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专题稿件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散文】从“寒心”到“暖心”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寒”与“暖”是相对的,可就是这个“相对”词,道出了三十年前与后的不同事实:

  记得那是一九七七年的腊月里,一场大雪把我家的“老虎灶”给压倒了。屋坍灶塌,年关将至,重修土灶成了当务之急。所用的青砖、石灰,虽数量不多,但唯它不可。那是计划经济的年代,全镇一家砖窑厂,生产的砖瓦一律凭计划供应,而老百姓的小建小造,修补之类均不属计划之内。我从有关人员处了解到:要想用砖,须得本人书面申请,由生产大队证明情况属实,再由公社审批,同意盖章,最后由建筑社领导签名,到会计室付款,方可拿砖。话说一长串,办起来就更烦。当时,生产大队的“印把子”由会计保管,大队书记同意后具体操作归会计。那会计四十挂零,人称“流星”。老百姓在背后说他“社员家里喝喝酒,集体事上揩揩油。打牌聊天起劲头,办公室门铁锁留。”说实在的,要想找他办点事,少说也得“九头牛”。为盖大队公章,我两登家门未见影,三邻五舍全打听,所化时间一天整,晚上方见那“流星”。盖好大队公章,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还得步行十里外的公社秘书处盖章。公社盖章还算顺利,前后只用十多分钟就完事。没想到去建筑社办事,麻烦就来了。第一次去,只见会计,不见社长,说是去县上开会,要三天后才回来,没法,只得三天后再去。第二次去,社长倒是回来了,而会计却逢丧事,见不着,开不来发票,又是“白跑记”。等第三次去,总算如愿以偿,两位领导都在场,票也开了,款也付了。可是到了窑场取砖,因为下雪,青砖早已没了,只有红砖。那时的农村,红砖不兴打灶,不吉利,只好再次拖着沉重的步子,空手回家。无奈之下,挽亲托友,从他人处借用五百块青砖,总算在过年前完成砌灶之事。

  一口土灶,数百砖头,奔东跑西,脚底磨皮,最后还是空手徒劳。辛酸往事,历历在心。每当我和老邻居老茂谈及此事,心里总觉得不是滋味,感慨万端:想当年,找干部办点事确实难啊!如今,老茂向我说起他的几桩事情,着实让人高兴了许久……

  这些年,我们分居两地,老茂磕磕绊绊,尽遇到不幸之事,先是死了老婆,而后又亡了儿子,儿媳带着两个女儿另立门户求生,老茂成了孤家寡人。债也负了,人也老了,话也多了,愁之今后如何生活。正在为难之时,他偶尔听到电视新闻中的一句话:有困难找干部!方使他心头一亮。结果,老茂只跑了两次村办大楼,事情全解决了。那一次,真让老茂开了眼,村办大楼,各室齐全,干部办公制度正规化,服务热情,办事讲究实惠。当班的小黄支书,握手邀座,泡茶递烟,问长道短,弄得老茂不好意思。村支书小黄,先是给他办了“低保户”,不到一年,又请他买养老金。“低保”买养老金,政府补贴五千元,老茂自己向亲友借了一部分,不足的都由村委会“牵头”帮助解决。

  没过多久,老茂喜领养老金,报社记者又拍照又采访。他的彩照还上了《余姚日报》哩!老茂说起此事,眉飞色舞。

  去年,一场罕见的大雪,封住了老茂家的门。他还在被窝里的时候,有人已敲响了他的门。开门一看,顿使他受宠若惊:小黄村支书陪着市委书记一行人,登门看望他。问寒问暖,促膝交谈。既送“红包”,又添新被,还叫人耙下屋瓦上的积雪,一切似乎都在梦中。老茂激动不已,热泪盈眶。“谢谢共产党,谢谢书记们……”这真是:三十年前找干部有困难,寒心;如今是有困难找干部,暖心。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