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关键词   范围 
杭州晴到少云 38~28℃ 全省
  首页 | 原创 | 浙江即时报 | 资讯通 | 高层 | 人事 | 浙江纵横 | 媒体广场 | 图片 | 专题 | 浙江概况 | 平安浙江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温岭:“三字经”助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浙江在线09月14日讯 温岭这幢庞大的经济建筑,由八根支柱支撑而起——汽摩及配件、泵与电机、金属制品、鞋帽服装、塑料制品、水产食品、船舶修造、新型建材,这八大主导行业在2008年,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产值509.3亿元,占温岭全市规模上工业产值的80.1%。

  这八大支柱产业形成了8个产值超10亿元的经济区块,3个超100亿元的经济区块,全国性的专业化生产基地、社会化的分工、专业化的协作、系统化的配套……不难看出,这八根“柱子”已初具现代产业集群的特点。

  是什么催化了这些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推动着它们飞速发展?

  

  8月27日,温岭市首家财政参股的融资担保公司——温岭市信合担保有限公司开业。开业当天,该公司提供担保,为当地17家企业架起与银行之间的融资桥梁。

  公司的成立,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由中马集团等企业在今年年初提出的“建立健全企业融资担保体系,避免企业资金链危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难题。

  这是温岭解决“五联五送”难题中的一幕。今年上半年,温岭市四套班子每位党员领导干部各联系一个市级部门、一个村、一个行业协会、一家重点企业、一项重点项目,开展“送信心、送服务、送政策、送信息、送资金”活动,从企业反映的1657个问题中,筛选出20个行业发展共性难题,集中进行破解。到目前为止,20个问题中,建立创新型担保公司解决企业担保难、设立保函专项资金解决船舶出口保函难、零地技改项目审批难等16个共性难题已经解决,其余4个难题也已制订详细方案,正在破解之中。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解决企业发展难题,这已形成多项制度,列入政府服务的内容之中。八大主导行业,每个行业分别由两位市领导牵头联系,协调解决行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每半年,由该市工业经济局组织召开各主导行业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研究共性难题,提出发展对策;每半年发布一次各主导行业运行分析报告,供企业和领导决策参考。

  

  产品报价、供求信息、行业资讯……打开“中国泵城网”,各种专业信息迎面而来。这个由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创建于2004年的网络信息平台,目前已吸引了全国2000多家泵与电机类企业加盟。

  继泵与电机产业之后,温岭各大主导行业的网络平台纷纷设立。由温岭市鞋革商会牵头组建的“温岭鞋业网”,使当地大多数大中型鞋业企业“触网”;工量刃具行业协会组建的“中国工量具网”,是位于温峤的工量刃具交易中心实体市场的网络延伸;汽摩配、水产食品、新型建材、塑料制品四大网站于2008年年初投入运行,由各行业协会进行管理,已取得良好的效果。网络平台的建立,让温岭主导产业获得了更广阔的市场。

  各种技术平台的筑起,为企业闯荡市场提供了更足的底气。目前,温岭已建立国家级示范生产力促进中心1家,台州市级区域创新服务中心11家。作为国家级生产力促进中心,温岭市先导电机技术研究所累计为泵与电机企业设计了4000多个规格的新产品,为企业提供了2000多次技术服务。中国皮革和制鞋工业研究院温岭研究所成立以来,为制鞋企业提供工艺改进、新材料运用等服务,深受制鞋企业欢迎。成立的武汉理工大学温岭船舶设计研究院,为造船企业提供专业技术服务。

  2006年至今,温岭陆续荣获“中国小型泵业名城”、“中国小型空压机之都”、“中国帽业名城”、“中国鞋业名城”和“水泵、空压机、小型电机、鞋类”出口基地等国字号区域品牌,注塑鞋产业集群被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评为“中国百佳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品牌”,为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要著一本发展的蓝图。

  企业需要发展规划,一个产业,同样需要与整个城市、整个地区配套的规划蓝图。

  2004年以来,温岭在制定《温岭市新型工业化发展规划纲要》、《温岭市十一五工业发展规划》等总体规划的基础上,陆续编制出台了汽摩配、泵与电机、鞋业、塑料制品、空压机、新型建材、家用炊具、船舶等八个行业的发展规划。八本蓝图,明确了各支柱产业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战略举措。

  蓝图的实现,行业协会这个“管家”角色必不可少。至2007年底,温岭陆续组建了造船、汽摩配、塑料制品、泵业、水产加工业、工量刃具六个行业协会和鞋革业、草编帽业两个商会组织,以及新型建材、厨卫制品等行业专业委员会,实现了每个主导行业都有一个行业协会机构相配套。

  2007年4月,继钱江后,温岭第二家上市公司——利欧股份挂牌上市,成为首家登陆A股市场的民营企业。这是温岭“135”大企业大集团培育工程的成果之一。

  这项旨在培育“龙头企业”的大工程这样计划:力争到“十一五”期末,全市有1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3家企业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50家以上企业(包括建工企业)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大力开展“三百”企业竞赛活动,每年对百强企业、百家成长型企业和三百家小企业经营业绩进行考核,评选优胜并公开表彰,激励大中小各类规模企业争先进位。出台上市扶持政策,设立3000万元企业上市专项资金,努力推动企业上市。

11.30:玫红系girl
11月28日杭州周末街拍
11月27日杭州原创街拍
浙江传媒校花李晞媛
11月23日杭州原创街拍 街拍客最潮装备
杭州银泰店庆街拍美图
[ 复制本文标题地址 ] [ 发表评论 ]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我要注册
·吕祖善座谈时强调:加快推进石化产业转型升级
·海宁打造皮革“梦工厂” 助力皮革产业转型升级
·民营主导+政府推动 “台州现象”受人关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ZJOL/1.24.96
Copyright © 1999-2015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