实施,周期从6个月到1年不等。公司则因势利导,对表现突出的QC小组给予充分肯定和表彰。

  合理化建议提升市场占有率

  在开展技术攻关竞赛和QC小组活动的同时,我市工业系统企业纷纷开展各种形式的“合理化建议”活动,聚民心、集民智,激发职工“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的主人翁意识。

  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轮胎销售部的经理倪洁人,针对近期运输行业需要大量廉价轮胎的状况,及时建议公司开发生产适销对路的轮胎产品。建议得到企业采纳后,大大扩展了产品的市场渠道,带动了中、高端轮胎的销售,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得到进一步提高。2008年,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国内销售额达85亿元,同比增长11%。倪洁人还被授予“杭州市勇克时艰十佳杰出职工”荣誉称号。

  “劳动竞赛的开展,具有三方面的积极意义。一是增强了职工与企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二是解决了一些企业近期面临的问题,三是借这个契机将企业原有的好做法形成制度延续下去。”杭州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劳动竞赛将成为实现我市工业系统平稳较快发展的助推器,促进我市工业系统早日走出困境,实现“两高一率先”目标。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浙江探索工业用地改革 有望在出让时实施最高限价
·生产流程成了海岛新景 舟山首个工业旅游项目迎客
·[温州]民企卖工业盐属"私盐买卖"为何还发营业执照?
·民企卖工业盐属“私盐买卖” 为何还发营业执照?
·工业经济逐月回暖5月单月用电量首次实现增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