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知识】汛期易发疾病及其防治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一般来说,洪灾地区主要容易发生三类疾病:一是肠道传染病,如急性病胃肠炎、伤寒、痢疾等;二是自然疫源性疾病,如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血吸虫病等;三是中暑、皮肤病与毒蛇咬伤。

  1.肠道传染病及其预防

  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是呕吐、腹痛、腹泻,有的还发热等。引起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往往有多种,但其传染源主要是病人与带菌者。细菌或病毒通过大便排出后,可污染水源,也可借助苍蝇、蟑螂污染食物和用具。当健康人食入被污染的水或食物后就可能发病。

  预防肠道传染病,首先要搞好“两管一灭”,即管好水源、管好粪便、杀灭苍蝇,防止病从口入。灾区特别要保护好水源,不要随地大小便,厕所离饮用水源要有一定的距离。饮用水要消毒。搞好家庭、棚区及环境卫生。其次,要控制传染源,管理好患肠道传染病的病人。最主要的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在苍蝇满天飞的地方进食。瓜果要洗净,生吃要去皮。饭前便后要洗手。不吃馊饭菜,不要吃或尽量不吃凉拌菜。多吃一点生大蒜为好。

  2.钩端螺旋体病及其预防

  钩端螺旋体病主要传染源是鼠类或猪。带有这种病菌的鼠或猪排出的尿液中含有大量钩端螺旋体。平时如果人的皮肤接触了这种尿液或被尿液污染的物品、或吃进被污染的水和食物就会受到传染。洪水泛滥期间,河流、湖塘等水源遭受严重污染,很可能引起这种疾病暴发流行。

  3.血吸虫病的预防

  预防血吸虫病的传播要做到:洪水期间,除了因抗洪排涝必须接触疫水外,严禁在江河湖中打鱼捞虾、游泳戏水。饮水一定要消毒。凡接触疫水的人群应及时登记服药,提倡穿长统靴和戴橡皮手套,保护皮肤不受病原侵入。如发现有血吸虫病感染的症状,如发热、出大汗、肝脾肿大、肝疼痛、腹痛、腹泻,而且又接触过疫水的,要尽快到医院诊断治疗。退水期间,尽量避免非生产人员接触疫水。对未发生急性感染的地区,应做好人畜同步化疗工作,以降低感染率,减轻危害。消毒饮用水饮用水源取水点应在卫生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定点采用。

  4.洪涝期间如何防治中暑

  洪涝期间,人们在高温下抗洪防汛体力消耗大,易中暑。中暑是三类疾病的统称:①热射病:由于产热大于散热,人体内部热量大量蓄积而造成此疾。②热痉挛:主要由于大量出汗,造成体内盐分失量过度而引起。③热衰竭:大量出汗引起失水,导致血量减少、血液浓缩,或是皮肤血流量增加,引起代偿不足。

  降温是治疗中暑最重要的方法:将患者置于通风阴凉地方,全身冷敷加电扇吹风,及时口服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用民间传统方法,如用汤匙、铜钱边缘刮患者的胸、腹、颈、背及手足弯曲处也有效。

关注:浙籍科学家谷超豪获国家最高科技奖
1月12日杭州街拍:垂感围巾谁最抢眼
温州瑞安发生一起火灾事故 9人不幸遇难
嘉兴王江泾镇公推直选党委书记 2500名党员直选创浙江之最
杭州街拍点评:杭州的城市感
关注:上海9驴友武义牛头山迷路36小时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浙江新闻-每日关注】杭州:领导干部出入私人会所将点名通报-浙江新闻

小伙遇车祸遭拦腰碾压
世界500强高级女白领被迫请假照顾双胞胎女儿
23天里1家法院受理31件危险驾驶案 9种醉驾要加刑
杭黄铁路工程获批 2018年坐火车一个半小时到黄山
浙江新增5例H7N9禽流感病例 杭州活禽交易全部暂停
行人擅闯机场快速路被撞后遭反复碾压 责任怎么判?
"单独"二孩准生证起码要7种证明 最快节后申报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明天入主汛期 预计影响温州“台风”有三四个
·兰溪堤防建设加紧推进 确保汛期防洪万无一
·浙江进入梅汛期 省防指要求切实加强防汛工作
·浙中北今起进入梅汛期 杭州未来十天多雨
·我省中北部进入梅汛期相对多雨时段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