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种以前主要在岭南活动的蝗虫首次大面积入侵浙江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温岭市新河镇竹林里出现大量异歧蔗蝗 读者 陈新全、金云国 摄

蝗虫所过的竹林一片焦黄 徐天森 摄

  徐天森研究员是前天早上,带着他的三位博士生助手赶到温岭,进竹林现场进行调查鉴定的。

  “从快报上看到蝗虫的照片,已经确定不是青脊竹蝗,而是异歧蔗蝗。

  “异歧蔗蝗,是浙江省比较少见的蝗虫种类。1992年温州的瑞安、平阳,发现异歧蔗蝗小面积危害;1999年台州也发现此虫危害。不过,那两次都有黄脊竹蝗灾害混合发生,甚至黄脊竹蝗的虫口密度高于异歧蔗蝗。我看这次受灾的竹林起码有七八十亩,是浙江省有记载以来异歧蔗蝗数量最多、毛竹受灾面积最大的一次。”

  徐老说,浙江本地常见的蝗虫是黄脊竹蝗,异歧蔗蝗是典型的南方品种。

  “异歧蔗蝗以前都在广东、广西一带大面积的甘蔗地中为害,这也是‘蔗蝗’这两字的由来。

  “它的成虫和若虫(蝗蝻)有群集性,成虫的飞翔力大,迁徙力强,在发生多的年份或地区,经常造成大灾。它们能把甘蔗叶片啃得只剩下叶脉。近年来在广东省的广州、湛江、汕头、惠州、佛山、韶关、肇庆等地区均有不同程度的发生和为害。但在浙江非常少见。

  “异歧蔗蝗也爱吃竹叶,还有水稻、豆类,它都吃,是竹林的一种较重要的害虫。轻则影响竹林生长和出笋,重则造成竹株死亡。”

  8月18日,快报第11版刊登读者陈新全、金云国的照片:温岭市新河镇山园村长塘岭隧道两旁大片毛竹林遭到蝗虫侵袭,“一脚下去都能踩死好几只,很多竹叶已被啃得精光”。

  新河镇农办的林办员蒋友根说,镇里请了温州一家治理森林病虫害的公司来看,说是青脊竹蝗,马上开始治理。”

  昨日,金云国再次来电说:8月19日,镇里开始灭杀蝗虫,现在基本上灭得差不多了。但今天(20日)来了一位老专家,说是看到快报的报道后赶来的。专家说,蝗虫明年很可能还要暴发。

  这位专家是78岁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的研究员徐天森。

  徐老说,这次温岭出现的蝗虫并不是青脊竹蝗,而是异歧蔗蝗。

  “异歧蔗蝗是浙江比较罕见的蝗虫种类。这次蝗灾,是浙江省有记载以来该种类蝗虫数量最多、毛竹受灾面积最大的一次”。

  徐天森分析,异歧蔗蝗在浙江大面积出现,全球变暖是主要原因。

  异歧蔗蝗在两广多发

  在浙江非常少见

  可能是丛生竹带来虫卵

  全球变暖是暴发的主要原因

  很多蝗虫已经产卵

  明年必将卷土重来

  既然在浙江很少见,温岭为什么突然出现这么多异歧蔗蝗?

  “我调查时听当地人说,以前竹林从来没发现过蝗虫,肯定是外面飞进来的。

  “事实上,这么多蝗虫大面积地一下从外地飞来,是绝对不可能的。一般来说,有个慢慢积累的过程,从外地进入本地,从潜伏到暴发,时间有可能长达数年之久。”

  徐老认为异歧蔗蝗在温岭暴发主要有两个原因——

  “我们在受灾的竹林里发现,有一种叫‘丛生竹’的毛竹。这种品种的毛竹是从南方引进的,也就是说,和异歧蔗蝗是同一个老家的。所以不排除当时引进这些毛竹时就带有异歧蔗蝗虫卵。

  “另外,它们能生长繁殖这么多,造成这么大的灾害,全球气候变暖是一大因素。

  “气候变暖,加上厄尔尼诺等现象,引发了全球区域性气候异常、水热平衡季节性失调、旱涝灾害交替发生。具体到我们浙江省,近年来春季气温回暖早、夏季炎热、干旱、暖冬等现象,使得越冬蝗卵死亡率低,蝗蝻发生期提早,非常有利于异歧蔗蝗的大暴发。今年受间歇性雨水气候影响,土壤湿度适宜蝗蝻孵化出土,竹林长势极好让蝗虫食物丰富,这一切也给蝗虫猖獗创造了有利条件。使得它们把他乡当故乡,在故土以外的地方大肆为害。”

  温岭当地的林业部门请了温州一家治理森林病虫害的公司来剿灭蝗虫,喷洒的是一种生物药粉。

  “立竿见影,接触药粉后蝗虫大批死亡,竹林里到处是蝗虫的尸体。可惜虫死光了,毛竹林基本上也光秃秃了,像火烧过一样。被蝗虫吃过的竹子大部分都枯黄了,连竹竿都是黄的。听林业部门的人说,这片竹林今年大半要枯死,不过明年还会重新长出来的。”金云国说。

  徐天森说,喷的药粉效果确实不错,杀灭了大部分蝗虫。但受灾竹林面积很大,还是有小部分蝗虫逃出了竹林。

  “异歧蔗蝗的生物学特性是一年发生一代。卵块在土里越冬,第二年4月上旬孵化,6月上旬开始羽化,成虫在8月上、中旬至10月中旬相继死亡。

  “异歧蔗蝗的产卵时间在7月下旬到8月中旬,而且成虫产卵次数有三到四次。我们发现,许多虫卵已经在土里了,虽然大部分成虫被喷杀,但发现迟了,已经错过了最佳的除杀时间。可以肯定,明年春天仍然会产生大量幼虫。”

  爱吃人尿的是黄脊竹蝗

  不过新鲜尿液不太灵光

  在8月18日的报道中,曾说到2007年8月《重庆商报》的一则报道:重庆缙云山2000余亩竹林惨遭竹蝗啃食,缙云山管理局紧急征集人尿作诱饵。工作人员说,人尿中的化学物质对竹蝗很有吸引力,只要用人尿勾兑敌百虫药剂,再用玉米芯浸泡后挂到竹上或扔进林中,竹蝗就难逃一死。

  “人尿掺上农药来对付蝗虫,这也是我们目前研究的课题之一。”徐天森说。

  “目前我们所知道的,只是黄脊竹蝗的成虫喜欢人尿。以1∶100的比例用人尿加兑杀虫剂,再把玉米芯浸泡后放到蝗虫密集的地方,一般一个玉米芯可诱杀50只左右。”

  徐老说,在他们眼中,异歧蔗蝗其实是一个较次要的害虫,厉害的是黄脊竹蝗——被列为森林第二大害虫,第一大害虫是松毛虫。

  因为黄脊竹蝗危害大,南方各地都在研究防治的方法。

  “具体年份不记得了,只记得是湖南一篇论文里首先提出,黄脊竹蝗喜欢咸、臭味的东西,人汗、人尿都能吸引它。

  “我们在调研中也发现了这个现象,黄脊竹蝗闹的时候,村民戴草帽上山,到了树下把草帽一挂,回家再拿帽子发现,草帽贴脑袋的那一部分——也就是沾汗液的那段——都被黄脊竹蝗吃断了。

  据此,用尿掺农药来治理蝗灾的方法被发明出来。

  “不过,这种方法有时灵有时不灵。我们发现,新鲜的尿液吸引不了黄脊竹蝗,排泄出来三天内的尿效果都不好;必须要用陈尿,已经开始散发出刺激性的味道,黄脊竹蝗才爱吃。目前我们已经在这个研究方向上得到了很多关键数据,接下去将申请专利。

  “同时我们也想研究一下,人尿对青脊竹蝗和异歧蔗蝗有没有吸引力。能不能也用这种方式进行诱杀?”徐老说,这也是他和助手赶去温岭的主要原因之一。

  “我们在林子外面采集了部分没有被药粉喷杀的异歧蔗蝗,不过它们今年已经进入衰亡期,实验将在明年进行,等它们产卵、孵化后再开始研究。”

  记载中遮天蔽日的蝗群

  一般说的是最恐怖的东亚飞蝗

  “飞蝗蚕食千里间,不见青苗空赤土”,这是白居易《捕蝗》中的诗句,水、旱、蝗,并称为三大自然灾害。

  据史籍记载,从春秋时代到新中国成立,中国蝗灾发生过近千次。1944年太行山区蝗灾大暴发时,有5000万亩庄稼被吃掉。

  在国际上,非洲大陆也频受蝗灾之苦。非洲人称蝗虫为“风中之牙”。1957年,埃塞俄比亚被蝗虫吃去了可供一百万人吃一年的粮食;1986年,南非发生了近30年最严重的蝗虫灾害。

  “蝗虫所到之处,遮天蔽日,庄稼颗粒无收,树木仅剩秃枝。”徐天森说,历史上所载的蝗灾,指的大多是给农业带来巨大损失的东亚飞蝗,“这个品种,个头不大,危害特大。”

  东亚飞蝗的蝗群飞行时声震数里,所过之处片绿皆无。一吨东亚飞蝗一天的食物量与2500人的日食物量相当;饱餐后,它们可以在30分钟内将食物消化一空。在农作物和其他植物缺乏时,它们可以6天不吃不喝地飞行寻找目标,甚至去吃羊背上的毛、房屋顶上的草及有汗味或油味的农具木柄;实在没东西可吃时,它们还会自相残杀、互吃同类。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蝗虫大军入侵洲泉稻田 原来是野茭白地惹的祸
·油炸蝗虫点亮商人灵感 第一批蝗虫已送进杭州餐馆
·高温干旱:湿疹真菌捣乱 严防蝗虫来袭
·似蝗虫怪虫胃口真大 封山育林引发新物种出现
·"温州鞋"成为国际市场鞋蝗虫 所到之处狼藉一片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