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背后 告诉你鲜为人知的马云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站在十年前创业地点前,马云手拿接力棒。 潘良干 李震宇 摄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1995年8月,杭州。马云家。电视台的摄像机在摄像。486电脑,电话拨号到上海电信,连接成功,打开浏览器,敲入http://www.chinapages.com 。三个半小时之后,杭州望湖宾馆的网页下载完毕。指着从美国西雅图传回来的图片和简介,马云很自豪,很兴奋,他证明了他没骗大家,他证明了Internet的确存在。

  1999年年初,《数字化生存》作者尼葛洛庞帝来到了中国,并在中国大饭店发表数字化中国演讲,搜狐网创始人张朝阳为他的老师与投资人充当了翻译。

  “数字化的大幅度增长,不仅体现在娱乐、教育方面,还体现在电子商务上。我预计到2000年,电子商务市场是个1万亿美元的市场。”

  A. 1998年,可以称为中国互联网“元年”

  这一年,丁磊携50万元创办网易公司,张朝阳紧锣密鼓的筹办搜狐,新浪的前身四通利方网站上体育论坛正火,三大门户的格局就此形成。

  当时,四通利方公司与海外华人互联网企业美国华渊资讯公司合并,成立了新浪网。在短短时间里,新浪网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

  同年,搜狐网创始人张朝阳于9月15日推出了Sohoo 2.0版;9月22日,网易也全面改版,朝着中文网络门户方向迈出了第一步。两年后,新浪率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网易、搜狐紧追不舍。

  1999年,轮到马云带领18位创始人登场了。他们在杭州的湖畔花园开始创建阿里巴巴,自己拿钱投资,共凑了50万元。开始了一段电子商务的传奇。此外,1999年,陈天桥成立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而携程网、当当网也都于1998年成立。

  这批IT企业、门户网站,经过互联网经济寒冬的洗礼,开出了格外美丽的报春花。他们是中国知识经济的代表,并且引领着中国电子商务和新经济走向新的黄金十年。

  B.创业伊始,马云的故事

  1999年初。夜。大雪。北京小酒馆。马云和18个手下不停地喝酒,吃肉,一直到醉,然后,唱《真心英雄》……天亮了,马云提议爬长城。

  长城上,有人忍不住嚎啕大哭。“为什么我们付出那么多,却什么也都得不到?”马云无法回答,他发誓要建立一个让所有中国人都为之骄傲的网站。马云指着长城上的“张三到此一游”,逗趣:“这是中国最早的BBS。”那晚8时,马云和18个手下跳上北京开往杭州的列车,挥手南下。

  根据马云“不得向亲戚朋友借钱”的指示,后来被成为“十八罗汉”的创业者们凑了50万元本金。办公室设在马云家里,最多挤过35个人。

  马云规定,员工必须在他家附近租房,确保五分钟可以到公司。工资大家都一样,每月500元,10个月内没假期。“发令枪一响,你不可能有时间去看对手是怎么跑的,你只有一路狂奔。”马云要求员工每天工作16到18小时,困了就席地而卧。干得太辛苦,马云就下厨为大家做几道菜。

  C.转型之痛,网易挺过最寒冷时刻

  1998年创立的新锐互联网企业迅速遭遇了“三年之痛”,美国纳斯达克暴挫,互联网泡沫破灭。

  低迷的产业环境下,那些最耀眼的互联网创业者为此付出了几年苦苦探索的代价,大部分人离开了这个战场。而事实证明,对盈利模式、股权结构、团队建设的有益探索,将让活下来的企业走得更健康。

  网易的转型被认为非常成功。2001年9月,纳斯达克股市以财务报表存在疑点为理由宣布停牌网易股票交易,网易也宣布辞去丁磊公司董事长和CEO的职务。迷茫之中的丁磊一度产生卖掉网易的念头,但他最终大梦初醒,坚持了下来,宣布网易转型,投资开发网络游戏《大话西游》和推出短信业务。网易在这一年亏损巨大,但终于挺过了寒冬。

  腾讯公司是探索盈利模式的大赢家。腾讯QQ在2001年成为腾讯公司最风光的生财之道,卖企鹅玩具,移动QQ收费,插广告,多种多样的收费模式让腾讯公司赚得盆满钵溢。

  D. 2001年,互联网的严冬

  如果互联网是苍穹的话,有些人物的出现便如流星划过天际。

  2001年对于网络世界来讲是寒风瑟瑟的一年。经过这一年的风霜洗礼,我们告别了许多曾经在中国互联网界举足轻重的熟悉的面孔。换句话说,他们出局了。

  2001年6月4日,新浪网上发布消息,中国互联网的标志性人物——新浪网总裁王志东因为“个人原因”辞去首席执行官职务。而在6月25日王志东突然重返新浪上班,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自己并非辞职,而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解职,并对公司董事会决议执行程序的合法性表示质疑。

  7月,王志东开始筹备新公司。12月宣布成立“点击科技”公司,注册资金为50万元,全部由王志东个人注资。其主要业务放在软件与互联网的结合方面,面向中小企业提供成套的解决方案。这个带有一点负气色彩的IT公司,没有等来互联网的黄金十年。

  同一年,写下《大连金州没有眼泪》的王峻涛(老榕)8月8日下午4时8分签署辞去my8848董事长职务。王峻涛的气质更像个诗人,他的那篇文章影响了一代球迷。2000年后,他参加了在杭州的第一届和第二届的西湖论剑。

  这一年,原中公网CEO谢文、瀛海威创始人张树新、找到啦网站CEO于红岩等人均没有挺过去,他们出局了……

  阿里巴巴是怎么来的

  alibaba.com域名是马云1998年底在美国餐厅吃饭时突然想到的,他随即问餐厅侍者,知不知道阿里巴巴?侍者笑了:芝麻开门!马云跑到街上又问了几个人,回答都是:芝麻开门。“从我外婆到我儿子,他们都会读阿里巴巴。”“世界上几乎所有语言中的发音都是‘a-li-ba-ba’,也就是说全世界的商人都可以没有困难地接受我们网站的名字。”马云最终从100多个名字中选择了阿里巴巴。

  2000年,马云的照片出现在全球权威的财经杂志《福布斯》的封面上,但上世纪末的互联网江湖,还是属于门户网站们的。中国目前最有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大都也在那时成立。

  成长中的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则在2001年全面推行“诚信通”服务,其口号是“让有诚信的商人先富起来。”2001年11月,阿里巴巴冲破收支平衡线,开始实现盈利,同时成为全球首家会员超过百万的商务网。

  接下来的2003年,电子商务企业实现了飞跃式的发展。由于“非典”影响,人们足不出户,很多正常的交易和商务活动被打断,网络交易成为最受青睐的手段。

  就是在这一年,阿里巴巴每日新增供求信息量比2002年同期增长3至5倍。尤其是在非典时期三个月内,达成交易的企业占总数42%,业绩逆势上升的企业达52%。看准历史机遇的阿里巴巴做出了两项重大的举动——投资1亿人民币推出个人网上交易平台淘宝网,并创建独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两年后,淘宝网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交易网站,支付宝成为全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电子支付平台。

  一轮洗牌后,中国互联网再次实现高速增长。2003年12月10日,携程网登陆美国纳市,当天股价暴涨近九成;12月17日,慧聪国际在香港创业板正式上市交易;在随后的几年里,百度、腾讯、盛大、TOM也纷纷登上大洋彼岸的股市。

  电子商务产业在接下来几年中,也实现了飞速发展。

  著名B2C网站当当和卓越双雄并立。2004年8月19日,世界上最大的网上书店亚马逊宣布收购卓越有限公司;而同年,当当网总裁李国庆拒绝了高价收购。携程在接下来几年都是国内最大的旅行电子商务公司。

  2007年11月6日,阿里巴巴在香港挂牌上市。其中有几项纪录可以载入港股上市的史册:香港联交所上市融资额的最高纪录、香港历史上IPO认购冻结资金额的最高纪录、香港历史上首日上市飙升幅度的最高记录。

  在上市当日,马云在港交所说了一句话:“Let’s start from here”。2009年前后,跟阿里巴巴一样,国内许多大型互联网公司都迎来了自己10周年的庆典。阿里巴巴庆祝的方式是:B2B公司乔迁新居,举行了“跨江接力”,最刺激的一幕无疑是接力赛102棒选手中的6位游泳过江,其中包括公司独立董事郭德明。9月11日的APEC中小企业峰会,来自世界各地的政企明星将齐聚杭州,一起探讨内涵丰富的未来。或许马云还会说一句:Let’s start from here。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阿里十年庆 万人聚会给杭州带来“大蛋糕”
·阿里巴巴十周年庆典晚会 黄牛倒票100元一张
·科比10日晚空降杭城 本网全程揭秘小飞侠天堂之行
·杭州阿里巴巴要跨越三个世纪
·阿里巴巴102棒接力开启钱江时代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