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台州终于有了铁路 甬台温、温福铁路10月1日通动车
宁波不再是铁路末端,温州成枢纽左右逢源

甬台温铁路沿线站点

   浙江在线09月11日讯 越来越近,确实,从开建到通车,从货运到客运,“甬台温”和“温福”这两条铁路线日渐发挥效力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作为国家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沿海通道和“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两条铁路不仅拉近了温州与宁波、福州等城市的距离,同时引领温州和宁波从一个铁路末端华丽转身为重要枢纽,而台州也结束无铁路的历史。更重要的是,从10月1日起,随着两条铁路客运动车组的开通,浙江人出行将更方便。

  甬台温铁路和温福铁路的动车组票价将于9月20日左右公布。

  甬台温、温福铁路

  10月1日开通动车

  甬台温铁路从宁波经台州至温州,全长268公里,为国家一级铁路,设计旅客列车速度为每小时200公里,预留时速可提升到250到300公里。

  铁路从宁波站与既有的北仑支线并行至宁波东站,从宁波东出岔,经奉化、宁海,台州的三门、临海、黄岩、路桥和温岭,温州的乐清、永嘉、鹿城和瓯海,沿途将新建13个站点。

  除大大方便浙江乘客的出行外,甬台温铁路还将在浙江境内与沪杭线、宣杭线、浙赣线南段、温福线形成“一环四射”的总体格局,形成贯穿我国东南沿海的便捷大通道。 

  宁波:

  从铁路末端成长为枢纽

  宁波人心里的一块石头算落地了。从前,宁波是铁路末端。明明离温州不远,走铁路却非得到杭州绕一圈。一个经济发达的城市,一个港口贸易领先于全国的城市,在铁路交通上,却始终像个小弟弟,抬不起头来。

  甬台温铁路建好通车后,一切都将变得不同。

  甬台温铁路建成后,宁波成为了区域性的铁路枢纽,挤入中国50个铁路枢纽城市之一。改写铁路末端的历史,也填补了奉化、宁海等县市无铁路的空白。

  宁波与长三角、珠三角乃至中国的客货交流运输将更便捷、更经济,城市辐射能力增强,范围扩大。甬台温铁路的建立,将进一步强化宁波作为长三角南翼和浙东中心城市的地位。

  从温州到宁波的外贸集装箱每年有30万到40万标箱,基本上是通过公路运输到宁波。如果走铁路,需要绕道金华、杭州等地走,成本高。甬台温铁路通车后,从金温铁路温州西站——甬台温温州南站——宁波站,路程不足300公里,运费可节省一半。 

  台州:

  改写无铁路历史

  这是浙江陆地上最后一个通铁路的地级市。这个地级市是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这就是台州。对于甬台温铁路的期待,也许台州人比宁波和温州人更热切。

  9月5日上午10点,试运行的的白色“和谐号”准时从温州发往目的地宁波。昨天,记者联系上了一位甬台温铁路“和谐号”动车组的试乘者。

  “第一感觉就是,跟飞机没啥两样。车厢里的座椅全部和航空座椅一模一样。乘务员的着装和空姐也相差无几。”他兴奋地说,在“和谐号”上,他享受到了堪比飞机的服务。

  “车厢里的滚动屏幕上,不时滚动显示着行车速度,很快,但感觉很平稳。”试乘者说。

  早在8月1日,甬台温铁路货车试运行的日子。台州南站就挤满了前来观看的市民。看着从温州方向呼啸而来的动车组,他们激动得不得了。 

  温州:

  成为沿海铁路枢纽

  很多温州人依稀记得,1998年金温铁路的开通,对于偏居浙南一隅的温州来说,改变了多少向外拓展的思绪。温州人终于感受到,铁路对于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有资料显示,从1998年6月至2008年底,金温铁路已累计发送旅客5870多万人,到发货物7530多万吨。

  然而,一条金温铁路,虽然让温州从无铁路走进了通铁路的行列,然而对于这个“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来说,金温铁路的运输能力,显然难以喂饱温州人的“胃口”。另外,它也无法改变温州在铁路网上的“末梢”地位,因为温州再向南,依旧无铁路。

  2004年12月开建温福铁路和2005年10月开建的甬台温铁路,无疑让温州感觉到,他们正在生出“翅膀”。

  甬台温建成后,温州将与宁波、台州三点成一线,补足浙江省内铁路环形格局的缺口,“全省3小时快速铁路交通圈”可见眉目,将有效改善温州交通运输条件和投资环境。

  而温福铁路建成,则直接将温州和“海峡西岸经济区”连在一起,浙南与闽东的产业链配套将会更顺畅,交通速度的提升将会带来人流、资金流、物流的互动,促进两地经贸、文化间的合作与交流。

  当金温、温福和甬台温三条铁路汇集后,还将形成一个“T型”的铁路网络,而这个网络的连接点,还是温州。

  今年9月8日,“甬台温”和“温福”铁路在温州境内第一个竣工验收的车站——苍南火车站,开始正式竣工验收。在接下来的十几天内,温州境内其他车站,将陆续竣工验收。温州正大步迈进铁路时代。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客车玻璃频频遭袭 事发在甬台温高速平阳萧江段
·甬台温铁路首趟货车运行 每天往返对开各一趟
·温福、甬台温铁路和萧甬电气化铁路国庆节正式运营
·甬台温宁波段发生一起三车追尾事故
·甬台温高速奉化出口路段有施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2.95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