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日全食何处观测最佳? 杭州中学生绘制"选址图"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新华社杭州7月14日电(记者 余靖静)日全食观测,离不开对观测地点的选择。记者从杭州高级中学了解到,该校天文社的3位高中生为全世界的天文爱好者绘制出一幅2009 "日全食"中国观测点选址图。

  据介绍,杭州高级中学天文社成员楼浚东、蔡婷妮、祝尔康在老师林岚的指导下,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2009中国日全食观测点选址研究》报告,全文将近3万字。2008年,第一作者楼浚东凭借这篇论文获得了第五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3位高中生采集了大量互联网信息,使用多种软件,访问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及各国的专业和业余网站;咨询国家天文台、浙江大学、国际天文联合会等机构。通过比较各种渠道收集到的信息,选取了23个观测点。

  其中包括:浙江省内观测点10个:杭州(西湖景区)、安吉(天荒坪)、嘉兴(余新中学、嘉兴一中)、湖州(湖州中学,南浔古镇)、大洋山岛、普陀山、秦山核电站和杭州湾跨海大桥。浙江省外观测点13个:安徽(青阳、安庆、黄山、九华山、铜陵),四川(峨嵋、乐山、成都)、重庆、宜昌(三峡大坝)、忠县、泸定、武汉。

  对这些观测点,3位高中生全部进行了实地考察,总行程达到了1400多公里。考察内容包括交通便捷程度,视野开阔程度,摄影、景观条件,以及食宿条件等,以便为天文爱好者提供一张更实用的地图。

  据介绍,日全食常常发生在海洋、沙漠等人迹稀少的地区。2009年日全食发生在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日全食带上的常住人口达1.8亿,加上外来的将达到几亿人同时观测日全食,参与人数量史无前例,许多地区人口密度大于500人/平方公里。如果不对观测点的选择做一定的工作,势必产生很多问题。1997年漠河镇的日全食观测就曾经出现过交通拥挤、冻伤的多种问题。

  研究成员蔡婷妮告诉记者,多达几亿的国内国外人群有不同类需求。因此我们对侯选点的各方面条件做出星级评价,有利对各种需求的选择,避免盲目性,提高安全性,也提高观测质量和效率。

  记者在该报告中看到,在23个推荐观测点中,交通便捷程度,视野开阔程度,摄影、景观条件,食宿条件等四个项目都被评估为四星级的观测点有西湖边、宋城、下沙大学城、嘉兴南湖、安徽芜湖、铜陵长江大桥等。

  另外较有特色的观测点包括安吉天荒坪,在星级评定中,"交通"是二星级,"视野"是四星级,"景观"是四星,"食宿"是三星级,综合评价是"应急转移不便,海拔高,空气透明,适宜科学观测,宾馆容量有限"。

  考虑到全食时间是日全食观测者考虑的重要因素,该研究报告显示,在中国,浙北地区的全食持续时间最长。位于嘉兴市的余新中学正处于日食带中心线上,这个地理优势可以使当地的观测者多观测十几秒中的日食,"更难得的是,这所学校的大部分建筑都是所在地最高的,而且还是平顶,拥有天文台"。

  据了解,这篇由高中生完成的《2009中国日全食观测点选址研究》论文,目前已经提供给国内、国外许多的相关部门并被采用,其中包括国际天文联合会日食工作组、国家天文台日食工作组、《天文爱好者》杂志等。(完)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甘肃巧遇日全食
·200副日全食观测镜即日起送网友
·200副日全食观测镜即日起送网友 留言跟帖就可获取
·观测方法:坐飞机追赶日全食
·09年日全食的成因分析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