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机密档案显示:毛泽东胡志明曾到金华601车站宿营

  现在,专用线尽头早已杂草丛生。(图片源自新金华论坛)

  金华西郊有幢别墅,主房子设有一处地下指挥部,入口处设有厚厚的电动钢板门。不远处,还有一个小型铁路站台,并铺设了601铁路专线,火车可直达别墅后门。它到底是什么来头?

  媒体报道后,很多读者打来电话说,这处别墅曾作为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临时住所,601专线是给领导人开辟的,为了让他们来金华或途经金华时,有个歇脚的地方。

  揭开别墅身世之谜的是85岁的解放军老师长沈世元,他是建造别墅的负责人。他说,这幢别墅是专门为毛泽东主席建造的休息室。

  最近,又有读者找到了详实的历史资料,揭示了更多与金华601铁路专线有关的故事:毛泽东、越南领导人胡志明等人都曾到过金华的“601”。

  党史研究专家的新发现

  袁朝明是金华市委党史研究室的一名资深专家,媒体关于“601别墅”的报道引起了他的关注。

  几天前,袁朝明前往金华市档案馆等单位查阅资料,找到了多份历史档案,其中就有关于毛泽东到金华601专用线的记载。

  在一份写于1963年11月7日、关于毛泽东来金华期间警卫工作的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记载:“1963年10月28日上午10时50分第一组专列进入金华车站(注:当时为了保密,毛泽东的专列对外只称第一组专列),11时13分起动,往601专用线宿营。10月29日上午9时25分,首长(毛泽东)及随从人员下车步行至黄泥岭山湾边绕道一圈,视察了当地环境和农作物的生长情况,约半小时后返车。10时27分离开金华车站。”

  据调查,601专用线建造于1961年,专用线建造好时601车站站台已经造好,但“601别墅”尚未建造(据有关人士回忆,“601别墅”建于1969年前后)。因此,当时毛泽东的专列可能只是停靠在601车站的站台上,当晚毛泽东可能是在专列上休息的,并未下车。

  这份历史档案的另一个意义,是证明毛泽东到金华的次数不止两次。在这之前,人们一般都认为毛泽东只到过金华两次,一次为1959年8月21日,另一次为1960年3月14日(这次曾到双龙视察)。

  另外,有份会议记录也从侧面证明了毛泽东的确到过601专用线和601车站。

  在1980年6月30日下午举行的第十次行署办公会议记录中,袁朝明也找到了如下发言:“我们向行署打报告,关于601,过去主席来停的地方,后来是住的房子。现在长期没人管……还有个地下室……”发言人为“卢士汉”(时任金华地区公安局副局长)。

  金华市的历史档案还证明,不仅毛泽东到过“601”,就连当时的越南国家领导人胡志明也曾到过“601”。

  在一份写于1965年6月4日的《关于执行专车警卫任务的情况报告》中,有如下记载:“1965年5月31日17时50分,专列(注:该专列为胡志明的专列)进入金华县境,在601地区住宿一昼,于6月1日10时07分由金华车站起程,10时45分安全地离开本县辖区。”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金华“601”别墅建造者揭开其身世之谜
·金华601别墅可能是国家重要领导人的临时住所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