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天空将上演日全食奇观 地上各路商家竞相“逐日”

  7月22日,天空中将上演500年一遇奇观——日全食,而浙江作为最佳观测点之一,也引发了一个“日全食经济现象”

  

  

   浙江在线07月09日讯 一个多星期前,叶子已经在网上订购了几十副日全食观测护目镜,有为家人准备的,也有送给学生的。连她的MSN签名,也早就改成了“7月22日,别忘记观测日全食哦!”

  叶子是丽水一所中学的自然科学老师,早在放暑假之前,她就给学生布置了一道“暑期作业”——在7月22日这天,观测日全食过程,并写下感受。“不过,在丽水只能看到日偏食,几个月前我就找朋友,帮我在杭州订好了7月21日的宾馆。”叶子说,为了见证“500年一遇”的奇观,花几百元钱也是值得的。

  各地争抢“最佳观测点”名头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夸父追日”的传说,而在国际天文学界,也有一个有趣的发现——“日全食经济圈”:即有幸被日全食光顾的地方,在发生日全食的这一年里,旅游收入会有持续而惊人的增长。

  7月22日上午8点开始,在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许多城市,都将会看到本世纪最重要、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日全食。不过,日全食引来的不仅是天文学家和发烧友的关注,还引起了各个城市对“最佳观测点”这一名头的争抢。

  面对这数百年一遇的天赐良机,杭州、嘉兴、安吉、舟山、苏州、铜陵等但凡日全食扫过的地头,都开始按捺不住,除了舆论造势之外,还积极修公路、建广场、兴建科技馆、举行天文学术论坛等,竞相“逐日”。

  2007年的5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杰巴萨乔夫教授来到中国,经过科学预算和实地踩点,他说,安吉天荒坪抽水蓄能电站上水库(即江南天池)——这个东经119°35’、北纬30°27’的“点”,是全球日全食最佳观测点之一。

  这一句评价,就让江南天池抓住了天上掉下来的“大馅饼”。2008年1月,景区与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合作,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了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江南天池天文观测基地。

  江南天池度假村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建华透露,日全食期间,该景区门票将从几十元涨至150元一张,以江南天池计划吸引2万人观摩计算,加上住宿和餐饮消费,以及已投入生产的观看日全食的护目镜等,至少能给景点带来300余万元的旅游收入。

  而安吉的近邻嘉兴,不仅全面开发日全食科普旅游,还在七一广场建成了国家天文台日全食最佳观测点纪念碑。

  不过,为了短短几分钟,如此大手笔地超前投入,究竟划不划得来,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日全食的观测活动受天气因素影响很大,机遇背后,风险也很大。

  大批国外游客本月将涌入杭州

  最早嗅到商机的,是旅行社。

  早在2007年,浙江省中旅就一下子在欧洲市场上推出了11条线路,有走丝绸之路的,有去长江三峡的,但最终这些游客都将在杭州会合,在7月22日一大早,一同赴海宁海盐观日食、赏潮汐。

  “虽然受到H1N1甲型流感疫情的影响,但这批客人却非常‘铁杆’,到目前没有人提出退团。”省中旅有关负责人表示,从7月5日起,来自英国、法国等国家的旅行团将大批入境,预计人数会超过2000名。位于良渚的白鹭湾君澜度假酒店,7月21日的客房已经被浙江省中旅全部包下,安排给日全食游客住。

  业内人士预计,本月将成为杭州各大旅行社单月接待欧美入境游客数量最多的月份。

  位于日食带中心的舟山洋山镇观看日全食时间最长,为6分零1秒,位于全国42个城市之首。5月下旬,舟山也特意来杭举行了推介会,推荐了日全食九大观测点以及朱家尖二日游、桃花岛二日游、普陀山二日游、嵊泗列岛二日游等日全食观测线路。日全食当天,舟山市岱山县还将举办“海滩露营大会”。

  记者了解到,目前舟山当地靠海边的酒店房间已被预订一空。订房的2300多名游客中,有来自日本、以色列、美国等地的游客500多人。

  而在安吉县城里,平时卖200元—300元一间的酒店客房飙升到800元—1000元一间,平时卖300元—400元的客房涨至1200元。而地段绝佳的江南天池度假村,200多个床位早在半年前就已售罄,连4人一间的职工宿舍楼,也以580元—880元/间高价被抢订光了。

  网店动作比实体店快得多

  昨天,记者走访了本地多家商场、时尚小店及望远镜销售店,暂未见到有商家打出日全食的噱头促销。

  不过,在淘宝网的搜索栏输入“日全食”,却一下子跳出了1961件跟日全食相关的宝贝:护目镜、望远镜、滤光镜……最便宜的纸质护目镜,1.5元一副,而最贵的天文望远镜,则要1万多元一台。此外,还有订制日全食文化衫的,30元—60元一件:黑色打底,胸前则是演示日全食过程的图案。

  不难发现,单价在10元之内的观测镜以及几十元的专用望远镜,最为热销。很多纸版的镜架,还特意打上了“2009年国际天文年及7月22日日全食”,或是“仰望星空,忠于梦想”等纪念字样。很多卖家还在店铺里贴出了产品使用说明以及日全食观测注意事项。

  记者在一位江苏卖家的店中看到,一种德国巴德膜纸卡式护目镜很俏销,10元一副;而纸架式护目镜只要5元。据介绍,用天文望远镜或肉眼观测,事前必须加上巴德膜或其他滤光装置才能观测太阳,否则会烧伤眼底和仪器。因为与传统中性灰滤光镜相比,巴德膜不仅对比度更强,而且能使太阳显示出真实色彩:中性白色。

  此外,也有卖家专门做团体生意,日全食观测镜一套10副起卖,附送《日全食观测指南》,并表示“针对学校、企业单位等团体客户,提供配套的PPT教程、视频光盘等资料”。

  值得提醒的是,在选购护目镜时要仔细辨别,选择正规公司生产的产品,如若不慎购买了“三无”产品,若在观测时眼睛受伤,将很难索赔。有专家表示,合格的防护镜面对着太阳看,太阳会呈现出灰白色,看到的地面为黑色,基本上看不清其他的事物。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我来说两句:(留言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昵称:  
·浙江哪里看日全食最佳?杭高天文社推荐10个观测点
·看日全食的观测镜哪里买?
·观看日全食的防护镜 哪里有得卖
·今天中小学放暑假 假期作业:观测日全食
·南北湖上看日全食得天独厚 去跨海大桥观赏可不能随便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